土耳其法律中文版土耳其
法律编号 6183

第6183号《公共债权征收程序法》

Amme Alacaklarının Tahsil Usulü Hakkında Kanun

本法规定国家、省特别行政机构和市政机构征收税款、罚款及其他公共债权的程序,包括担保、预防性扣押和预防性核定、债务人处分的撤销以及强制执行。

第一编 一般原则

第一章 本法的适用范围、术语、负责人员和有权人员

国家、省特别行政机构和市政机构的税、捐、规费、与刑事侦查和追诉有关的诉讼费用、税收罚款、罚款等主要公共债权,滞纳加收金、利息等从属公共债权,同一行政机构因履行公共服务而产生的其他债权(因合同、侵权行为和不当得利而产生的除外),以及追缴上述债权的费用,适用本法规定。

《土耳其刑法典》关于罚金的征收方式及其易科监禁的规定不受影响。

依法交由《公共款项征收法》(Tahsili Emval Kanunu)征收的债权: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1

Devlete, vilayet hususi idarelerine ve belediyelere ait vergi, resim, harç, ceza tahkik ve takiplerine ait muhakeme masrafı, vergi cezası, para cezası gibi asli, gecikme zammı, faiz gibi fer'i amme alacakları ve aynı idarelerin akitten, haksız fiil ve haksız iktisaptan doğanlar dışında kalan ve amme hizmetleri tatbikatından mütevellit olan diğer alacakları ile; bunların takip masrafları hakkında bu kanun hükümleri tatbik olunur.

Türk Ceza Kanununun para cezalarının tahsil şekli ve hapse tahvili hakkındaki hükümleri mahfuzdur.

Tahsili, Tahsili Emval Kanununa atfedilen alacaklar:

各项法律规定应依照《公共款项征收法》征收的各类债权,亦适用本法规定。

本法中的术语: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2

Muhtelif kanunlarda Tahsili Emval Kanununa göre tahsil edileceği bildirilen her çeşit alacaklar hakkında da bu kanun hükümleri tatbik olunur.

Kanundaki terimler:

本法所称公共债权,是指:

属于第1条和第2条范围的债权;

所称公共债务人或者债务人,是指:

负有缴纳公共债权义务的自然人和法人及其法定代理人或者继承人,以及纳税人、税收责任人、保证人和外国个人及机构的代表;

所称债权公共行政机构,是指:

国家、省特别行政机构和市政机构;

所称征收处,是指:

债权公共行政机构负责实施本法的部门、科室、官员或者官员们;

单独使用的财产一词,是指:

动产、不动产(“包括船舶”)以及各类权利和债权;

所称罚款,是指:

司法罚金和行政罚款;

增加:2008年6月4日,第5766号法律第1条所称无法征收的公共债权,是指:

因依照本法规定对公共债务人进行财产调查后未发现任何可扣押财产,或者虽已将扣押财产变卖变现但变卖价款不足以清偿公共债权等原因而无法征收的公共债权;

增加:2008年6月4日,第5766号法律第1条所称经查明无法征收的公共债权,是指:

因查明依照本法规定对公共债务人被扣押财产所作估价不足以清偿公共债权,或者查明对已被宣告破产的公共债务人主张的公共债权无法从破产财团中受偿等原因,在征收处进行的追缴程序任何阶段中显示无法从公共债务人处征收的公共债权;

所称追缴费用,是指:

在强制执行所产生的程序中支出的强制措施费、公告费、扣押费、搬运费和保管费等各类费用。

有权人员及其责任: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3

Bu kanundaki amme alacağı terimi:

1 inci ve 2 nci maddeler şümulüne giren alacakları,

Amme borçlusu veya borçlu terimi:

Amme alacağını ödemek mecburiyetinde olan hakiki ve hükmi şahısları ve bunların kanuni temsilci veya mirasçılarını ve vergi mükelleflerini, vergi sorumlusunu, kefili ve yabancı şahıs ve kurumlar temsilcilerini,

Alacaklı amme idaresi terimi:

Devleti, vilayet hususi idarelerini ve belediyeleri,

Tahsil dairesi terimi:

Alacaklı amme idaresinin bu kanunu tatbik etmekle vazifeli dairesini, servisini, memur veya memurlarını,

Yalnızca mal olarak geçen terim:

Menkul, gayrimenkul "gemiler dahil" mallarla, her çeşit hak ve alacakları,

Para cezaları terimi:

Adli ve idari para cezalarını,

(Ek: 4/6/2008-5766/1 md.) Tahsil edilemeyen amme alacağı terimi:

Amme borçlusunun bu Kanun hükümlerine göre yapılan mal varlığı araştırması sonucunda haczi kabil herhangi bir mal varlığının bulunmaması, haczedilen mal varlığının satılarak paraya çevrilmesine rağmen satış bedelinin amme alacağını karşılamaması gibi nedenlerle tahsil edilemeyen amme alacaklarını,

(Ek: 4/6/2008-5766/1 md.) Tahsil edilemeyeceği anlaşılan amme alacağı terimi:

Amme borçlusunun haczedilen mal varlığına bu Kanun hükümlerine göre biçilen değerlerin amme alacağını karşılayamayacağının veya hakkında iflas kararı verilen amme borçlusundan aranılan amme alacağının iflas masasından tahsil edilemeyeceğinin anlaşılması gibi nedenlerle tahsil dairelerince yürütülen takip muamelelerinin herhangi bir aşamasında amme borçlusundan tahsil edilemeyeceği ortaya çıkan amme alacaklarını,

Takibat giderleri terimi:

Cebri icradan mütevellit muameleler sırasında yapılan zor kullanma, ilan, haciz, nakil ve muhafaza giderleri gibi her türlü giderleri, ifade eder.

Salahiyetliler ve mesuliyetleri:

公共行政机构有权实施本法的官员的职责,由组织和职责法或者与此事项有关的其他法律或者法规规定;其责任,由设定责任的法律规定。

有权进行追缴的征收处: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4

Amme idarelerinin bu kanunu tatbika salahiyetli memurlarının vazifelerini teşkilat ve vazife kanunları veya bu konu ile ilgili diğer kanun veya mevzuat, mesuliyetlerini de; mesuliyeti tesis eden kanunlar tayin eder.

Takibata salahiyetli tahsil dairesi:

追缴由债权公共行政机构的当地征收处进行。

债务人或者其财产位于其他地方的,征收处应当委托该地同类公共行政机构的征收处代为进行在债务人或者其财产所在地应当进行的追缴。

协助义务: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5

Takibat, alacaklı amme idaresinin mahalli tahsil dairesince yapılır.

Borçlu veya malları başka mahallerde bulunduğu takdirde, tahsil dairesi borçlunun veya mallarının bulunduğu mahalde yapılacak takipleri o mahaldeki aynı neviden amme idaresinin tahsil dairelerine niyabeten yaptırır.

Yardım mecburiyeti:

有关人员有义务立即执行征收处依照本法作出的送达和下达的命令,并毫不迟延地将结果告知征收处。

无正当理由不履行该义务的,由共和国检察院依照一般规定直接追诉。

债务人死亡: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6

Tahsil dairelerince bu kanuna göre yapılan tebliğ ve verilen emirleri derhal yapmaya ve neticesini geciktirmeksizin tahsil dairesine bildirmeye alakadarlar mecburdurlar.

Makbul bir özre dayanmadan bu mecburiyeti ifa etmiyenler hakkında Cumhuriyet Savcılığınca umumi hükümlere göre doğrudan doğruya takibat yapılır.

Borçlunun ölümü:

债务人死亡的,本法规定亦适用于未放弃继承的继承人。债务人死亡前已开始的程序应当继续进行。需由法院或者破产处对遗产进行清算的情形,不适用本规定。

依据所编制的清单接受继承的,继承人即使该公共债权未列入清单,亦应当在其所继承遗产份额的范围内承担责任。

清单编制程序持续期间,不得进行变卖。

送达与期限的计算: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7

Borçlunun ölümü halinde, mirası reddetmemiş mirasçılar hakkında da bu kanun hükümleri tatbik edilir. Borçlunun ölümünden evvel başlamış olan muamelelere devam olunur. Terekenin bir mahkeme veya iflas dairesi tarafından tasfiyesini gerektiren haller bu hükmün dışındadır.

Mirasın tutulan defter mucibince kabulü halinde, mirasçı, deftere kaydedilmemiş olsa dahi amme alacağından mirastan kendisine düşen miktar ile mesuldür.

Defter tutma muamelesinin devamı müddetince satış yapılamaz.

Tebliğler ve müddetlerin hesaplanması:

除另有规定外,本法所规定期限的计算和送达的进行,适用《税收程序法》的规定。

第二章

公共债权的保护

I. 担保规定

要求提供担保: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8

Hilafına bir hüküm bulunmadıkça bu kanunda yazılı müddetlerin hesaplanmasında ve tebliğlerin yapılmasında Vergi Usul Kanunu hükümleri tatbik olunur.

İKİNCİ BÖLÜM

Amme alacaklarının korunması

I – Teminat hükümleri

Teminat isteme:

修订第一款:1980年11月26日,第2347号法律第1条对于涉及依照第213号《税收程序法》第344条应当处以税款流失罚款的情形或者该法第359条所列情形的公共债权,已开始进行核定所需程序的,征收处应当以有权进行税务稽查的官员初步计算所确定的数额为准要求提供担保。

在土耳其没有住所的公共债务人的状况表明公共债权的征收面临危险的,征收处可以要求其提供担保。

担保及其估价: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9

(Değişik birinci fıkra: 26/11/1980 - 2347/1 md.) 213 sayılı Vergi Usul Kanununun 344 üncü maddesi uyarınca vergi ziyaı cezası kesilmesini gerektiren haller ile 359 uncu maddesinde sayılan hallere temas eden bir amme alacağının salınması için gerekli muamelelere başlanmış olduğu takdirde vergi incelemesine yetkili memurlarca yapılan ilk hesaplara göre belirtilen miktar üzerinden tahsil dairelerince teminat istenir.

Türkiye'de ikametgahı bulunmıyan amme borçlusunun durumu amme alacağının tahsilinin tehlikede olduğunu gösteriyorsa, tahsil dairesi kendisinden teminat istiyebilir.

Teminat ve değerlenmesi:

下列各项可以接受为担保:

1. 现金;

2. 修订:2022年7月1日,第7417号法律第24条银行出具的无期限和无条件保函,以及保险公司出具的无期限和无条件保证保险单;

3. 修订:2004年9月17日,第5234号法律第7条国库副国务秘书处发行的政府内债证券或者代替该证券出具的凭证(以将利息计入面值方式发行的,在此类交易中以与本金相对应的出售价值为准);

4. 政府确定的国家股票和债券(“该股票和债券按照最接近担保接受日期的证券交易所行情表减价15%估价。”);

5. 修订:1963年6月13日,第251号法律第1条由有关人员或者第三人为有关人员利益提供、并由债权公共行政机构依据扣押笔录扣押的动产和不动产。

担保其后全部或者部分丧失价值,或者债务数额增加的,应当要求补足担保或者提供其他担保予以替换。

债务人可以将其提供的担保全部或者部分更换为价值相同的其他担保。

人的保证: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10

Teminat olarak şunlar kabul edilir:

1. Para,

2. (Değişik: 1/7/2022-7417/24 md.) Bankalar tarafından verilen süresiz ve şartsız teminat mektupları ile sigorta şirketleri tarafından verilen süresiz ve şartsız kefalet senetleri,

3. (Değişik: 17/9/2004 – 5234/7 md.) Hazine Müsteşarlığınca ihraç edilen Devlet iç borçlanma senetleri veya bu senetler yerine düzenlenen belgeler (Nominal bedele faiz dahil edilerek ihraç edilmiş ise bu işlemlerde anaparaya tekabül eden satış değerleri esas alınır.),

4. Hükümetçe belli edilecek Milli esham ve tahvilat "Bu esham ve tahvilat, teminatın kabul edilmesine en yakın borsa cetvelleri üzerinden % 15 noksaniyle değerlendirilir.",

5. (Değişik: 13/6/1963 - 251/1 md.) İlgililer veya ilgililer lehine üçüncü şahıslar tarafından gösterilen ve alacaklı amme idaresince haciz varakasına müsteniden haczedilen menkul ve gayrimenkul mallar.

Teminat sonradan tamamen veya kısmen değerini kaybeder veya borç miktarı artarsa, teminatın tamamlanması veya yerine başka teminat gösterilmesi istenir.

Borçlu verdiği teminatı kısmen veya tamamen aynı değerde başkalariyle değiştirebilir.

Şahsi kefalet:

不能依照第10条提供担保的,可以提供一名资信可靠的人作为连带保证人和共同连带债务人。

人的保证依照所确定的条件,以经公证人认证的合同设立。

债权征收处可以自行决定是否接受人的保证和所提供的人。

对清偿公共债权的保证人,应当发给相关凭证。

具有担保性质的物品: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11

10 uncu maddeye göre teminat sağlıyamıyanlar muteber bir şahsı müteselsil kefil ve müşterek müteselsil borçlu gösterebilirler.

Şahsi kefalet tesbit edilecek şartlara uygun olarak noterden tasdikli mukavele ile tesis olunur.

Şahsi kefaleti ve gösterilen şahsı kabul edip etmemekte alacaklı tahsil dairesi muhtardır.

Amme alacağını ödiyen kefile buna dair bir belge verilir.

Teminat hükmünde olan eşya:

在不影响第2004号《执行与破产法》第270条、第271条规定的前提下,酒吧、旅馆、客栈、膳宿公寓、有乐器演奏的场所、电影院、游艺和舞厅、啤酒馆、酒馆、妓院内的物品和材料,对因经营上述场所而产生的公共债务具有担保性质。

在经公证人认证的租赁合同中登记为不动产所有人固定设备的物品和材料,以及旅馆、客栈和膳宿公寓中宾客和租户的个人物品,不适用本规定。

在不影响第三人依据《民法典》第688条和《债务法》第222条提出的权属主张的前提下,对上述场所内财产的权属主张不影响债权公共行政机构的该项担保权。

II. 预防性扣押

预防性扣押: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12

Bar, otel, han, pansiyon, çalgılı yerler, sinemalar, oyun ve dans yerleri, birahane, meyhane, genel evler içerisinde bulunan eşya ve malzeme 2004 sayılı İcra ve İflas Kanununun 270, 271 inci maddeleri hükümleri mahfuz kalmak şartiyle bu müesseselerin işletilmesinden doğan amme borçlarına karşı teminat hükmündedir.

Noterden tasdikli icar mukavelesinde gayrimenkul sahibinin demirbaşı olarak kayıtlı eşya ve malzemesi ile otel, han ve pansiyonlardaki misafir ve kiracıların kendilerine ait eşyaları bu hükümden hariçtir.

Üçüncü şahısların Medeni Kanunun 688 ve Borçlar Kanununun 222 nci maddelerine müsteniden yapacakları istihkak iddiaları mahfuz kalmak şartiyle, bu yerlerdeki mallar üzerindeki istihkak iddiaları alacaklı amme idaresinin bu teminat hakkını ihlal etmez.

II – İhtiyati haciz

İhtiyati haciz:

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根据债权公共行政机构当地最高官员的决定,依照关于扣押实施方式的规定,不受任何期限限制,立即实施预防性扣押:

1. 存在依照第9条应当要求提供担保的情形的;

2. 债务人没有固定住所的;

3. 债务人已经潜逃,或者有潜逃、转移财产和采取欺诈手段的可能的;

4. 已要求债务人提供担保,但其未在规定期限内提供担保或者保证人,或者其提出的人的保证或者所提供的保证人未被接受的;

5. 被要求申报财产的债务人未在规定期限内申报财产或者申报不完整的;

6. 因应处罚款的行为已提起公诉的,不论是否已作出判决;

7. 存在需要适用本法第27条、第29条、第30条的情形的,对被请求撤销的行为和处分所涉及的财产实施,该财产已被转让的,对转让人的其他财产实施。

预防性扣押中债务人提供的担保: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13

İhtiyati haciz aşağıdaki hallerden herhangi birinin mevcudiyeti takdirinde hiçbir müddetle mukayyet olmaksızın alacaklı amme idaresinin mahalli en büyük memurunun karariyle, haczin ne suretle yapılacağına dair olan hükümlere göre, derhal tatbik olunur:

1. 9 uncu madde gereğince teminat istenmesini mucip haller mevcut ise,

2. Borçlunun belli ikametgahı yoksa,

3. Borçlu kaçmışsa veya kaçması, mallarını kaçırması ve hileli yollara sapması ihtimalleri varsa,

4. Borçludan teminat gösterilmesi istendiği halde belli müddette teminat veya kefil göstermemiş yahut şahsi kefalet teklifi veya gösterdiği kefil kabul edilmemişse,

5. Mal bildirimine çağrılan borçlu belli müddet içinde mal bildiriminde bulunmamış veya noksan bildirimde bulunmuşsa,

6. Hüküm sadır olmuş bulunsun bulunmasın para cezasını müstelzim fiil dolayısiyle amme davası açılmış ise,

7. İptali istenen muamele ve tasarrufun mevzuunu teşkil eden mallar, bu mallar elden çıkarılmışsa elden çıkaranın diğer malları hakkında uygulanmak üzere, bu kanunun 27, 29, 30 uncu maddelerinin tatbikını icabettiren haller varsa.

İhtiyati hacizde borçlu tarafından gösterilecek teminat:

预防性扣押的财产,可以在债务人承诺随时按要求以现金或者实物交付,并为保证此点而提存财产价值或者提供一名在征收处所在地有住所的人作为连带保证人的条件下,交由债务人保管;财产在第三人处被扣押的,可以在取得其书面承诺后交由该第三人保管。

对预防性扣押的异议: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14

İhtiyaten haczolunan mallar istenildiği zaman para veya ayın olarak verilmek ve bu hususu temin için malların kıymetleri depo edilmek yahut tahsil dairesinin bulunduğu mahalde ikametgah sahibi bir şahıs müteselsil kefil gösterilmek şartiyle borçluya ve mal üçüncü şahıs yedinde haczolunmuşsa bir taahhüt senedi alınarak kendisine bırakılabilir.

İhtiyati hacze itiraz:

被实施预防性扣押的人,可以自扣押实施之日起,缺席实施扣押的自扣押送达之日起,15日内,向负责处理债权征收处异议事务的税务异议委员会就预防性扣押的理由提出异议。

异议的形式和审查,适用《税收程序法》的规定。异议委员会应当优先于其他事务审查并裁决此类争议。异议委员会就此作出的裁决为终局裁决。

预防性扣押的解除: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15

Haklarında ihtiyati haciz tatbik olunanlar haczin tatbikı, gıyapta yapılan hacizlerde haczin tebliği tarihinden itibaren 15 gün içinde alacaklı tahsil dairesine ait itiraz işlerine bakan vergi itiraz komisyonu nezdinde ihtiyati haciz sebebine itiraz edebilirler.

İtirazın şekli ve incelenmesi hususunda Vergi Usul Kanunu hükümleri tatbik olunur. Bu ihtilaflar itiraz komisyonlarınca diğer işlere takdimen incelenir ve karara bağlanır. İtiraz komisyonlarının bu konuda verecekleri kararlar kesindir.

İhtiyati haczin kaldırılması:

债务人依照第10条提供担保的(该条第5项所列动产除外),由实施扣押的机关解除预防性扣押。

III. 预防性核定

预防性核定: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16

Borçlu, 10 uncu maddenin 5 inci bendinde yazılı menkul mallar hariç olmak üzere, mezkür maddeye göre teminat gösterdiği takdirde ihtiyati haciz, haczi koyan merci tarafından kaldırılır.

III - İhtiyati tahakkuk

İhtiyati tahakkuk:

修订第一款:1980年11月26日,第2347号法律第2条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省财政局长(defterdar)和/或税务局长,可以根据税务所所长(在依照第5345号法律设立并以税务所职权运作的税务局中,为相关组长和/或处长)的书面请求,书面命令立即核定纳税人尚未核定的、由财政部确定并公布的税、捐及其加收金和罚款。

税务所所长(在依照第5345号法律设立并以税务所职权运作的税务局中,为相关组长和/或处长)应当立即执行该命令:

1. 存在第13条第1项、第2项、第3项和第5项所列预防性扣押理由之一的;

2. 已依照第110条对纳税人启动追缴程序的;

3. 已取得证据证明企业系虚假设立且实际上属于他人的。

预防性核定的后果: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17

(Değişik birinci fıkra: 26/11/1980 - 2347/2 md.) Aşağıdaki hallerden birinin bulunması takdirinde vergi dairesi müdürünün (5345 sayılı Kanun uyarınca vergi dairesi yetkisini haiz olarak kurulan ve faaliyete geçen vergi dairesi başkanlıklarında, ilgili grup müdürünün ve/veya müdürün) yazılı talebi üzerine defterdar ve/veya vergi dairesi başkanı, mükellefin henüz tahakkuk etmemiş vergi ve resimlerinden Maliye Bakanlığınca tespit ve ilan edilecek olanlarla bunların zam ve cezalarının derhal tahakkuk ettirilmesi hususunda yazılı emir verebilir.

Vergi dairesi müdürü (5345 sayılı Kanun uyarınca vergi dairesi yetkisini haiz olarak kurulan ve faaliyete geçen vergi dairesi başkanlıklarında, ilgili grup müdürü ve/veya müdür) bu emri derhal tatbik eder:

1. 13 üncü maddenin 1, 2, 3 ve 5 inci bentlerinde yazılı ihtiyati haciz sebeplerinden birisi mevcut ise,

2. Mükellef hakkında 110 uncu madde gereğince takibata girişilmişse,

3. Teşebbüsün muvazaalı olduğu ve hakikatte başkasına aidiyeti hakkında deliller elde edilmişse.

İhtiyati tahakkukun neticeleri:

依照第17条被采取措施的纳税人,其在该条所列税、捐和罚款中计税依据已经明确的,不论是否已提出异议,均按照计算的数额立即核定。

第17条所列涉及以往年度和本年度已过月份、计税依据尚未明确的税、捐和罚款,按照依外部推定以估定方式临时确定的计税依据计算。如此计算的税、捐及其加收金和罚款,应当立即核定。

依此核定的税、捐及其加收金和罚款,在依其法律规定的缴纳期限届至前不得征收。但是,应当立即对其实施预防性扣押。属于第17条第3项的情形,对在税、捐方面从虚假企业中获益的人的财产实施预防性扣押。

本条规定的临时估定,由估定委员会自请求之日起最迟一周内作出。

预防性核定的更正: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18

Hakkında 17 nci madde gereğince muamele yapılan mükellefin mezkür maddede yazılı vergi, resim ve cezalarından matrahı belli olanlar, itirazlı olsun olmasın, hesap edilen miktar üzerinden derhal tahakkuk ettirilir.

Geçmiş yıllara ve cereyan etmekte olan yılın geçen aylarına ait matrahı henüz belli olmıyan ve 17 nci maddede sayılan vergi, resim ve cezaları geçici olarak ve harici karinelere göre takdir yolu ile tesbit ettirilen matrahlar üzerinden hesaplanır. Bu suretle hesap olunan vergi, resim ve bunların zam ve cezaları derhal tahakkuk ettirilir.

Bu esasa göre tahakkuk eden vergi ve resimler ve bunların zam ve cezaları kanunlarına göre ödeme zamanları gelmeden tahsil olunmaz. Ancak bunlar için derhal ihtiyati haciz tatbik olunur. 17 nci maddenin 3 üncü bendine giren hallerde ihtiyati haciz muvazaalı teşebbüsten vergi ve resim bakımından faydalananların malları hakkında tatbik olunur.

Bu maddedeki geçici takdirler, takdir komisyonları tarafından, talep tarihinden itibaren azami bir hafta içinde yapılır.

İhtiyati tahakkukun düzeltilmesi:

债权依其特别法核定后,预防性核定与依特别法作出的核定之间的差额,按照依特别法作出的核定予以更正。

进行该更正,在依据纳税申报表进行的核定中,所提交的申报表须已经审查并被接受;在有异议的核定中,须已确定;在已向国务委员会(最高行政法院)提出申请的情形中,须国务委员会已作出终局裁决。

作为预防性核定对象的期间的纳税申报表,必须自提交之日起最迟两个月内审查。未在该期限内审查的,更正不得因此而延迟。

对预防性核定的异议: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19

Alacağın hususi kanununa göre tahakkukundan sonra, ihtiyati tahakkukla hususi kanununa müstenit tahakkuk arasındaki fark, hususi kanununa müstenit tahakkuka göre düzeltilir.

Bu düzeltmenin yapılabilmesi için beyannameye müstenit tarhiyatta verilen beyannamenin tetkik edilerek kabul edilmiş olması, itirazlı tarhiyatta kesinleşmenin vukuu, Devlet Şûrasına müracaat edilmiş olan hallerde Devlet Şûrasından nihai bir kararın çıkmış olması lazımdır.

İhtiyati tahakkuk mevzuu olan devre beyannamesinin, verildiği tarihten itibaren en geç iki ay içinde tetkikı mecburidir. Bu müddet içinde tetkik yapılmadığı takdirde, bu sebeple düzeltme geciktirilmez.

İhtiyati tahakkuka itiraz:

基于预防性核定而被实施预防性扣押的人,可以依照第15条对预防性核定的理由和数额提出异议。

IV. 其他保护规定

公共债权的优先权: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20

Haklarında ihtiyati tahakkuk üzerine ihtiyati haciz tatbik olunanlar ihtiyati tahakkuk sebeplerine ve miktarına 15 inci madde gereğince itirazda bulunabilirler.

IV - Diğer korunma hükümleri

Amme alacaklarında rüçhan hakkı:

第三人已扣押的财产在变价前,又因公共债权被扣押的,该债权亦参与扣押,变卖价款在各债权人之间按比例分配。增加规定:2006年3月30日,第5479号法律第4条对于为列入一般预算收入的税、捐、规费以及税收罚款及其相关加收金和利息而实施的扣押,不适用第2004号《执行与破产法》第268条第一款最后一句的规定。

质权债权人的权利不受影响。修订第二句:2018年2月28日,第7101号法律第47条关税、房地产税等因物品和不动产本身而产生的公共债权,从该物品和不动产的价款中受偿时,位列有质押担保的债权之后。

修订最后一款:2006年3月30日,第5479号法律第4条债务人破产、放弃继承以及遗产进行官方清算的,公共债权作为优先债权,在第2004号《执行与破产法》第206条第三顺位中,与包括在该顺位中享有优先地位的债权在内的全部优先债权一并处理。

负有代扣代缴公共债权义务的人: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21

Üçüncü şahıslar tarafından haczedilen mallar paraya çevrilmeden evvel o mal üzerine amme alacağı için de haciz konulursa bu alacak da hacze iştirak eder ve aralarında satış bedeli garameten taksim olunur. (Ek hüküm: 30/3/2006-5479/4 md.) Genel bütçeye gelir kaydedilen vergi, resim, harç ile vergi cezaları ve bunlara bağlı zam ve faizler için tatbik edilen hacizlerde 2004 sayılı İcra ve İflas Kanununun 268 inci maddesinin birinci fıkrasının son cümlesi hükmü uygulanmaz.

Rehinli alacaklıların hakları mahfuzdur. (Değişik ikinci cümle: 28/2/2018-7101/47 md.) Gümrük resmi, bina ve arazi vergisi gibi eşya ve gayrimenkulün aynından doğan amme alacakları o eşya ve gayrimenkul bedelinden tahsilinde rehinli alacaklardan sonra gelir.

(Değişik son fıkra: 30/3/2006-5479/4 md.) Borçlunun iflası, mirasın reddi ve terekenin resmi tasfiyeye tabi tutulması hallerinde amme alacakları imtiyazlı alacak olarak 2004 sayılı İcra ve İflas Kanununun 206 ncı maddesinin üçüncü sırasında, bu sıranın önceliğini alan alacaklar da dahil olmak üzere tüm imtiyazlı alacaklar ile birlikte işleme tabi tutulur.

Amme alacaklarını kesip ödemek mecburiyetinde olanlar:

负有从债务人处代扣公共债权并向征收处缴纳义务的自然人和法人,未在其相关法律或者本法规定的时间内履行该义务的,未缴纳的债权依照本法规定向该自然人和法人征收。

公共债权清偿前不得办理的事项以及办理人的责任: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22

Amme alacağını borçlusundan kesip tahsil dairesine ödemek mecburiyetinde olan hakiki ve hükmi şahıslar, bu vazifelerini kanunlarında veya bu kanunda belli edilen zamanlarda yerine getirmedikleri takdirde, ödenmiyen alacak bu hakiki ve hükmi şahıslardan bu kanun hükümlerine göre tahsil olunur.

Amme alacağı ödenmeden yapılmayacak işlemler ile işlem yapanların sorumlulukları:

增加:2008年6月4日,第5766号法律第2条;修订:2017年11月28日,第7061号法律第7条

财政部长有权在下列支付和事项中,规定须提交对财政部所属征收处无逾期债务的证明,规定须从拟支付的款项中扣除权利人的公共债务并划转至相关征收处,并对扣除设定最低数额和比率;按照种类、数额、支付和事项合并或者分别确定所涵盖的公共债权;确定在适用该强制要求的支付和事项中哪些情形不适用该要求,以及与实施有关的程序和原则。

1. 受2003年12月10日第5018号《公共财政管理与控制法》约束的公共行政机构及其所属周转基金企业所作的各类支付(包括根据法院判决以及执行处的支付令或者执行令所作的支付);

2. 属于2002年1月4日第4734号《公共采购法》适用范围的机构以及具有公法人资格的机构和组织(职业组织和基金会高等教育机构除外)因采购货物或者服务以及建设工程而向权利人所作的支付;

3. 因依据法律(…)及其他法规以现金形式提供的国家援助、激励和支持而作的支付;

4. 涉及1964年7月2日第492号《规费法》所附费率表中下列规费的事项:商业登记规费中的登记和注册规费,公证规费中对票据、合同和文书收取的规费,土地登记和地籍规费中对土地登记事项收取的规费,船舶和港口规费,第(8)号费率表所列规费(文凭规费除外),以及交通规费;

5. 涉及1981年5月26日第2464号《市政收入法》所规定的建筑施工规费和建筑使用许可规费的事项。

对于依照本条适用强制要求的支付,除劳动者工资债权外,任何转让、让与和易手,仅对扣留足以清偿对财政部所属征收处逾期债务的部分后的剩余部分发生效力。但是,在适用本规定时须为其他公共行政机构的债权进行扣除的,扣除数额按比例分配。

对于不顾依照本条设定的强制要求而未要求提交无债务证明即进行支付的人以及办理事项的机构和组织,由有权进行追缴的征收处处以四千土耳其里拉行政罚款。行政罚款应当自送达有关人员之日起一个月内缴纳。对行政罚款不服的,可以自送达之日起三十日内向行政法院提起诉讼。

因从已征收公共债权中退还款项而进行的抵销: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22/A

(Ek: 4/6/2008-5766/2 md.; Değişik: 28/11/2017-7061/7 md.)

Maliye Bakanı, aşağıdaki ödeme ve işlemlerde, Maliye Bakanlığına bağlı tahsil dairelerine vadesi geçmiş borcun bulunmadığına ilişkin belge aranılması ve yapılacak ödemelerden istihkak sahiplerinin amme borçlarının kesilerek ilgili tahsil dairesine aktarılması zorunluluğu ile kesintilere asgari tutar ve oran getirmeye, kapsama girecek amme alacaklarını tür, tutar, ödeme ve işlemler itibarıyla topluca veya ayrı ayrı tespit etmeye, zorunluluk getirilen ödeme ve işlemlerde hangi hallerde bu zorunluluğun aranılmayacağını ve uygulamaya ilişkin usul ve esasları belirlemeye yetkilidir.

1. 10/12/2003 tarihli ve 5018 sayılı Kamu Malî Yönetimi ve Kontrol Kanununa tabi kamu idareleri ile bu idarelere bağlı döner sermaye işletmelerinin yapacağı her türlü ödemelerde (mahkeme kararları ve icra dairelerinin ödeme veya icra emirleri üzerine yapılacak ödemeler dâhil),

2. 4/1/2002 tarihli ve 4734 sayılı Kamu İhale Kanunu kapsamına giren kurumlar ile kamu tüzel kişiliğini haiz kurum ve kuruluşların (meslekî kuruluşlar ve vakıf yüksek öğretim kurumları hariç) mal veya hizmet alımları ile yapım işleri nedeniyle hak sahiplerine yapacakları ödemelerde,

3. Kanun (…) ve diğer mevzuatla nakdi olarak sağlanan Devlet yardımları, teşvikler ve destekler nedeniyle yapılacak ödemelerde,

4. 2/7/1964 tarihli ve 492 sayılı Harçlar Kanununa ekli tarifelerde yer alan ticaret sicil harçlarından kayıt ve tescil harçları, noter harçlarından senet, mukavelename ve kâğıtlardan alınan harçlar, tapu ve kadastro harçlarından tapu işlemlerine ilişkin alınan harçlar, gemi ve liman harçları ile (8) sayılı tarifeye konu harçlar (diploma harçları hariç) ve trafik harçlarına mevzu işlemlerde,

5. 26/5/1981 tarihli ve 2464 sayılı Belediye Gelirleri Kanununda yer alan bina inşaat harcı ve yapı kullanma izin harcına mevzu işlemlerde.

Bu madde kapsamında zorunluluk getirilen ödemelere ilişkin olarak işçi ücreti alacakları hariç olmak üzere, yapılacak her türlü devir, temlik ve el değiştirme, Maliye Bakanlığına bağlı tahsil dairelerine vadesi geçmiş borcu karşılayacak kısım ayrıldıktan sonra kalan kısım üzerinde hüküm ifade eder. Şu kadar ki bu hükmün uygulanmasında diğer kamu idarelerinin alacaklarına karşılık kesinti yapılması gereken hallerde kesinti tutarı garameten taksim olunur.

Takibata selahiyetli tahsil dairesince, bu madde kapsamında getirilen zorunluluğa rağmen borcun olmadığına dair belgeyi aramaksızın ödeme yapanlara ve işlem tesis eden kurum ve kuruluşlara dört bin Türk lirası idari para cezası verilir. İdari para cezası, ilgilisine tebliğ tarihinden itibaren bir ay içinde ödenir. İdari para cezasına karşı tebliğ tarihini takip eden otuz gün içinde idare mahkemesinde dava açılabilir.

Tahsil edilen amme alacaklarından yapılacak reddiyat sebebiyle mahsuplar:

已征收但因法定原因应当退还的公共债权,以与权利人对办理退还的公共行政机构的到期债务相抵销的方式退还。

从一般预算中退还的款项中属于省特别行政机构和市政机构的部分,由国库在办理退还和抵销的年度,从应以上述行政机构名义并为其账户划拨的份额中扣留并抵销。

提起撤销之诉: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23

Tahsil edilip de kanuni sebeplerle reddi icabeden amme alacakları, istihkak sahiplerinin reddiyatı yapacak olan amme idaresine olan muaccel borçlarına mahsup edilmek suretiyle reddolunur.

Umumi bütçeden reddedilen paralar arasında hususi idarelerle belediyelere ait olan kısımları ret ve mahsup olunduğu senede bu idareler nam ve hesabına ayrılacak hisselerden Hazinece tevkif ve mahsup olunur.

İptal davası açılması:

请求撤销本法第27条、第28条、第29条和第30条所列公共债务人的处分和行为的,向普通法院提起诉讼,此类诉讼依照一般规定优先于其他事务审理。

撤销请求的相对人: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24

Amme borçlusunun bu kanunun 27, 28, 29 ve 30 uncu maddelerinde yazılı tasarruf ve muamelelerinin iptali için umumi mahkemelerde dava açılır ve bu davalara diğer işlere takdimen umumi hükümlere göre bakılır.

İptal talebinde muhatap:

撤销应当针对与债务人从事法律行为的人或者债务人向其付款的人、其继承人以及其他恶意第三人提出请求。

认定无效的时效: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25

İptal borçlu ile hukuki muamelede bulunan veya borçlu tarafından kendilerine ödeme yapılan kimselerle, bunların mirasçılarına ve suiniyet sahibi diğer üçüncü şahıslara karşı istenir.

Hükümsüz sayılmada zamanaşımı:

自第27条、第28条、第29条和第30条所述处分发生之日起经过五年后,不得依据上述各条提起诉讼。

无偿处分的无效: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26

27, 28, 29 ve 30 uncu maddelerde sözü geçen tasarrufların vukuu tarihinden beş yıl geçtikten sonra mezkür maddelere istinaden dava açılamaz.

İvazsız tasarrufların hükümsüzlüğü:

未清偿公共债权的债务人中,未在期限内或者经强制拘禁后仍未申报财产的、申报无财产的、或者经查明所申报财产不足以清偿其债务的,其在缴纳期限开始之日前两年内或者缴纳期限开始后所作的赠与和无偿处分,无效。

视为赠与的处分: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27

Amme alacağını ödememiş borçlulardan, müddetinde veya hapsen tazyikına rağmen mal beyanında bulunmıyanlarla, malı bulunmadığını bildiren veyahut beyan ettiği malların borcuna kifayetsizliği anlaşılanların ödeme müddetinin başladığı tarihten geriye doğru iki yıl içinde veya ödeme müddetinin başlamasından sonra yaptıkları bağışlamalar ve ivazsız tasarruflar hükümsüzdür.

Bağışlama sayılan tasarruflar:

为适用第27条,下列处分视为赠与:

1. 本项已由宪法法院2023年6月22日E.2022/134、K.2023/116号裁定废止

2. 债务人接受的对价远低于其所给付财产在合同订立时价值的合同;

3. 债务人为自己或者第三人利益设立终身年金或者终身用益权的合同。

视为无效的其他处分: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28

Yirmi yedinci maddenin tatbikı bakımından aşağıdaki tasarruflar bağışlama hükmündedir:

1. (İptal bent: Anayasa Mahkemesinin 22/6/2023 tarihli ve E.:2022/134; K.:2023/116 sayılı Kararı ile)

2. Kendi verdiği malın, aktin yapıldığı sıradaki değerine göre borçlunun ivaz olarak pek aşağı bir fiyat kabul ettiği akitler,

3. Borçlunun kendisine yahut üçüncü bir şahıs menfaatine kaydı hayat şartiyle irat ve intifa hakkı tesis ettiği akitler.

Hükümsüz sayılan diğer tasarruflar:

不清偿公共债权的债务人中,未在期限内或者经强制拘禁后仍未申报财产的、申报无财产的、或者经查明所申报财产不足以清偿其债务的,其在缴纳期限开始之日前两年内或者缴纳期限开始后所作的处分中,下列处分无效:

1. 债务人为担保既存债务而设定的质押,但债务人事先已承诺提供担保的除外;

2. 以现金或者通常支付手段以外的方式清偿债务;

3. 对未到期债务的清偿。

以使公共债权无法征收为目的所作的处分: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29

Amme alacağını ödemiyen borçlulardan müddetinde veya hapsen tazyikına rağmen mal beyanında bulunmıyanlarla, malı bulunmadığını bildiren veyahut beyan ettiği malların borcuna kifayetsizliği anlaşılanların ödeme müddetinin başladığı tarihten geriye doğru iki yıl içinde veya ödeme müddetinin başlamasından sonra yaptıkları tasarruflardan aşağıda belirtilenler hükümsüzdür:

1. Borçlunun teminat göstermeyi evvelce taahhüt etmiş olduğu haller müstesna olmak üzere borçlu tarafından mevcut bir borcu temin için yapılan rehinler,

2. Borca karşılık para veya mütat ödeme vasıtalarından gayrı bir suretle yapılan ödemeler,

3. Vadesi gelmemiş bir borç için yapılan ödemeler.

Amme alacağının tahsiline imkan bırakmamak maksadiyle yapılan tasarruflar:

债务人无财产或者财产不足以清偿债务时,债务人以使公共债权部分或者全部无法征收为目的所作的单方行为,以及与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债务人该目的的人所作的一切行为,无论其日期如何,均无效。

第三人的权利和义务: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30

Borçlunun malı bulunmadığı veya borca yetmediği takdirde amme alacağının bir kısmının veya tamamının tahsiline imkan bırakmamak maksadiyle borçlu tarafından yapılan bir taraflı muamelelerle borçlunun maksadını bilen veya bilmesi lazımgelen kimselerle yapılan bütün muameleler tarihleri ne olursa olsun hükümsüzdür.

Üçüncü şahısların hakları ve mecburiyetleri:

从第27条、第28条、第29条和第30条所述处分行为和交易中获益的人,有义务依照本法规定交还其所取得之物;已将其转让的,应支付经评定的价值。上述人员不得就其作为对价所给付之物向债权公共行政机关提出任何请求。

清算情形下的义务人: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31

27, 28, 29 ve 30 uncu maddelerde sözü edilen tasarruf ve muamelelerden faydalananlar elde ettiklerini, elden çıkarmışlarsa takdir edilecek bedelini vermeye bu kanun hükümleri dairesinde mecburdurlar. Bunlar karşılık olarak verdikleri şeyden dolayı alacaklı amme idaresinden bir talepte bulunamazlar.

Tasfiye halinde vazifeliler:

法人清算时,缴纳其所欠公共债权以及适用本法规定的相关义务转由清算人承担;不具有法人资格的合伙以及外国机构在土耳其的分支机构、代理机构和代表处清算时,其义务转由负责清算的人承担。

清算情形下的责任: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32

Hükmi şahısların tasfiyesinde bunların borçlu bulundukları amme alacaklarını ödeme ve bu kanun hükümlerinin tatbikıyla ilgili vecibeleri tasfiye memurlarına, hükmi şahsiyeti olmıyan ortaklıklarla yabancı kurumların Türkiye'deki şube, ajans ve mümessilliklerinin tasfiyesinde bunların vecibeleri tasfiyeyi yürütenlere geçer.

Tasfiye halinde mesuliyet:

清算人或负责清算的人应当在三日内将清算开始的情况通知有关征收机关。

清算人或负责清算的人在清偿或者预留用于清偿公共行政机关的各类债权之前,不得分配清算所得,也不得以任何方式处分清算所得。否则,清算人或负责清算的人对已经确定和将要确定的公共债权承担个人连带责任。该责任不得超过所作处分所代表的金额。

上述人员就其已清偿的债务,对在公共债权清偿之前获得分配的人享有的追偿权不受影响。

请求解散合伙: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33

Tasfiye memurları veya tasfiyeyi yürütenler, tasfiyenin başladığını üç gün içinde ilgili tahsil dairelerine bildirmek mecburiyetindedirler.

Tasfiye memurları veya tasfiyeyi yürütenler, amme idarelerinin her türlü alacaklarını ödemeden veya ödemek üzere ayırmadan önce tasfiye sonucunda elde edileni dağıtamazlar veya bunlar üzerinde her hangi bir şekilde tasarrufta bulunamazlar. Aksi halde tahakkuk etmiş ve edecek amme alacaklarından tasfiye memurları veya tasfiyeyi yürütenler şahsan ve müteselsilen mesul olurlar. Bu mesuliyet yapılan tasarrufların ifade ettiği para miktarını geçemez.

Bunların ödedikleri borçlar için amme alacağı ödenmeden kendilerine dağıtım yapılmış olanlara rücu hakları mahfuzdur.

Ortaklığın feshini isteme:

债务人无财产或者其财产不足以清偿公共债权,或者债务人或合伙未依照本法提供担保的,为从债务人在资本不分为股份的合伙中的份额收取公共债权,可以依照一般规定请求解散该合伙。

对于资本分为股份的两合公司(股份两合公司)无限责任股东的债务,本条规定亦适用于该类公司。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34

Borçluya ait mal bulunmadığı veya amme alacağını karşılamaya yetmediği yahut borçlu veya ortaklık tarafından bu kanuna göre teminat gösterilmediği takdirde, borçlunun sermayesi eshama münkasim olmıyan ortaklıklardaki hisselerinden amme alacağının tahsili için genel hükümler dairesinde ortaklığın feshi istenebilir.

Sermayesi eshama münkasim komandit şirketlerinin komandite şeriklerinin borçları için bu madde hükmü mezkür şirketler hakkında da tatbik olunur.

第35条有限责任公司的公共债务

本条链接 ↗

修订:1998年7月22日,第4369号法律第21条

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对无法从公司全部或部分收取或者经查明无法从公司收取的公共债权,按其出资比例直接承担责任,并依照本法规定接受追征。

增加款:2008年6月4日,第5766号法律第3条股东转让其在公司中的出资份额的,转让人和受让人依照第一款规定,对转让前的公共债权的缴纳承担连带责任。

增加款:2008年6月4日,第5766号法律第3条公共债权产生时与应当缴纳时的出资人为不同人的,上述人员依照第一款规定,对公共债权的缴纳承担连带责任。

法定代表人的责任

第35条之二:增加:1995年5月25日,第4108号法律第11条

无法从法人、未成年人和受监护人,以及基金会、社团等不具有法人资格的组织的财产中全部或部分收取,或者经查明无法收取的公共债权,依照本法规定从法定代表人以及不具有法人资格的组织的管理人的个人财产中收取。

本条规定亦适用于外国人或外国机构在土耳其的代表。

法人进入清算或者已被清算,不免除法定代表人对进入清算之日以前期间的责任。

代表人、组织管理人或代理人可以就其依照本条规定所支付的款项向原公共债务人追偿。

增加款:2008年6月4日,第5766号法律第4条;废止款:宪法法院2015年3月19日裁定废止,E. 2014/144,K. 2015/29

增加款:2008年6月4日,第5766号法律第4条;废止款:宪法法院2015年3月19日裁定废止,E. 2014/144,K. 2015/29

合并、转让、分立和变更组织形式的情形: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35 · Limited şirketlerin amme borçları

(Değişik: 22/7/1998 – 4369/ 21 md.)

Limited şirket ortakları, şirketten tamamen veya kısmen tahsil edilemeyen veya tahsil edilemeyeceği anlaşılan amme alacağından sermaye hisseleri oranında doğrudan doğruya sorumlu olurlar ve bu Kanun hükümleri gereğince takibe tabi tutulurlar.

(Ek fıkra: 4/6/2008-5766/3 md.) Ortağın şirketteki sermaye payını devretmesi halinde, payı devreden ve devralan şahıslar devir öncesine ait amme alacaklarının ödenmesinden birinci fıkra hükmüne göre müteselsilen sorumlu tutulur.

(Ek fıkra: 4/6/2008-5766/3 md.) Amme alacağının doğduğu ve ödenmesi gerektiği zamanlarda pay sahiplerinin farklı şahıslar olmaları halinde bu şahıslar, amme alacağının ödenmesinden birinci fıkra hükmüne göre müteselsilen sorumlu tutulur.

Kanuni Temsilcilerin Sorumluluğu

Mükerrer Madde 35 – (Ek: 25/5/1995 – 4108/11 md.)

Tüzel kişilerle küçüklerin ve kısıtlıların, vakıflar ve cemaatler gibi tüzel kişiliği olmayan teşekküllerin mal varlığından tamamen veya kısmen tahsil edilemeyen veya tahsil edilemeyeceği anlaşılan amme alacakları, kanuni temsilcilerin ve tüzel kişiliği olmayan teşekkülü idare edenlerin şahsi mal varlıklarından bu Kanun hükümlerine göre tahsil edilir.

Bu madde hükmü, yabancı şahıs veya kurumların Türkiye’deki mümessilleri hakkında da uygulanır.

Tüzel kişilerin tasfiye haline girmiş veya tasfiye edilmiş olmaları, kanuni temsilcilerin tasfiyeye giriş tarihinden önceki zamanlara ait sorumluluklarını kaldırmaz.

Temsilciler, teşekkülü idare edenler veya mümessiller, bu madde gereğince ödedikleri tutarlar için asıl amme borçlusuna rücu edebilirler.

(Ek fıkra: 4/6/2008-5766/4 md.; İptal fıkra: Anayasa Mahkemesi’nin 19/3/2015 tarihli ve E.: 2014/144, K.: 2015/29 sayılı Kararı ile.)

(Ek fıkra: 4/6/2008-5766/4 md.; İptal fıkra: Anayasa Mahkemesi’nin 19/3/2015 tarihli ve E.: 2014/144, K.: 2015/29 sayılı Kararı ile.)

Birleşme, devir, bölünme ve şekil değiştirme halleri:

修订:2001年6月20日,第4684号法律第24条

就本法的适用而言:

a) 两个或者两个以上法人合并的,新设立的法人,

b) 转让的,受让法人,

c) 分立的,承受被分立法人财产的各法人,

d) 变更组织形式的,新的法人,

承继合并、被转让、分立或者原组织形式的法人的地位。

出境限制: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36

(Değişik : 20/6/2001 -4684/24 md.)

Bu Kanunun tatbiki bakımından;

a) İki veya daha ziyade hükmî şahsın birleşmesi halinde yeni kurulan hükmî şahıs,

b) Devir halinde devir alan hükmî şahıs,

c) Bölünme halinde bölünen hükmî şahsın varlıklarını devralan hükmî şahıslar,

d) Şekil değiştirme halinde yeni hükmî şahıs,

Birleşen, devir alınan, bölünen veya eski şekildeki hükmi şahıs ve şahısların yerine geçer.

Yurt dışı çıkış tahdidi:

第36/A条:增加:2008年6月4日,第5766号法律第5条;废止:2011年2月13日,第6111号法律第165条

第三章

缴纳

缴纳时间和提前缴纳: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36/A

Madde 36 /A – (Ek: 4/6/2008-5766/5 md.; Mülga: 13/2/2011-6111/165 md.)

ÜÇÜNCÜ BÖLÜM

Ödeme

Ödeme zamanı ve önce ödeme:

公共债权在其特别法规定的时间缴纳。

特别法未规定缴纳时间的公共债权,自依照财政部规定的程序作出的通知之日起一个月内缴纳。

该缴纳期限的最后一日为公共债权的到期日。

公共债务人愿意的,可以在规定时间之前清偿其债务。

未按时缴纳分期款项: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37

Amme alacakları hususi kanunlarında belli edilen zamanlarda ödenir.

Hususi kanunlarında ödeme zamanı tesbit edilmemiş amme alacakları Maliye Vekaletince belirtilecek usule göre yapılacak tebliğden itibaren bir ay içinde ödenir.

Bu ödeme müddetinin son günü amme alacağının vadesi günüdür.

Amme borçlusu isterse borcunu belli zamanlardan önce ödiyebilir.

Taksitlerin zamanında ödenmemesi:

废止:1998年7月22日,第4369号法律第82条

缴纳地点: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38

(Mülga: 22/7/1998 – 4369/82 md.)

Ödeme yeri:

特别法未规定缴纳地点的公共债权,向债务人住所所在地的征收机关缴纳。

无论特别法是否规定缴纳地点,在载明债务人在债权征收机关的账户的条件下,也可以向其他征收机关缴纳。依照本款进行的缴纳不得向征收员支付。

缴纳方式、收据: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39

Hususi kanunlarında ödeme yeri gösterilmemiş amme alacakları, borçlunun ikametgahının bulunduğu yer tahsil dairesine ödenir.

Hususi kanunlarında ödeme yeri gösterilmiş olsun olmasın borçlunun alacaklı tahsil dairesindeki hesabı bildirmek şartiyle diğer tahsil dairelerine de ödeme yapılabilir. Bu fıkra gereğince yapılacak ödemeler tahsildarlara yapılamaz.

Ödeme şekli, makbuz:

缴纳凭债权征收机关有权限并负责任的工作人员出具的收据进行。

增加款:2003年12月25日,第5035号法律第3条财政部有权规定必须采用特别缴纳方式进行缴纳。该权限可以按征收机关、公共债权的种类、缴纳时间和所处阶段,统一或者分别行使。

未凭收据进行的缴纳以及向有权限并负责任的工作人员以外的人进行的缴纳,不得抵充公共债权。

征收公共债权所使用的收据的格式,由有关公共行政机关确定。

债务人应当将收据保存至公共债权征收时效期间届满,并在有权限的工作人员要求时出示。

收据需要邮寄给债务人的,邮费由债权公共行政机关承担。

特别法中关于以出具收据以外的方式进行征收的规定不受影响。

特别缴纳方式: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40

Ödeme, alacaklı tahsil dairesinin salahiyetli ve mesul memurları tarafından verilecek makbuz karşılığı yapılır.

(Ek fıkra: 25/12/2003-5035/3 md.) Maliye Bakanlığı, ödemenin özel ödeme şekilleri kullanılmak suretiyle yapılması zorunluluğunu getirmeye yetkilidir. Bu yetki; tahsil daireleri, amme alacağının türü, ödeme zamanı ve bulunduğu safhalar itibarıyla topluca veya ayrı ayrı kullanılabilir.

Makbuz karşılığı yapılmıyan ödemelerle salahiyetli ve mesul memurlardan başkalarına yapılan ödemeler amme alacağına mahsup edilemez.

Amme alacaklarının tahsilinde kullanılan makbuzların şeklini ilgili amme idareleri tayin eder.

Borçlular makbuzlarını amme alacağının tahsil zamanaşımı müddeti sonuna kadar saklamaya ve salahiyetli memurlarca istendiğinde göstermeye mecburdurlar.

Makbuzun borçluya posta ile gönderilmesi gerektiği hallerde posta masrafı alacaklı amme idaresine aittir.

Hususi kanunlarındaki makbuz verilmesinden başka şekillerde yapılan tahsilata ait hükümler mahfuzdur.

Hususi ödeme şekilleri:

在财政部确定的地点,由财政部确定种类的公共债权,可以通过财政部指定的银行或者经由邮局缴纳。

财政部选择依照本条进行缴纳的,有权规定缴纳按照下列方式进行:

1. 使用划线支票,

2. 从纳税人账户转账至同一银行中有关税务局或者中央银行的账户,

3. 向税务局或者中央银行开有账户的银行为上述机关的账户付款,

4. 经由邮局,

5. 增加:2003年7月30日,第4962号法律第2条使用银行卡、信用卡及类似卡,

按上述方式进行。

增加:1984年1月31日,第2975号法律第1条;修订:1988年3月24日,第3418号法律第34条银行收取的款项或者因使用银行卡、信用卡及类似卡而应支付的款项划转至土耳其共和国中央银行的期限,自收取之日起最长为7日,以信用卡缴纳的,自交易日次日起最长为20日;经由邮局缴纳的,所缴款项转交有关税务局的期限,自缴纳之日起最长为10日。

增加:1984年1月31日,第2975号法律第1条;修订:2003年7月30日,第4962号法律第2条财政部有权在不超过上述期限的范围内,按债权种类和/或银行确定不同的期限。

增加:1984年1月31日,第2975号法律第1条;修订:1988年3月24日,第3418号法律第34条银行收取的款项或者因使用银行卡、信用卡及类似卡而应支付的款项未在期限内划转至土耳其共和国中央银行,或者经由邮局缴纳的款项未在期限内转交税务局的,该公共债权连同滞纳加收额向进行收取的上述机构征收。

增加:1984年1月31日,第2975号法律第1条;修订:1988年3月24日,第3418号法律第34条进行收取或者因使用银行卡、信用卡及类似卡而应当付款的银行分行经理,负责在规定期限内将所收款项划转至土耳其共和国中央银行;邮局或者邮政支票中心的负责人,负责在规定期限内将经由邮局缴纳的款项转交有关税务局。

增加:1984年1月31日,第2975号法律第1条;修订:1988年3月24日,第3418号法律第34条;宪法法院2004年3月23日裁定废止,E. 2001/119,K. 2004/37

增加:2003年7月30日,第4962号法律第2条以信用卡、银行卡及类似卡缴纳公共债权时,银行可以向公共债务人收取手续费。为使使用信用卡、银行卡及类似卡进行的缴纳无需支付手续费,财政部有权规定须在公共债权到期日(含该日)前最长20日以内确定的期间内缴纳的条件,并有权规定缴纳采用免手续费或者收取手续费方式中的一种或者两种。

关于以支票或者转账指令缴纳的特别规定: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41

Maliye Vekaletinin tayin edeceği yerlerde, nevileri mezkür Vekaletçe tesbit edilecek amme alacakları, bu Vekaletçe isimleri belirtilecek bankalar delaletiyle veya postaneler vasıta kılınmak suretiyle ödenebilir.

Maliye Vekaleti bu madde gereğince ödeme yapılmasını ihtiyar ettiği takdirde, ödemenin:

1. Çizgili çek kullanılmak suretiyle,

2. Mükellef hesabından aynı bankadaki ilgili vergi dairesi veya Merkez Bankası hesabına münakale suretiyle,

3. Vergi dairelerinin veya Merkez Bankasının hesabı bulunan bankalara bu daireler hesabına ödeme suretiyle,

4. Postaneler vasıta kılınmak suretiyle,

5. (Ek: 30/7/2003-4962/2 md.) Banka kartı, kredi kartı ve benzeri kartlar kullanılmak suretiyle,

yapılmasını düzenlemeye salahiyetlidir.

(Ek: 31/1/1984 - 2975/1 md.; Değişik: 24/3/1988 - 3418/34 md.) Bankalarca tahsil edilen veya banka kartı, kredi kartı ve benzeri kartlar kullanımı karşılığı olarak ödenmesi gereken paraların T.C. Merkez Bankasına aktarılması süresi, tahsil edildikleri tarihten itibaren azami 7, kredi kartı ile yapılan ödemelerde, işlem tarihini takip eden günden itibaren azami 20, postaneler vasıta kılınmak suretiyle yapılan ödemelerde, yapılan ödemelerin ilgili vergi dairelerine intikal ettirilme süresi, ödemenin yapıldığı tarihten itibaren azami 10 gündür.

(Ek: 31/1/1984 - 2975/1 md.; Değişik: 30/7/2003-4962/2 md.) Maliye Bakanlığı bu süreyi aşmamak üzere alacak türleri ve/veya bankalar itibarıyla farklı süreler tayin etmeye yetkilidir.

(Ek: 31/1/1984 - 2975/1 md.; Değişik: 24/3/1988 - 3418/34 md.) Bankalarca tahsil edilen veya banka kartı, kredi kartı ve benzeri kartlar kullanımı karşılığı olarak ödenmesi gereken paralar süresinde T.C. Merkez Bankasına aktarılmadığı, postaneler vasıtasıyla yapılan ödemeler süresinde vergi dairelerine intikal ettirilmediği takdirde, sözkonusu amme alacağı, tahsilatı yapan bu kuruluşlardan gecikme zammı tatbik edilmek suretiyle tahsil edilir.

(Ek: 31/1/1984 - 2975/1 md.; değişik: 24/3/1988 - 3418/34 md.) Tahsilatı yapan veya banka kartı, kredi kartı ve benzeri kartlar kullanımından dolayı ödeme yapması gereken banka şube müdürleri, tahsil edilen paraların belirlenen sürelerde T.C. Merkez Bankasına aktarılmasından, postane veya posta çek merkezi müdürleri ise postane vasıta kılınarak yapılan ödemelerin belirlenen sürelerde ilgili vergi dairelerine intikal ettirilmesinden sorumludurlar.

(Ek: 31/1/1984 - 2975/1 md.; Değişik: 24/3/1988 - 3418/34 md.; İptal: Anayasa Mahkemesinin 23/3/2004 tarihli ve E. 2001/119 , K. 2004/37 sayılı Kararı ile.)

(Ek: 30/7/2003-4962/2 md.) Bankalar amme alacaklarının kredi kartı, banka kartı ve benzeri kartlar ile ödenmesi sırasında amme borçlusundan komisyon alabilirler. Maliye Bakanlığı, kredi kartı, banka kartı ve benzeri kartlar kullanılmak suretiyle yapılacak ödemelerde komisyon ödenmemesi için amme alacağının vade tarihinden (bu tarih dahil) azami 20 gün öncesine kadar belirlenecek bir sürede ödeme yapılması şartını getirmeye, ödemelerin; komisyonsuz veya komisyon karşılığı yapılma şekillerinden birini veya her ikisini birlikte kullandırmaya yetkilidir.

Çekle veya münakale emri ile ödemeye ait hususi hükümler:

以划线支票进行的缴纳适用《商法典》的规定,但是:

1. 为缴纳公共债权而签发的支票,应当以有关税务局为收款人,注明不得指示转让,并以银行为付款人。为识别债权,财政部有权在不违反《商法典》的前提下,确定支票上应当记载的事项。

2. 支票、转账指令或者以银行卡、信用卡及类似卡进行的缴纳因任何原因未获兑付的,公共债权人对债务人的追偿权不受影响。

依照第2项办理的,应当对支票或者转账指令未被接受的情况作出证明,并将该情况通知请求转账的人、出票人或者其代表,同时退还未被接受的支票。

支票的出票日期: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42

Çizgili çekle yapılan ödemeler Ticaret Kanunu hükümlerine tabidir, ancak:

1. Amme alacağının ödenmesi için düzenlenen çek ilgili vergi dairesi adına, emre muharrer olmadığı kaydı ile ve bir banka üzerine çekilir. Alacağın teşhisine yaramak ve Ticaret Kanununa aykırı olmamak üzere çek üzerine dercedilecek malümatı tesbit etmeye Maliye Vekaleti salahiyetlidir.

2. Çek veya münakale emrinin veya banka kartı, kredi kartı ve benzeri kartlar ile yapılan ödemenin herhangi bir sebeple tediye edilmemesi halinde amme alacaklısının borçluya karşı rücu hakkı mahfuzdur.

2 numaralı fıkra gereğince muamele yapıldığı takdirde çek veya münakale emrinin kabul edilmemesi keyfiyeti tevsik ve bu durum münakale istiyene, keşideciye veya bunların temsilcilerine tebliğ edilerek kabul edilmiyen çek iade olunur.

Çeklerde tanzim tarihi:

修订:1984年1月31日,第2975号法律第2条

支票应当以交付征收机关、邮局或者银行之日或者最多提前一日的日期为出票日期。日期更早的支票不予接受。

特别缴纳方式中的缴纳日期: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43

(Değişik: 31/1/1984 - 2975/2 md.)

Çekler tahsil dairesine, postaya veya bankaya verildiği tarihle veya en çok bir gün evvelki tarihle tanzim edilmiş olmalıdır. Daha eski tarihli çekler kabul edilmez.

Hususi ödeme şekillerinde ödeme tarihi:

修订第一款:1995年5月25日,第4108号法律第12条依照第41条进行的缴纳,以支票交付征收机关或者银行之日、款项存入银行或者邮局之日、以银行卡、信用卡及类似卡缴纳时以卡完成交易之日、凭转账指令款项转入征收机关账户之日,视为已缴纳。

第42条第2项的规定不受影响。

纳税册: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44

(Değişik birinci fıkra: 25/5/1995 - 4108/12 md.) 41 inci maddeye göre yapılan ödemelerde çekin tahsil dairesine veya bankaya verildiği, paranın bankaya veya postaneye yatırıldığı, banka kartı, kredi kartı ve benzeri kartlar ile yapılan ödemelerde işlemin kartla yapıldığı, münakale emri üzerine paranın tahsil dairesi hesabına geçtiği gün ödeme yapılmış sayılır.

42 nci maddenin 2 numaralı fıkrası hükmü mahfuzdur.

Vergi cüzdanları:

修订:1984年1月31日,第2975号法律第4条

为载明以持续负有税、规费等特定公共债权义务的人的名义确定的公共债权及其征收情况,应当制作纳税册。

财政和海关部有权确定纳税册的价格、应载事项、领取纳税册的形式和原则、适用于哪些税种、发给何人以及适用时间。其他公共行政机关可以根据其债权的性质,对纳税册的格式和使用方式作出变更。

纳税册有偿发给纳税人。

纳税册中的各项信息由征收机关填写、签字和盖章;有关征收的记录由征收机关、邮局或者银行填写、签字和盖章。

征收机关、银行和邮局在纳税册上所作的记录免征印花税。

缴纳的证明: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45

(Değişik: 31/1/1984 - 2975/4 md.)

Vergi, resim gibi belli bir amme alacağı ile devamlı surette mükellef tutulanlar adına tahakkuk ettirilen amme alacakları ile bunlardan yapılan tahsilatı göstermek üzere vergi cüzdanları düzenlenir.

Vergi cüzdanlarının fiyatını, ihtiva edeceği bilgileri, cüzdan almaya dair şekil ve esasları, hangi vergiler hakkında uygulanacağını, kimlere verileceğini ve uygulama zamanını tespitte Maliye ve Gümrük Bakanlığı yetkilidir. Diğer amme idareleri, alacaklarının mahiyetine uygun olarak bu cüzdanların şeklinde ve kullanılış tarzında değişiklik yapabilirler.

Vergi cüzdanı mükelleflere bedeli karşılığında verilir.

Vergi cüzdanlarındaki her türlü bilgiler tahsil daireleri tarafından, tahsile dair kayıtlar ise tahsil daireleri, postaneler veya bankalar tarafından yazılır, imzalanır ve mühürlenir.

Tahsil daireleri, bankalar ve postaneler tarafından vergi cüzdanlarına yapılan kayıtlar damga vergisinden muaftır.

Ödemenin ispatı:

修订第一款:1984年1月31日,第2975号法律第5条公共债权已经缴纳的事实,可以通过有权限并负责任的工作人员出具的收据,以及由征收机关、银行或者邮局在纳税册上填写并签字盖章的征收记录予以证明。

第42条第2项的规定不受影响。

缴纳款项所抵充的债权: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46

(Değişik birinci fıkra: 31/1/1984 - 2975/5 md.) Amme alacağının ödendiği, selahiyetli ve mesul memurlar tarafından verilen makbuzlar ile tahsil daireleri, bankalar veya postaneler tarafından vergi cüzdanlarına yazılarak, imzalanıp mühürlenen tahsile ait kayıtlarla ispat olunabilir.

42 nci maddenin 2 numaralı fıkrası hükmü mahfuzdur.

Ödemenin mahsup edileceği alacaklar:

修订:1998年7月22日,第4369号法律第22条

针对公共债权自愿缴纳的款项,依次抵充:缴纳期限已经开始但尚未到期的债权;将于本日历年度末届满时效的债权;对于在同一日期届满时效的各项债权,按比例抵充其中每一项;到期在先且无担保或者担保较少的债权。缴纳款项不足以清偿债权本金及其附随债权全部的,按债权本金和附随债权的比例抵充。

针对公共债权强制征收的款项,首先按比例抵充收取该款项的机关所追征债权的本金及附随债权;有剩余的,按比例抵充同一公共行政机关参与追征的其他债权征收机关所追征债权的本金及附随债权。

第四章

延期缴纳、推迟、滞纳加收额

延期缴纳: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47

(Değişik: 22/7/1998 - 4369/22 md.)

Amme alacağına karşılık rızaen yapılan ödemeler sırasıyla; ödeme süresi başlamış henüz vadesi geçmemiş, içinde bulunulan takvim yılı sonunda zaman aşımına uğrayacak, aynı tarihte zaman aşımına uğrayacak alacaklarda her birine orantılı olarak, vadesi önce gelen ve teminatsız veya az teminatlı olana mahsup edilir. Ödemenin, alacak aslı ile fer'ilerinin tamamını karşılamaması halinde mahsup alacağın asıl ve fer'ilerine orantılı olarak yapılır.

Amme alacağına karşılık cebren tahsil olunan paralar; önce parayı tahsil eden dairenin, artarsa aynı amme idaresinin takibe iştirak etmiş olan diğer alacaklı tahsil dairelerinin takip konusu alacak aslı ve fer'ilerine orantılı olarak mahsup edilir.

DÖRDÜNCÜ BÖLÜM

Tecil, tehir, gecikme zammı

Tecil:

修订第一款:1985年5月30日,第3209号法律第1条公共债务在到期日缴纳、执行扣押或者将已扣押财产变价将使公共债务人陷入极其困难的境地的,在债务人书面申请并提供担保的条件下,债权公共行政机关或者其授权的机关可以准予公共债权延期缴纳,期限不超过72个月,并收取利息。

增加款:2008年6月4日,第5766号法律第6条但是,公共债务人按债权征收机关计算的已延期缴纳债务总额不超过一百万土耳其里拉(含本数)的,不要求提供担保。对于超过该数额的公共债权的延期缴纳,必须提供的担保数额为超过一百万土耳其里拉部分的一半。总统有权将该数额提高至十倍、降低至一半、恢复至法定数额,并在上述限度内按债权公共行政机关确定不同数额。19

增加款:1984年1月31日,第2975号法律第6条申请延期缴纳债务但其申请被认为不适当而被驳回的债务人,在行政机关自驳回通知送达之日起可以给予的最长30日的缴纳期限内缴纳该债务的,该公共债权在缴纳之日前收取利息,予以延期缴纳。

行使和转授延期缴纳权限的人为:国家的公共债权,由有关部长行使;省特别行政机关的公共债权,由省长行使;市政机关的公共债权,由市长行使。

修订款:2008年6月4日,第5766号法律第6条已经扣押的,被扣押财产在其价值范围内代替担保。与已延期缴纳的公共债权有关、此前已执行且价值足以清偿全部债务的扣押,按已缴纳款项的比例解除,相应的担保予以退还。但是,被扣押财产的价值低于延期缴纳债务数额而高于法定担保数额的,只要按照延期缴纳条件缴纳后剩余的延期债务数额未降至被扣押财产价值以下,已执行的扣押不予解除。为延期债务提供的担保,在按照延期缴纳条件缴纳后剩余的延期债务数额降至法定担保数额以下时,按已缴纳款项的比例解除。

修订款:2008年6月4日,第5766号法律第6条行使和转授延期缴纳权限的机关有权:按种类和数额确定准予延期缴纳的公共债权;以公共债务人是否继续经营为依据确定准予延期缴纳的债权;确定延期缴纳的分期时间和其他条件;此外,对于属于财政部依照第213号法律公告的不可抗力情形范围内的公共债务人,在不可抗力情形结束之日前应当缴纳的公共债务,以及因不可抗力而推迟缴纳期限的公共债务,不收取利息或者按低于现行利率的利率准予延期缴纳。

不遵守延期缴纳条件,或者对已贬值的担保或被扣押财产不予补足,或者不提供其他财产代替的,公共债权立即到期。增加:1995年5月25日,第4108号法律第13条已延期缴纳的公共债权属于不适用滞纳加收额的债权的,已缴纳的延期利息不予退还或者抵充。

守法纳税人债务的延期缴纳: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48

(Değişik birinci fıkra: 30/5/1985 - 3209/1 md.) Amme borcunun vadesinde ödenmesi veya haczin tatbiki veyahut haczolunmuş malların paraya çevrilmesi amme borçlusunu çok zor duruma düşürecekse, borçlu tarafından yazı ile istenmiş ve teminat gösterilmiş olmak şartıyla, alacaklı amme idaresince veya yetkili kılacağı makamlarca; amme alacağı 72 ayı geçmemek üzere ve faiz alınarak tecil olunabilir.

(Ek fıkra: 4/6/2008-5766/6 md.) Şu kadar ki, amme borçlusunun alacaklı tahsil daireleri itibarıyla tecil edilen borçlarının toplamı bir milyon Türk lirasını (bu tutar dahil) aşmadığı takdirde teminat şartı aranılmaz. Bu tutarın üzerindeki amme alacaklarının tecilinde, gösterilmesi zorunlu teminat tutarı bir milyon Türk lirasını aşan kısmın yarısıdır. Cumhurbaşkanı; bu tutarı on katına kadar artırmaya, yarısına kadar indirmeye, yeniden kanuni tutarına getirmeye ve alacaklı amme idareleri itibarıyla bu hadler arasında farklı tutar belirlemeye yetkilidir.19

(Ek fıkra: 31/1/1984 - 2975/6 md.) Borcunun tecilini talep eden ancak, talepleri uygun görülmeyerek reddedilen borçlular söz konusu borçlarını reddin tebliği tarihinden itibaren idarece 30 güne kadar verilebilecek ödeme süresi içinde ödedikleri takdirde bu amme alacağı ödendiği tarihe kadar faiz alınmak suretiyle tecil olunur.

Tecil salahiyetini kullanacak ve bu salahiyeti devredecek olanlar, Devlete ait amme alacaklarında ilgili vekiller, vilayet hususi idarelerine ait amme alacaklarında valiler, belediyelere ait amme alacaklarında belediye reisleridir.

(Değişik fıkra: 4/6/2008-5766/6 md.) Haciz yapılmışsa mahcuz mal, değeri tutarınca teminat yerine geçer. Tecil edilen amme alacakları ile ilgili olarak daha önce tatbik edilen ve borcun tamamını karşılayacak değerde olan hacizler, yapılan ödemeler nispetinde kaldırılır ve buna isabet eden teminat iade edilir. Ancak, mahcuz malların değeri tecil edilen borç tutarından az, zorunlu teminat tutarından fazla olması halinde, tatbik edilen hacizler, tecil şartlarına uygun olarak yapılan ödemeler neticesinde kalan tecilli borç tutarı mahcuz mal değerinin altına inmediği müddetçe kaldırılmaz. Tecilli borca karşılık alınan teminat ise, tecil şartlarına uygun olarak yapılan ödemeler neticesinde kalan tecilli borç tutarının zorunlu teminat tutarının altına inmesi durumunda, yapılan ödemeler nispetinde kaldırılır.

(Değişik fıkra: 4/6/2008-5766/6 md.) Tecil salahiyetini kullanacak ve bu salahiyeti devredecek olan makamlar; tecil edilecek amme alacaklarını tür ve tutar olarak belirlemeye, amme borçlusunun faaliyetine devam edip etmediğini esas alarak tecil edilecek alacakları tespit etmeye, tecilde taksit zamanlarını ve diğer şartları tayin etmeye ayrıca 213 sayılı Kanuna göre Maliye Bakanlığınca ilan edilen mücbir sebep hali kapsamındaki amme borçlularının, mücbir sebep halinin sona erdiği tarihe kadar ödemeleri gereken amme borçları ile mücbir sebep nedeniyle ödeme süreleri ertelenen amme borçlarını faiz alınmaksızın veya yürürlükteki faiz oranından daha düşük faiz oranıyla tecil etmeye yetkilidir.

Tecil şartlarına riayet edilmemesi, değerini kaybeden teminatın veya mahcuz malların tamamlanmaması veya yerlerine başkalarının gösterilmemesi hallerinde amme alacağı muaccel olur. (Ek: 25/5/1995-4108/13 md.) Tecil edilen amme alacağının gecikme zammı tatbik edilmeyen alacaklardan olması halinde, ödenen tecil faizleri iade veya mahsup edilmez.

Vergiye uyumlu mükelleflerin borçlarının tecili:

增加:2017年5月18日,第7020号法律第7条

属于国家、由财政部所属征收机关追缴且属于第213号法律调整范围的税款、规费、费用和罚款,以及与这些债权相关的迟延利息和滞纳加成,如果在到期日缴纳,或者执行扣押,或者将已扣押财产变价,将使公共债务人陷入极其困难的境地,经债务人书面申请并符合下列条件的,对于到期未超过一年的债权,财政部长可以在收取利息和担保的情况下准予延期缴纳,延期期限不超过36个月。

适用本条规定的债务人须符合下列条件:

1. 截至申请之日,因商业、农业或职业活动已连续至少3年为年度所得税或公司税纳税人;

2. 已在法定期限内提交申请之日前3年的纳税申报表(就已在法定期限内提交的申报表,在法定期限届满后为更正目的或以主动披露(悔过)方式提交的申报表,不视为违反本条件);

3. 属于本条调整范围且截至申请之日到期未超过1年的债务,虽然债务人在清偿债务方面具有善意,但仍未能清偿;

(以上为条件)。但是,存在依照本条或者第48条准予延期的债务,或者依照特别法纳入还款计划的债务的,不妨碍适用本条规定。

对依照本条准予延期的债权,按照依第48条确定的利率计收利息。

公共债务人按各债权征收机关计算的已延期债务总额不超过五十万土耳其里拉(含本数)的,不要求提供担保。对超过该数额的公共债权准予延期的,必须提供的担保数额为超过五十万土耳其里拉部分的25%。

总统有权:

1. 将无担保延期数额降低至一半,并恢复至法定数额;将强制担保比例提高至50%,降低至零,并恢复至法定比例;

2. 以资产、负债和现金流量为基础的财务指标以及用于确定财务状况的其他衡量标准为依据,确定用于认定债务人极其困难境地的标准,在所确定标准的范围内对极其困难境地划分等级,并考虑这些等级:

a) 将延期期限延长至60个月;

b) 确定不同的利率;

3. 规定待延期的滞纳加成以土耳其统计局每月确定的国内生产者价格指数(Yİ-ÜFE)月度变动率为基础计算;

4. 通过确定其他债权公共行政机关、债权种类以及可纳入守约债务人范围的债务人标准,推行适用本条规定(包括由属于国家且隶属于财政部的征收机关以外的征收机关追缴的债权)。

行使本款第(4)项规定的权力的,本条授予财政部长的权力由第48条所界定的债权公共行政机关中有权准予延期的机关行使。

财政部长有权:

1. 按种类和数额确定待延期的公共债权;

2. 确定延期的分期缴纳时间,确定开始缴纳的月份,但自延期申请之日的次月起算不得超过12个月,并将缴纳周期安排为至多每六个月缴纳一次;

3. 确定延期的其他条件。

(以上为其职权)。

财政部长可以将延期权书面委托给拟设立的延期委员会行使,但须明确规定其权限范围。委员会的组成及其工作程序和原则由财政部长确定。

因未遵守延期条件而到期的公共债权,经申请,其延期最多可以两次视为有效。

已实施扣押的,被扣押财产在其价值范围内代替担保。对于已延期的公共债权此前实施的、价值足以清偿全部债务的扣押,按已缴纳款项的比例解除,并退还相应的担保。但是,被扣押财产的价值低于已延期债务数额而高于强制担保数额的,只要按照延期条件缴纳款项后剩余的已延期债务数额未降至被扣押财产价值以下,已实施的扣押不予解除。为已延期债务收取的担保,在按照延期条件缴纳款项后剩余的已延期债务数额降至强制担保数额以下时,按已缴纳款项的比例解除。

已延期的公共债权不超过二百万土耳其里拉(含本数),被扣押财产属于第10条第一款第(5)项所列财产,并且将不低于依本法确定价值50%的出售价款的50%缴纳给征收机关的,准许出售被扣押财产。在此情形下,只要存在足以覆盖剩余已延期债务数额强制担保数额的被扣押财产和/或担保,即解除对所售财产的扣押。对于超过二百万土耳其里拉的已延期债务,本规定适用于价值不超过二百万土耳其里拉的被扣押财产。

未遵守延期条件的,自延期申请之日起未满5年的,不得适用本条规定,但第八款的规定不受影响。

对依照本条准予延期的公共债权,适用第48条第七款的规定;已延期的滞纳加成系以(Yİ-ÜFE)月度变动率为基础计算的,滞纳加成依照第51条予以更正。

各项法律中载有关于不存在税款债务之条件的规定,其中援引第48条的,视为同时援引本条。

司法机关中止执行: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48/A

(Ek: 18/5/2017-7020/7 md.)

Devlete ait olup Maliye Bakanlığına bağlı tahsil dairelerince takip edilen ve 213 sayılı Kanun kapsamına giren vergi, resim, harç ve cezalar ile bu alacaklara bağlı gecikme faizi ve gecikme zammının vadesinde ödenmesi veya haczin tatbiki veyahut haczolunmuş malların paraya çevrilmesi amme borçlusunu çok zor duruma düşürecekse, borçlu tarafından yazı ile istenmiş olmak ve aşağıdaki şartları taşımak koşuluyla vadesi bir yılı geçmemiş alacaklar, Maliye Bakanınca 36 ayı geçmemek üzere faiz ve teminat alınarak tecil olunabilir.

Madde hükmünden yararlanacak borçlunun;

1. Başvuru tarihi itibarıyla en az 3 yıl süreyle; ticari, zirai veya mesleki faaliyetleri nedeniyle yıllık gelir veya kurumlar vergisi mükellefi olması,

2. Başvuru tarihinden geriye doğru 3 yıla ait vergi beyannamelerini kanuni sürelerinde vermiş olması (Kanuni süresinde verilen bir beyannameye ilişkin olarak kanuni süresinden sonra düzeltme amacıyla veya pişmanlıkla verilen beyannameler bu şartın ihlali sayılmaz.),

3. Bu madde kapsamına giren ve başvuru tarihi itibarıyla vadesi 1 yılı geçmemiş borcunun borç ödemede hüsnüniyet sahibi olmasına rağmen ödenememiş olması,

şarttır. Şu kadar ki, bu madde ile 48 inci maddeye göre tecil edilen veya özel kanunlara göre ödeme planına bağlanan borcun bulunması madde hükmünden yararlanılmasına engel teşkil etmez.

Bu madde kapsamında tecil edilen alacaklara, 48 inci maddeye göre belirlenen oranda faiz tatbik edilir.

Amme borçlusunun alacaklı tahsil daireleri itibarıyla tecil edilen borçlarının toplamı beşyüz bin Türk lirasını (bu tutar dâhil) aşmadığı takdirde teminat şartı aranmaz. Bu tutarın üzerindeki amme alacaklarının tecilinde, gösterilmesi zorunlu teminat tutarı beşyüz bin Türk lirasını aşan kısmın %25’idir.

Cumhurbaşkanı;

1. Teminatsız tecil tutarını; yarısına kadar indirmeye, yeniden kanuni tutarına getirmeye, zorunlu teminat oranını %50’ye kadar artırmaya, sıfıra kadar indirmeye, yeniden kanuni orana getirmeye,

2. Borçlunun çok zor durum hâlinin tespitinde kullanılmak üzere varlıklar, yükümlülükler ve nakit akımlarını esas alan mali göstergeler ile mali durumu tespite yarayan diğer ölçütlere dayalı kriterleri belirlemeye, belirlenen kriterler çerçevesinde çok zor durum hâlini derecelendirmeye ve bu dereceleri dikkate alarak;

a) Tecil süresini 60 aya kadar uzatmaya,

b) Farklı faiz oranları belirlemeye,

3. Tecil edilecek gecikme zammını, Türkiye İstatistik Kurumunun her ay için belirlediği Yurt İçi Üretici Fiyat Endeksinin (Yİ-ÜFE) aylık değişim oranları esas alınarak hesaplatmaya,

4. Madde hükmünü, alacaklı diğer amme idarelerini, alacak türlerini ve uyumlu borçlu kapsamına girebilecek borçlu kriterlerini belirleyerek uygulatmaya (Devlete ait olup Maliye Bakanlığına bağlı olanlar dışındaki tahsil dairelerince takip edilen alacaklar dâhil),

yetkilidir. Bu fıkranın (4) numaralı bendindeki yetkinin kullanılması hâlinde bu madde ile Maliye Bakanına tanınan yetkiler 48 inci maddede tanımlanan alacaklı amme idarelerinin tecile yetkili makamları tarafından kullanılır.

Maliye Bakanı;

1. Tecil edilecek amme alacağını tür ve tutar olarak belirlemeye,

2. Tecilde taksit zamanlarını, ödemelerin başlayacağı ayı, tecil talep tarihini takip eden aydan başlamak üzere 12 ayı geçmeyecek şekilde belirlemeye, ödeme dönemlerini, azami altı ayda bir yapılacak şekilde düzenlemeye,

3. Tecilde diğer şartları belirlemeye,

yetkilidir.

Maliye Bakanı, tecil yetkisini, sınırlarını açıkça belirtmek ve yazılı olmak şartıyla oluşturulacak tecil komisyonlarına devredebilir. Komisyonların teşkili ile çalışma usul ve esasları Maliye Bakanınca belirlenir.

Tecil şartlarına riayet edilmemesi nedeniyle muaccel olan amme alacağının tecili, talep edilmesi hâlinde en fazla iki defa geçerli sayılabilir.

Haciz yapılmışsa mahcuz mal, değeri tutarınca teminat yerine geçer. Tecil edilen amme alacakları ile ilgili olarak daha önce tatbik edilen ve borcun tamamını karşılayacak değerde olan hacizler, yapılan ödemeler nispetinde kaldırılır ve buna isabet eden teminat iade edilir. Ancak, mahcuz malların değeri tecil edilen borç tutarından az, zorunlu teminat tutarından fazla olması hâlinde, tatbik edilen hacizler, tecil şartlarına uygun olarak yapılan ödemeler neticesinde kalan tecilli borç tutarı mahcuz mal değerinin altına inmediği müddetçe kaldırılmaz. Tecilli borca karşılık alınan teminat ise, tecil şartlarına uygun olarak yapılan ödemeler neticesinde kalan tecilli borç tutarının zorunlu teminat tutarının altına inmesi durumunda, yapılan ödemeler nispetinde kaldırılır.

Tecil edilen amme alacağının ikimilyon Türk lirasını (bu tutar dâhil) aşmaması, mahcuz malın 10 uncu maddenin birinci fıkrasının (5) numaralı bendinde sayılan mal olması ve bu Kanuna göre belirlenmiş değerinin %50’sinden aşağı olmamak üzere satış bedelinin %50’sinin tahsil dairesine ödenmesi şartıyla mahcuz malın satışına izin verilir. Bu takdirde, kalan tecilli borç tutarı için zorunlu teminat tutarını karşılayacak mahcuz mal ve/veya teminat bulunması şartıyla satılan mal üzerindeki haciz kaldırılır. Bu hüküm ikimilyon Türk lirasını aşan tecilli borçlarda, değeri ikimilyon Türk lirasına kadar olan mahcuz mallar için uygulanır.

Tecil şartlarına riayet edilmemesi hâlinde tecil talep tarihinden itibaren 5 yıl geçmedikçe bu madde hükümlerinden, sekizinci fıkra hükümleri saklı kalmak kaydıyla, yararlanılamaz.

Bu madde kapsamında tecil edilen amme alacakları hakkında 48 inci maddenin yedinci fıkrası hükümleri uygulanır ve tecil edilen gecikme zammının (Yİ-ÜFE) aylık değişim oranları esas alınarak hesaplanmış olması hâlinde gecikme zammı hesabı 51 inci maddeye göre düzeltilir.

Muhtelif kanunlarda vergi borcu bulunmadığına ilişkin şartları içeren hükümler çerçevesinde 48 inci maddeye yapılan atıflar bu maddeye de yapılmış sayılır.

İcranın kaza mercilerince tehiri:

对于行政机关已准予延期的公共债权,司法机关作出中止执行裁定的:司法机关裁定的中止期限短于延期期限的,已延期的债权连同因司法机关中止而未按时缴纳的债务数额,在自中止执行期限届满至延期期限届满的期间内重新分期征收。司法机关裁定的中止期限长于延期期限的,此前准予的延期无效。

司法机关中止追缴程序的期间超过法定延期期限的,延期期限不予延长。

死亡情形下追缴程序的暂缓: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49

İdarece tecil edilmiş bir amme alacağı hakkında kaza mercilerince icranın tehiri kararı verilmişse: Kaza mercilerinin tehir müddeti tecil müddetinden az olduğu takdirde; tecil olunan alacak icranın tehiri müddetinin sonundan tecil müddeti sonuna kadar olan müddet içinde ve kaza mercilerinin tehiri dolayısiyle zamanında ödenmemiş borç miktariyle birlikte yeniden taksite bağlanarak alınır. Kaza mercilerinin tehir müddeti tecil müddetinden çok ise; evvelce yapılan tecil hükümsüzdür.

Takibatın kaza mercilerince tehiri kanuni tecil müddetini aştığı takdirde tecil müddeti uzatılmaz.

Ölüm halinde takibin geri bırakılması:

债务人的妻子或丈夫,或者其血亲或姻亲的直系尊亲属或直系卑亲属之一死亡的,对该债务人的追缴程序暂缓三日,死亡当日计算在内。

债务人死亡的,就遗产债务的追缴程序暂缓三日,死亡当日计算在内。三日届满后,继续就遗产债务进行追缴程序。

继承人尚未接受或者放弃继承的,追缴程序暂缓至《民法典》就此规定的特定期限届满。

滞纳加成、比率及计算: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50

Karısı yahut kocası, kan ve sıhriyet itibariyle usul veya furuundan birisi ölen borçlu hakkındaki takip ölüm günü ile beraber üç gün için geri bırakılır.

Borçlunun ölümü halinde terekenin borçlarından dolayı ölüm günü ile beraber üç gün için takip geri bırakılır. Üç günün bitiminde terekenin borçları için takibata devam olunur.

Mirasçılar, mirası kabul veya ret etmemişlerse bu hususta Medeni Kanundaki muayyen müddetler geçinceye kadar takip geri bırakılır.

Gecikme Zammı, Nispet ve Hesabı:

修订:2003年12月25日,第5035号法律第4条

对公共债权在缴纳期限内未缴纳的部分,自到期日届满之日起,按每月分别加收4%(3.7%)的滞纳加成。不足一个月部分的滞纳加成按日计算。

滞纳加成不得少于一百万里拉。

对依照第213号《税收程序法》处以的税款流失罚款,按照依本条确定的比率加收滞纳加成;对法院判处的具有处罚性质的公共债权,按该比率的一半加收滞纳加成。对其他具有处罚性质的公共债权,不加收滞纳加成。

总统有权将滞纳加成比率按月份统一或者逐月分别降低至十分之一,将滞纳加成比率和滞纳加成最低数额提高至两倍,并有权按月份分别确定不同的滞纳加成比率,以及规定滞纳加成按复利方法以月、季度、半年或者年为单位计算。

滞纳加成的适用期间及其他规定: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51

(Değişik: 25/12/2003-5035/4 md.)

Amme alacağının ödeme müddeti içinde ödenmeyen kısmına vadenin bitim tarihinden itibaren her ay için ayrı ayrı %4 (%3,7) oranında gecikme zammı tatbik olunur. Ay kesirlerine isabet eden gecikme zammı günlük olarak hesap edilir.

Gecikme zammı birmilyon liradan az olamaz.

Gecikme zammı; 213 sayılı Vergi Usul Kanununa göre uygulanan vergi ziyaı cezalarında bu madde uyarınca belirlenen oranda, mahkemeler tarafından verilen ve ceza mahiyetinde olan amme alacaklarında ise bu oranın yarısı ölçüsünde uygulanır. Bunların dışındaki ceza mahiyetinde olan amme alacaklarına gecikme zammı tatbik edilmez.

Cumhurbaşkanı, gecikme zammı oranlarını aylar itibarıyla topluca veya her ay için ayrı ayrı, yüzde onuna kadar indirmeye, gecikme zammı oranı ile gecikme zammı asgari tutarını iki katına kadar artırmaya, ayrıca gecikme zammı oranını aylar itibarıyla farklı olarak belirlemeye ve gecikme zammını bileşik faiz usulüyle aylık, üç aylık, altı aylık veya yıllık olarak hesaplatmaya yetkilidir.

Gecikme zammında tatbik müddeti ve diğer hükümler:

修订:1984年1月31日,第2975号法律第8条

滞纳加成的适用期间,在公共债权延期的情形下截至准予延期之日,在破产的情形下截至宣告破产之日,在无力清偿的情形下截至该状态确定之日。

滞纳加成无须事先通知债务人。

本金已经缴纳的,不妨碍对滞纳加成的追缴和征收。

村庄的滞纳加成: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52

(Değişik: 31/1/1984 - 2975/8 md.)

Gecikme zammının tatbik müddeti, amme alacağının tecilinde tecilin yapıldığı, iflas halinde iflasın açıldığı, aciz halinde bu durumun sabit olduğu güne kadar olan müddettir.

Gecikme zammının önceden borçluya bildirilmesi gerekmez.

Aslın ödenmiş olması gecikme zammının takip ve tahsiline mani değildir.

Köylerde gecikme zammı:

修订第一款:1980年11月26日,第2347号法律第5条除财政部确定并公布的税种外,由征收员在市镇边界以外的村庄征收的公共债权未在缴纳期限内缴纳的,仅加收10%的滞纳加成。

对于缴纳期限虽已届满但征收员未能前往的村庄中的债务人,在征收员首次到访时仍未缴纳债务的,加收该加成。

第二编

公共债权的强制征收

第一章

强制征收和追缴程序的原则

强制征收及其方式: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53

(Değişik birinci fıkra: 26/11/1980 - 2347/5 md.) Maliye Bakanlığınca tespit ve ilan edilecek vergiler hariç olmak üzere belediye sınırları dışındaki köylerde tahsildarlar tarafından tahsil olunan amme alacakları ödeme süresi içinde ödenmediği takdirde bunlar için yalnız % 10 gecikme zammı uygulanır.

Ödeme müddeti geçmiş olmasına rağmen tahsildarların gidemediği köylerdeki borçlulara bu zam, tahsildarın ilk uğradığı zaman içinde borçlarını ödemedikleri takdirde tatbik olunur.

İKİNCİ KISIM

Amme alacağının cebren tahsili

BİRİNCİ BÖLÜM

Cebren tahsil ve takip esasları

Cebren tahsil ve şekilleri:

未在缴纳期限内缴纳的公共债权,由征收机关强制征收。强制征收以适用下列任一方式进行:

1. 公共债务人已向征收机关提供担保的,将担保变价或者向保证人追缴;

2. 扣押公共债务人足以清偿其债务的财产并予以变价;

3. 具备必要条件的,申请宣告债务人破产。

缴纳令:(1)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54

Ödeme müddeti içinde ödenmiyen amme alacağı tahsil dairesince cebren tahsil olunur. Cebren tahsil aşağıdaki şekillerden herhangi birinin tatbikı suretiyle yapılır:

1. Amme borçlusu tahsil dairesine teminat göstermişse, teminatın paraya çevrilmesi yahut kefilin takibi,

2. Amme borçlusunun borcuna yetecek miktardaki mallarının haczedilerek paraya çevrilmesi,

3. Gerekli şartlar bulunduğu takdirde borçlunun iflasının istenmesi.

Ödeme emri: (1)

对未在到期日缴纳公共债权的人,以“缴纳令”送达其应当在15日内缴纳债务或者进行财产申报的要求。(1)

缴纳令应当载明债务本金及附属款项的性质和数额、缴纳地点,并载明债务人未在期限内缴纳或者未进行财产申报的,将强制征收债务,并对债务人处以不超过三个月的强制性拘禁,直至其进行财产申报;作出与事实不符的申报的,将处以监禁。此外,应当在该缴纳令中告知债务人其依第114条承担的义务以及不履行该等义务时将对其适用的处罚。

对居住在市镇边界以外村庄的债务人,缴纳令由村长办公室送达。自缴纳令交付村长办公室之日起15日内未能送达的,将未获送达缴纳令的债务人姓名列入具有缴纳令效力和性质的“缴纳清单”,催告债务人缴纳债务并进行财产申报。缴纳清单以张贴于村长老委员会门上、并将一份副本张贴于村内人人可见的公共场所满10日的方式送达,并由张贴清单的村长办公室通过传呼人予以公告。张贴和取下清单时,由村长办公室制作笔录予以确认。强制征收和追缴程序自缴纳令送达之日或者缴纳清单取下之日开始。

持有未在到期日缴纳债务之人财产的第三人,应当被要求在15日内申报该等财产。

有担保债权的追缴: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55

Amme alacağını vadesinde ödemiyenlere, 15 gün içinde borçlarını ödemeleri veya mal bildiriminde bulunmaları lüzumu bir “ödeme emri” ile tebliğ olunur.(1)

Ödeme emrinde borcun asıl ve ferilerinin mahiyet ve miktarları, nereye ödeneceği, müddetinde ödemediği veya mal bildiriminde bulunmadığı takdirde borcun cebren tahsil ve borçlunun mal bildiriminde bulununcaya kadar üç ayı geçmemek üzere hapis ile tazyik olunacağı, gerçeğe aykırı bildirimde bulunduğu takdirde hapis ile cezalandırılacağı kayıtlı bulunur. Ayrıca, borçlunun 114 üncü maddedeki vazifeleri ve bu vazifeleri yerine getirmediği takdirde hakkında tatbik edilecek olan ceza bu ödeme emrinde kendisine bildirilir.

Belediye hududu dışındaki köylerde bulunan borçlulara ödeme emirleri muhtarlıkça tebliğ olunur. Ödeme emirlerinin muhtarlığa tevdii tarihinden itibaren 15 gün içinde tebligat yapılmadığı takdirde ödeme emirleri tebliğ edilmemiş olan borçluların isimleri ödeme emri hüküm ve mahiyetindeki bir "ödeme cetveline" alınarak borçlular borçlarını ödemeye ve mal bildiriminde bulunmaya çağırılırlar. Ödeme cetveli köy ihtiyar kurulu kapısına bir örneği de köyde herkesin görebileceği umumi bir mahalle 10 gün müddetle asılmak suretiyle tebliğ olunur ve cetvelin asıldığı köy muhtarlığınca münadi vasıtasiyle ilan olunur. Cetvel asılırken ve indirilirken keyfiyet muhtarlıkça zabıt varakasiyle tesbit edilir. Cebren tahsil ve takip ödeme emrinin tebliği veya ödeme cetvelinin indirilmesi tarihinde başlamış olur.

Borcunu vadesinde ödemiyenlere ait malları elinde bulunduran üçüncü şahıslardan bu malları 15 gün içinde bildirmeleri istenir.

Teminatlı alacaklarda takip:

已提供担保的公共债权未在到期日缴纳的,通知债务人应当在15日内缴纳债务,否则将担保变价或者以其他方式继续强制征收。债务未在15日内缴纳的,依照本法规定将担保变价并征收公共债权。

对保证人及外国人或外国机构代表人的追缴: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56

Karşılığında teminat gösterilmiş bulunan amme alacağı vadesinde ödenmediği takdirde, borcun 15 gün içinde ödenmesi, aksi halde teminatın paraya çevrileceği veya diğer şekillerle cebren tahsile devam olunacağı borçluya bildirilir. 15 gün içinde borç ödenmediği takdirde teminat bu kanun hükümlerine göre paraya çevrilerek amme alacağı tahsil edilir.

Kefil ve yabancı şahıs veya kurumlar mümessillerini takip:

保证人及外国人或外国机构的代表人,依照本法规定,并按照与主债务人完全相同的程序予以追缴。

对缴纳令的异议: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57

Kefil ve yabancı şahıs veya kurumların mümessilleri bu kanun hükümlerine göre ve aynen asıl borçluların tabi tutuldukları usullerle takip olunur.

Ödeme emrine itiraz:

被送达缴纳令的人,以其不负有该债务、已部分缴纳或者该债务已过时效为由,可以自送达之日起15日内,向负责处理债权征收机关异议事项的税务异议委员会提出异议。异议的形式、审查以及异议审查的退回,适用《税收程序法》的规定。

对部分债务提出异议的债务人,应当明确载明该部分的理由和数额,否则视为未提出异议。

废止第三款:2010年1月28日,第5951号法律第1条

异议委员会应当最迟在7日内对上述异议作出决定。

废止款:宪法法院2021年4月22日 E. 2021/119、K. 2022/48号裁定废止

异议委员会就此事项作出的决定为终局决定。

依照本条对全部债务提出的异议被全部或者部分驳回的,债务人应当自驳回决定送达之日起15日内进行财产申报。

依照本条对部分债务提出的异议,不延长进行财产申报的期限。

财产申报: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58

Kendisine ödeme emri tebliğ olunan şahıs, böyle bir borcu olmadığı veya kısmen ödediği veya zamanaşımına uğradığı hakkında tebliğ tarihinden itibaren 15 gün içinde alacaklı tahsil dairesine ait itiraz işlerine bakan vergi itiraz komisyonu nezdinde itirazda bulunabilir. İtirazın şekli, incelenmesi ve itiraz incelemelerinin iadesi hususlarında Vergi Usul Kanunu hükümleri tatbik olunur.

Borcun bir kısmına itiraz eden borçlunun o kısmın cihet ve miktarını açıkça göstermesi lazımdır, aksi halde itiraz edilmemiş sayılır.

(Mülga üçüncü fıkra: 28/1/2010-5951/1 md.)

İtiraz komisyonu bu itirazları en geç 7 gün içinde karara bağlamak mecburiyetindedir.

(İptal fıkra: Anayasa Mahkemesinin 21/4/2022 tarihli ve E.: 2021/119, K.: 2022/48 sayılı Kararı ile.)

İtiraz komisyonlarının bu konudaki kararları kesindir.

Borcun tamamına bu madde gereğince vakı itirazların tamamen veya kısmen reddi halinde, borçlu ret kararının kendisine tebliği tarihinden itibaren 15 gün içinde mal bildiriminde bulunmak mecburiyetindedir.

Borcun bir kısmına karşı bu madde gereğince vakı itirazlar mal bildiriminde bulunma müddetini uzatamaz.

Mal bildirimi:

财产申报,是指债务人以书面或者口头方式向征收机关申报其本人持有或者由第三人持有的财产、债权和权利中足以清偿其债务部分的种类、性质、特征和价值,以及其各类收入,或者申报其无可扣押的财产或收入,并申报其按照生活方式的生计来源以及据此如何清偿债务。

修订:1980年11月26日,第2347号法律第6条在村庄,对于财政部确定并公布的税种以外的公共债务,也可以向村长办公室进行财产申报。

口头申报的,以笔录予以记录。在两种情形下,均应当向公共债务人出具免贴印花的收据,证明已进行申报。

未进行财产申报的人: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59

Mal bildirimi, borçlunun gerek kendisinde, gerekse üçüncü şahıslar elinde bulunan mal, alacak ve haklarından borcuna yetecek miktarın, nevini, mahiyetini, vasfını, değerini ve her türlü gelirlerini veya haczi kabil mal veya geliri bulunmadığını ve yaşayış tarzına göre geçim kaynaklarını ve buna nazaran borcunu ne suretle ödiyebileceğini yazı ile veya sözle tahsil dairesine bildirmesidir.

(Değişik: 26/11/1980 - 2347/6 md.) Köylerde mal bildirimi, Maliye Bakanlığınca tespit ve ilan edilecek vergiler dışında kalan amme borçları için köy muhtarlığına da yapılabilir.

Sözle bildirim halinde kayfiyet bir zabıtla tesbit edilir. Her iki halde bildirimin yapıldığına dair amme borçlusuna pulsuz makbuz verilir.

Mal bildiriminde bulunmıyanlar:

修订:1963年6月13日,第251号法律第2条

被送达缴纳令的债务人在15日期限内既未缴纳债务也未进行财产申报的,对其处以强制性拘禁,直至其进行财产申报,但仅限一次且不超过三个月。

强制性拘禁裁定,在缴纳令送达且15日期限届满后,根据征收机关的书面申请,由执行审查机关法官作出。

上述裁定由共和国检察院立即执行。

执行审查机关法官作出的强制性拘禁裁定,免缴一切规费和税费。

财产的取得和增加: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60

(Değişik: 13/6/1963 - 251/2 md.)

Kendisine ödeme emri tebliğ edilen borçlu, 15 günlük müddet içinde borcunu ödemediği ve mal bildiriminde de bulunmadığı takdirde mal bildiriminde bulununcaya kadar bir defaya mahsus olmak ve üç ayı geçmemek üzere hapisle tazyik olunur.

Hapisle tazyik kararı, ödeme emrinin tebliğini ve 15 günlük müddetin bitmesini mütaakıp tahsil dairesinin yazılı talebi üzerine icra tetkik mercii hakimi tarafından verilir.

Bu kararlar Cumhuriyet Savcılığınca derhal infaz olunur.

İcra tetkik mercii hakimi tarafından verilen hapsen tazyik kararları her türlü harc ve resimden muaftır.

Mal edinme ve mal artmaları:

在财产申报中表明其无财产或者未申报足以清偿债务之财产的债务人,应当自取得或增加之日起15日内,向征收机关申报其此后取得的财产和收入的增加。

扣押: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61

Mal bildiriminde, malı olmadığını gösteren veyahut borca yetecek kadar mal göstermemiş olan borçlu, sonradan edindiği malları ve gelirindeki artmaları, edinme ve artma tarihinden başlıyarak 15 gün içinde tahsil dairesine bildirmeye mecburdur.

Haciz:

对于在财产申报中列明或者由征收机关查明的、由债务人或者第三人持有的债务人动产和不动产、债权和权利,由征收机关扣押足以清偿公共债权的部分。

增加款:2004年7月16日,第5228号法律第12条财政部有权确定为查明追缴公共债权时拟扣押的财产而进行的财产调查的形式、领域和范围,以及需进行调查的公共债权的种类和数额。该权力也可以按各债权公共行政机关分别行使。

债务人声明属于他人的财产,或者第三人已主张预防性扣押或权属的财产,最后扣押。

但是,在已扣押的不动产交付拍卖之前,债务人提出足以清偿债务的动产或者已到期的可靠债权的,对所提出的动产或债权亦予扣押,对不动产的扣押继续有效。

但是,对于以此方式仍处于扣押状态的不动产,征收机关不干预其管理和经营以及其收益和利益。

征收机关负有尽可能协调债权公共行政机关与债务人利益的义务。

其他权利的变价: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62

Borçlunun, mal bildiriminde gösterilen veya tahsil dairesince tesbit edilen borçlu veya üçüncü şahıslar elindeki menkul malları ile gayrimenkullerinden, alacak ve haklarından amme alacağına yetecek miktarı tahsil dairesince haczolunur.

(Ek fıkra: 16/7/2004-5228/12 md.) Maliye Bakanlığı amme alacaklarının takibinde haczolunacak malların tespiti amacıyla yapılacak mal varlığı araştırmasının şekli, alanı ve kapsamı ile araştırma yapılacak amme alacaklarının türü ve tutarını belirlemeye yetkilidir. Bu yetki alacaklı amme idaresi itibarıyla da kullanılabilir.

Borçlu tarafından başkasının olduğu beyan veya üçüncü şahıs tarafından ihtiyaten haciz veya istihkak iddia edilmiş bulunan malların haczi en sonraya bırakılır.

Ancak haczolunan gayrimenkul artırmaya çıkarılmadan, borçlu, borcun itfasına yetecek menkul mal veya vadesi gelmiş sağlam alacak gösterirse gayrimenkul üzerinde haciz baki kalmak üzere gösterilen menkul veya alacak da haczolunur.

Şu kadar ki, bu suretle mahcuz kalan gayrimenkulün idare ve işletmesine ve hasılat ve menfaatlerine tahsil dairesi müdahale etmez.

Tahsil dairesi alacaklı amme idaresi ile borçlunun menfaatlerini mümkün olduğu kadar telif etmekle mükelleftir.

Diğer hakların paraya çevrilmesi:

为清理债务人的权利,征收机关应当行使债务人所享有的全部权限,依照一般规定,确保用益权、未经分割的遗产或者以共同共有方式支配的财产中的份额等财产成为可以变价的财产。对于以此方式成为可以变价的财产,亦适用本法的各项规定。

扣押单: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63

Tahsil dairesi, borçlunun haklarını tasfiye bakımından onun haiz olduğu bütün salahiyetleri kullanarak bir intifa hakkı veya taksim edilmemiş bir miras veya iştirak halinde tasarruf olunan bir mal hissesi gibi malların paraya çevrilebilir hale gelmesini genel hükümler dairesinde sağlar. Bu suretle paraya çevrilebilir hale gelen mallar hakkında da bu kanun hükümleri tatbik olunur.

Haciz varakası:

修订第一款:1995年5月25日,第4108号法律第14条扣押事务,依据由征收机关制作、并经债权公共行政机关当地最高官员或者其授权的官员核准的扣押单进行。

上述扣押单的格式及其应载明的信息,由财政部规定。

村庄的扣押: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64

(Değişik birinci fıkra: 25/5/1995 - 4108/14 md.) Haciz muameleleri, tahsil dairelerince düzenlenen ve alacaklı amme idaresinin, mahalli en büyük memuru veya tevkil edeceği memur tarafından tasdik edilen haciz varakalarına dayanılarak yapılır.

Bu varakaların şekli ve ihtiva edeceği bilgiler Maliye Vekaletince belirtilir.

Köylerde haciz:

在村庄以及适用《村庄法》的乡镇,动产扣押由村长老委员会依据扣押单实施。

修订:1980年11月26日,第2347号法律第7条在上述地方,认为必要时,当地最高财政官员有权就财政部确定并公布的税种,在村长或者长老委员会一名成员在场的情况下,责成征收机关实施动产扣押。

对债务人持有的被扣押财产提出的权属异议: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65

Köylerde ve Köy Kanunu tatbik edilen bucaklarda menkul mal haczi haciz varakası üzerine köy ihtiyar kurullarınca yapılır.

(Değişik: 26/11/1980 - 2347/7 md.) Bu yerlerde gerek görülen hallerde Maliye Bakanlığınca tespit ve ilan edilecek vergiler için muhtarın veya ihtiyar kurulu üyelerinden birinin huzuriyle tahsil dairesine menkul mal haczi yaptırmaya o mahallin en büyük mal memuru yetkilidir.

Borçlu elinde haczedilen mallara karşı istihkak iddiaları:

债务人表明其持有的某项财产为第三人所有或者为第三人设定质押,或者第三人对该财产主张所有权或质权的,实施扣押的官员应当将此记入扣押笔录。主张由债务人提出的,通知第三人;由第三人提出的,通知债务人。

征收机关自收到扣押笔录之日起7日内未驳回该主张的,视为接受权属异议。第三人自送达之日起7日内未提出异议的,权属异议不予受理。

征收机关不接受权属异议或者债务人对权属异议提出异议的,征收机关应当通知第三人须在7日内向法院提起诉讼。未在期限内提起诉讼的,视为放弃权属异议。

对第三人持有的被扣押财产提出的权属异议: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66

Borçlu, elinde bulunan bir malı üçüncü şahsın mülkü veya rehni olarak gösterdiği yahut üçüncü bir şahıs tarafından o mal üzerinde mülkiyet veya rehin hakkı iddia edildiği takdirde, haczi yapan memur bunu haciz zaptına geçirir. Keyfiyet, iddia borçlu tarafından yapılmışsa üçüncü şahsa, üçüncü şahıs tarafından yapılmışsa borçluya bildirilir.

Tahsil dairesi, haciz zaptını aldığı tarihten itibaren 7 gün içinde iddiayı reddetmediği takdirde istihkak iddiasını kabul etmiş sayılır. Üçüncü şahıs, tebliğ tarihinden itibaren 7 gün içinde itiraz etmediği takdirde istihkak iddiası dinlenmez.

İstihkak iddiası tahsil dairesince kabul edilmez veya borçlu tarafından istihkak iddiasına itiraz edilirse, 7 gün içinde mahkemeye müracaat etmesi lüzumu tahsil dairesince üçüncü şahsa bildirilir. Müddetinde dava açılmadığı takdirde istihkak iddiasından vazgeçilmiş sayılır.

Üçüncü şahıs elinde haczedilen mallara karşı istihkak iddiaları:

被扣押财产不在债务人手中,而在对该财产主张所有权或质权的第三人手中的,由实施扣押的官员将此记入扣押笔录。主张该财产属于债务人的征收机关,应当将此通知债权公共行政机关。债权公共行政机关自通知之日起15日内未提起诉讼的,视为接受权属异议。

与债务人共同居住的人提出权属异议的,该财产视为在债务人手中。

与权属异议有关的其他规定: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67

Haczedilen mal borçlunun elinde olmayıp da; mal üzerinde mülkiyet veya rehin hakkı iddia eden üçüncü bir şahıs elinde ise keyfiyet, haczi yapan memur tarafından haciz zaptına geçirilir. Malın borçluya ait olduğu iddiasında bulunan tahsil dairesi keyfiyeti alacaklı amme idaresine bildirir. Alacaklı amme idaresi bildirme tarihinden itibaren 15 gün içinde dava açmadığı takdirde istihkak iddiası kabul edilmiş sayılır.

Borçlu ile birlikte ikamet etmekte olan şahıslar tarafından istihkak iddiasında bulunulduğu takdirde mal borçlunun elinde sayılır.

İstihkak iddiaları ile ilgili diğer hükümler:

权属诉讼由实施扣押的征收机关所在地法院管辖。权属诉讼优先于其他事项审理。

原告申请中止追缴程序的,法院可以根据其所持证据的性质,并在就可能发生的损害收取充分担保后,裁定中止追缴程序。

因权属诉讼裁定中止追缴程序,而诉讼最终被驳回的,判处支付相当于构成诉讼标的之被扣押财产价值10%的赔偿金。

公共行政机关之间参与扣押: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68

İstihkak davalarına bakmaya haczi yapan tahsil dairesinin bulunduğu mahal mahkemesi salahiyetlidir. İstihkak davaları diğer işlere takdimen görülür.

Davacı takibin tehirini istediği takdirde kendisinde mevcut delillerin mahiyetine göre ve muhtemel zarara karşı kafi teminat alınmak suretiyle takibin tehirine mahkemece karar verilebilir.

İstihkak davası üzerine takibin tehirine karar verilir ve neticede dava reddolunursa, dava mevzuunu teşkil eden mahcuz malın değerinin % 10 u tutarında tazminat hükmolunur.

Amme idareleri arasında hacze iştirak:

各公共行政机关,在其公共债权于另一公共行政机关实施扣押之日前已经核定的前提下,可以在任何被扣押财产变价之前参与该扣押。

参与扣押的,首先从被扣押财产的价款中征收实施扣押机关的债权。剩余部分支付给参与扣押的机关,按参与扣押日期的先后顺序抵充其债权。

不得扣押的财产: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69

Her amme idaresi, diğer bir amme idaresi tarafından yapılan hacizlere, amme alacağı bu haciz tarihinden önce tahakkuk etmiş olmak şartiyle, haczedilen mallardan herhangi biri paraya çevrilinceye kadar iştirak edebilir.

Hacze iştirak halinde, hacizli malın bedelinden ilk önce haczi yapan dairenin alacağı tahsil olunur. Artanı hacze iştirak tarihi sırası ile alacaklarına mahsup edilmek üzere, hacze iştirak eden dairelere ödenir.

Haczedilemiyecek mallar:

下列财产不得查封:

1. 修订:1994年5月4日,第3986号法律第16条国家财产,但适用关于国有经济企业的第233号具有法律效力的法令规定的国有经济企业、公共经济组织及其机构、子公司、参股公司以及地方行政机关的财产除外;以及其特别法规定不得查封的财产。

2. 债务人本人及其职业所必需的衣物和物品,债务人及其家庭所必需的床上用品,以及宗教礼拜专用的书籍和物品,

3. 不可或缺的厨具和十分必需的家庭用品,

4. 债务人为农民的,其本人及家庭生活所必需的土地、役畜、运输工具及其他附属物和农具;不是农民的,其手艺和职业所必需的工具、器械和书籍;车夫、船夫、搬运工等小型运输工具所有人仅能维持其生计的运输工具,

5. 为债务人或其家庭生活所必需的,由债务人选择的一头产奶水牛或母牛,或者三只山羊或绵羊,以及其三个月的饲料和垫草,

6. 债务人及其家庭两个月的食物和燃料,以及;

a) 债务人为农民的,另加下一季收成所必需的种子,

b) 债务人为葡萄园、果园或水果蔬菜种植者的,其本人及家庭生活所必需的葡萄园、果园,以及从事该等工作所必需的工具、器械、材料、秧苗和种子,

c) 以饲养牲畜为唯一生计的债务人,其本人及家庭生活所必需数量的牲畜,以及该等牲畜三个月的饲料和垫草,

7. 发给在国家军队和警察服务中致残者的退休金,发给此类人员遗孀和遗孤的抚恤金,以及发给军队空军和潜艇人员的飞行和潜水奖金,

8. 救助基金或协会在疾病、贫困和死亡等情形下发给的津贴,

9. 因身体和健康受到损害,以一次性或定期金形式支付或应当支付给受害人本人或其家庭的赔偿款项,

10. 发给军队伤残人员和烈士遗孤的战争伤残补贴,以及依照第1485号法律发放的专卖品销售许可,

11. 与债务人状况相称的住房“但房屋价值较高的,可以予以查封并出售,同时应从价款中留给债务人足以购置与其状况相称住所的金额”,

12. 修订:1980年11月26日,第2347号法律第8条依照《差旅费法》支付的款项,

13. 增加:1980年11月26日,第2347号法律第8条依照第2022号法律发给的津贴。

可部分查封的收入: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70

Aşağıda gösterilen mallar haczedilemez:

1. (Değişik: 4/5/1994 - 3986/16 md.) 233 sayılı Kamu İktisadi Teşebbüsleri Hakkında Kanun Hükmünde Kararname hükümlerine tabi iktisadi devlet teşekkülleri, kamu iktisadi kuruluşları, bunların müesseseleri, bağlı ortaklıkları, iştirakleri ve mahalli idarelerin malları hariç olmak üzere Devlet malları ile hususi kanunlarında haczi caiz olmadığı gösterilen mallar.

2. Borçlunun şahsı ve mesleği için gerekli elbise ve eşyası ile, borçlu ve ailesine gerekli olan yatak takımları ve ibadete mahsus kitap ve eşyası,

3. Vazgeçilmesi kabil olmıyan mutfak takımı ve pek lüzumlu ev eşyası,

4. Borçlu çiftçi ise kendisinin ve ailesinin geçimleri için zaruri olan arazi ve çift hayvanları ve taşıtları ve diğer teferruat ve tarım aletleri; çiftçi değilse sanat ve mesleği için gerekli olan alet ve edevatı ve kitapları; arabacı, kayıkçı, hamal gibi küçük taşıt sahiplerinin ancak geçimlerini sağlıyan taşıt vasıtaları,

5. Borçlu veya ailesinin geçimleri için gerekli ise, borçlunun tercih edeceği bir süt veren mandası veya ineği veyahut üç keçi veya koyunu ve bunların üç aylık yem ve yataklıkları,

6. Borçlu ve ailesinin iki aylık yiyecek ve yakacakları ile;

a) Borçlu çiftçi ise ayrıca gelecek mahsul için gerekli olan tohumluğu,

b) Borçlu bağ, bahçe veya meyva ve sebze yetiştiricisi ise kendisinin ve ailesinin geçimleri için zaruri olan bağ, bahçe ve bu işler için gerekli bulunan alat ve edevatı, malzemesi ve fide ve tohumluğu,

c) Geçimi hayvan yetiştirmeye munhasır olan borçlunun kendisinin ve ailesinin geçimleri için zaruri olan miktarda hayvan ile bu hayvanların üç aylık yem ve yataklıkları,

7. Memleketin ordu ve zabıta hizmetlerinde malül olanlara bağlanan emekli aylıkları ile, bu kabil kimselerin dul ve yetimlerine bağlanan aylıklar ve ordunun hava ve denizaltı mensuplarına verilen uçuş ve dalış ikramiyeleri,

8. Bir yardım sandığı veya derneği tarafından hastalık, zaruret ve ölüm gibi hallerde bağlanan aylıklar,

9. Vücut ve sağlık üzerine ika edilen zararlar için tazminat olarak zarar görenin kendisi veya ailesine toptan veya irat şeklinde verilen veya verilmesi gereken paralar,

10. Askerlik malüllerine, şehit yetimlerine verilen harb malüllüğü zammı ile, 1485 sayılı kanun gereğince verilen tekel beyiyeleri,

11. Borçlunun haline münasip evi "ancak evin değeri fazla ise bedelinden haline münasip bir yer alınabilecek miktarı borçluya bırakılmak üzere haczedilerek satılabilir",

12. (Değişik: 26/11/1980 - 2347/8 md.) Harcırah Kanununa göre yapılan ödemeler,

13. (Ek: 26/11/1980-2347/8 md.) 2022 sayılı Kanun uyarınca bağlanan aylıklar.

Kısmen haczedilebilen gelirler:

修订:1980年11月26日,第2347号法律第9条

薪金、津贴、各类工资、用益权及其收益、非基于判决的扶养费、退休金以及保险和退休基金发给的收入,可以部分查封。但查封的数额不得多于其三分之一,也不得少于其四分之一。

不超过最低工资的月收入,查封部分不得超过其十分之一。

未成熟收成的查封: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71

(Değişik: 26/11/1980 - 2347/9 md.)

Aylıklar, ödenekler, her çeşit ücretler, intifa hakları ve hasılatı, ilama bağlı olmayan nafakalar, emeklilik aylıkları, sigorta ve emeklilik sandıkları tarafından bağlanan gelirler kısmen haczolunabilir. Ancak haczolunacak miktar bunların üçte birinden çok dörtte birinden az olamaz.

Asgari ücreti aşmayan aylık gelirlerin onda birinden fazlası haczolunamaz.

Yetişmemiş mahsullerin haczi:

各类未成熟的土地和树木收成,可以在其成熟期之前两个月内查封。债务人将以此方式被查封的收成转让给他人的,对实施查封的征收处无效,且不妨碍追缴程序的继续进行。

本规定不取消以不动产抵押担保其债权的债权人对作为不动产组成部分的未成熟收成所享有的权利。但债权人应当在收成成熟之前已申请为实现抵押权而进行追缴。

查封的效果: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72

Yetişmemiş her nevi toprak ve ağaç mahsulleri, yetişmeleri zamanından geriye doğru iki ay içinde haczolunabilir. Bu suretle haczedilmiş olan mahsullerin borçlu tarafından başkasına devri, haczi yapan tahsil dairesine karşı hükümsüz olup takibatın devamına engel olmaz.

Bu hüküm alacağı gayrimenkul rehni ile sağlanmış olan alacaklının, mütemmim cüz'ü olarak gayrimenkulün yetişmemiş mahsulleri üzerinde haiz olduğu hakkı kaldırmaz. Şu kadar ki, alacaklı rehnin paraya çevrilmesi için mahsullerin yetişmesinden önce takip isteğinde bulunmuş olmalıdır.

Haczin neticeleri:

未经债权公共行政机关同意,债务人不得处分被查封的财产。实施查封的征收处应当告诫债务人,违反该规定的行为将招致处罚。

第三人依据占有规定善意取得的对被查封财产的权利,不受影响。

第三人违反诚信规则对被查封财产取得的权利,在其侵害债权人因查封而对该财产享有的权利的范围内,由法院判决无效。

变价: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73

Borçlu, alacaklı amme idaresinin muvafakatini almaksızın hacizli mallarda tasarrufta bulunamaz. Haczi koyan tahsil dairesi buna aykırı hareketin cezayi mucip olduğunu borçluya ihtar eder.

Haczedilmiş olan mal üzerinde üçüncü şahsın zilyedlik hükümlerine istinaden hüsnüniyetle elde ettiği haklar mahfuzdur.

Hüsnüniyet kaidelerine aykırı olarak hacizli mal üzerinde üçüncü şahsın elde ettiği hakların, alacaklının haczi ile o mala taallük eden haklarını ihlal ettiği nispette butlanına mahkemece hükmolunur.

Paraya çevirme:

所取得的各类财产应当通过出售变价。

出售所得价款,在扣除追缴费用和被追缴的公共债权后,剩余部分应抵销债务人已到清偿期或已届期的债务;余额在没有其他机关参与查封的情况下交付债务人;有其他机关参与查封的,从余额中首先划出该等机关的债权后,将剩余部分交付债务人。

如果确知出售所得价款不会超过应先于公共债权清偿的债务和追缴费用,征收处可以推迟被查封财产的出售。但债权顺位先于公共行政机关债权者的追缴权利不受影响。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74

elde edilen her türlü mallar satılarak paraya çevrilir.

Satıştan elde edilen bedelden, takip masrafları ve takip edilen amme alacağı düşüldükten sonra geriye kalan kısım borçlunun ödeme zamanı gelmiş veya muacceliyet kesbetmiş borçlarına mahsup edilir ve artanı, hacze iştirak etmiş başka daire yoksa borçluya verilir, hacze iştirak etmiş başka daire varsa, artan kısımdan evvela bu dairelerin alacakları ayrıldıktan sonra, bakıyesi borçluya verilir.

Satıştan elde edilecek bedelin amme alacağından önce ödenmesi gereken borçlarla, takip giderlerini geçmiyeceği kesin olarak biliniyorsa, hacizli malın satışını tahsil dairesi tehir edebilir. Şu kadar ki, alacağı amme idaresi alacağından önce gelenlerin takip hakları mahfuzdur.

第74/A条特定情形下查封的解除

本条链接 ↗

增加:2018年3月21日,第7103号法律第2条

财政部所属征收处对财产实施的查封,在满足下列条件时予以解除。

1. 被查封财产属于本法第10条第一款第(5)项所列财产。

2. 将被查封财产的评估价值加上其10%支付给首位实施查封的征收处(但依本条应支付的数额,不得超过对财政部所属征收处已到清偿期、已延期或已届期的债务总额。)。

3. 另行支付与被查封财产有关的追缴费用。

4. 未对查封提起诉讼,或撤回已提起的诉讼。

被查封财产的价值依照本法规定确定。但对于动产,征收处在任何情况下均应委托鉴定人评估其价值。

依本条解除查封的,财政部所属征收处自解除查封之日起三个月内不得对同一财产实施查封,但本法第13条的规定不受影响。被解除查封的财产系第三人为公共债务人的利益提供担保的财产的,就该第三人属于本法调整范围的债务,不适用本规定。

为适用本条规定而提出申请并撤回其针对查封所提诉讼的债务人,其就被解除查封的财产提起的诉讼,法院不予审查;因任何原因经审查并作出裁决的,该裁决视为无效。

所收取的款项,抵销由该财产本身产生的机动车辆税、与该税相关的附属债权以及税收罚款,并按查封顺序依次抵销对被查封财产实施查封的各机关已进入追缴程序的、已届期的、已到清偿期但尚未逾期的以及已延期的债权;此后,余额按比例分配给未实施查封的各机关在本款所述的债权。

本条实施的程序和原则由财政部规定。

无力清偿状态: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74/A · Bazı hallerde haczin kaldırılması

(Ek:21/3/2018-7103/2 md.)

Maliye Bakanlığına bağlı tahsil dairelerince haczedilen mal üzerindeki hacizler aşağıdaki şartların sağlanması halinde kaldırılır.

1. Mahcuz malın bu Kanunun 10 uncu maddesinin birinci fıkrasının (5) numaralı bendinde sayılan mallardan olması.

2. Mahcuz mala biçilen değer ile %10 fazlasının, ilk sırada haciz tatbik eden tahsil dairesine ödenmesi (Şu kadar ki, madde kapsamında ödenecek tutar, Maliye Bakanlığına bağlı tahsil dairelerine olan ödeme zamanı gelmiş, tecil edilmiş veya muacceliyet kesbetmiş borçların toplamından fazla olamaz.).

3. Mahcuz mala ilişkin takip masraflarının ayrıca ödenmesi.

4. Hacze karşı dava açılmaması veya açılmış davalardan vazgeçilmesi.

Haczedilen malın değer tespiti bu Kanun hükümlerine göre yapılır. Ancak, menkul mallar için her halükarda tahsil dairesince bilirkişiye değer biçtirilir.

Bu madde kapsamında haczin kaldırılması halinde aynı mala, haczin kaldırıldığı tarihten itibaren üç ay müddetle Maliye Bakanlığına bağlı tahsil dairelerince, bu Kanunun 13 üncü maddesi hükümleri saklı kalmak kaydıyla, haciz tatbik edilemez. Bu hüküm, haczi kaldırılan malın üçüncü şahıslar tarafından amme borçlusu lehine teminat olarak gösterilen mal olması halinde, üçüncü şahsın bu Kanun kapsamına giren borçları için uygulanmaz.

Bu madde hükmünden yararlanmak üzere başvuruda bulunarak hacze karşı açtığı davalardan vazgeçen borçlunun, haczi kaldırılan mal ile ilgili açtığı davalar mahkemelerce incelenmez; herhangi bir sebeple incelenir ve karara bağlanırsa bu karar hükümsüz sayılır.

Tahsil edilen paralar, söz konusu malın aynından doğan motorlu taşıtlar vergisi ve bu vergiye bağlı fer’i alacaklar ile vergi cezalarına, mahcuz mala haciz tatbik etmiş dairelerin sırasıyla; takip konusu olan, muaccel hale gelmiş bulunan, ödeme zamanı gelmiş henüz vadesi geçmemiş olan ve tecil edilmiş bulunan alacaklarına, haciz sırasına göre mahsup edildikten sonra haciz tatbik etmemiş dairelerin bu fıkrada belirtilen alacaklarına garameten taksim edilir.

Bu maddenin uygulamasına ilişkin usul ve esaslar Maliye Bakanlığınca belirlenir.

Aciz hali:

追缴程序终结时,债务人没有可查封的财产,或者所发现财产的出售价款不足以清偿其债务的,债务人视为处于无力清偿状态。

无力清偿状态通过在无力清偿凭证中载明已进行的追缴程序阶段和剩余债务数额予以确认。

无力清偿的效果: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75

Yapılan takip sonunda, borçlunun haczi caiz malı olmadığı veya bulunan malların satış bedeli borcunu karşılamadığı takdirde borçlu aciz halinde sayılır.

Yapılan takip safhalariyle bakıye borç miktarı bir aciz fişinde gösterilerek aciz hali tesbit olunur.

Aczin neticeleri:

对处于无力清偿状态的债务人,可以不要求担保和利息而适用第48条的规定。

债权征收处应当在时效期间内持续跟踪无力清偿债务人的财务状况。

第二章

动产的查封和出售

动产的查封: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76

Aciz halindeki borçlu hakkında teminat ve faiz aranmadan 48 inci madde hükmü tatbik olunabilir.

Alacaklı tahsil dairesi aciz halindeki borçlunun mali durumunu zamanaşımı süresi içinde devamlı olarak takip eder.

İKİNCİ BÖLÜM

Menkul malların haczi ve satışı

Menkul malların haczi:

各类动产的查封,通过在查封笔录中载明其种类和类型、特征、标记、数目和数量以及估计价值的方式进行。

增加一款:2009年6月16日,第5904号法律第24条在官方登记簿中登记的动产的查封,也可以通过向保管登记簿的机关送达以便记入登记簿的方式进行。征收处出具的查封通知,可由债权征收处或者通过债权公共行政机关以电子方式代替邮寄送达,并可以电子方式答复该送达。财政部有权规定电子送达以及以电子方式提交答复的程序和原则。

查封时应在场人员及查封笔录: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77

Her türlü menkul mallar cins ve nevileri, vasıfları, alametleri, sayı ve miktarları ve tahmin edilen değerleri haciz zaptında tesbit edilmek suretiyle haczolunur.

(Ek fıkra: 16/6/2009-5904/24 md.) Resmi sicile kayıtlı olan menkul malların haczi, sicillerine işlenmek üzere sicilin tutulduğu daireye tebliğ edilmek suretiyle de yapılır. Tahsil dairelerince düzenlenen haciz bildirileri, alacaklı tahsil dairelerince ya da alacaklı amme idaresi vasıtasıyla, posta yerine elektronik ortamda tebliğ edilebilir ve bu tebligata elektronik ortamda cevap verilebilir. Elektronik ortamda yapılacak tebliğe ve cevapların elektronik ortamda verilebilmesine ilişkin usul ve esasları belirlemeye Maliye Bakanlığı yetkilidir.

Haciz sırasında bulunacaklar ve haciz zaptı:

查封时,债务人或占有人,或者其代理人、工人、雇员或家庭成员之一应在场代表其本人。上述人员不在查封地点或当时无法确保其在场的,缺席实施查封。缺席实施查封时,应有一名治安警察或村长或长老委员会成员之一,或者债务人或占有人的两名邻居在场。

制作的查封笔录应载明作为查封依据的查封令的日期和编号、查封的地点、日期和时间、被查封财产的内容、其估计价值、查封时在场的人员、第三人的主张(如有)及其他必要事项,经在场人员签字后查封即告完成。增加一句:2023年12月27日,第7491号法律第4条查封笔录可以电子方式制作。国库和财政部有权规定以电子方式制作查封笔录的程序和原则。

缺席实施查封的,应立即将笔录副本送达债务人或占有人。

日落至日出期间及节假日不得实施查封。在节假日或夜间营业的场所对收入实施的查封,以及查明债务人转移财产的情形,不受本规定限制。

第三人持有的动产、债权和权利的查封: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78

Haciz sırasında borçlu veya zilyed veya bunların; vekilleri, işçi, müstahdem veya aileleri efradından birisi kendilerini temsilen bulunur. Bunlar haciz yerinde bulunmaz veya o sırada bulundurulmaları sağlanamazsa gıyapta haciz yapılır. Gıyapta yapılan hacizlerde zabıta memuru veya muhtar veya ihtiyar kurulu üyelerinden biri veya borçlunun veya zilyedin komşularından iki kişi hazır bulundurulur.

Tanzim edilen haciz zaptında, hacze esas olan haciz varakasının tarih ve numarası, haczin yapıldığı yer, gün ve saat, haczedilen malların neler olduğu, tahmin edilen değerleri, haciz sırasında bulunan kimseler, varsa üçüncü şahısların iddiaları vesair lüzumlu hususlar belirtilir, hazır bulunanlarca imzalanarak haciz işi tamamlanır. (Ek cümle:27/12/2023-7491/4 md.) Haciz zaptı elektronik ortamda düzenlenebilir. Elektronik ortamda düzenlenecek haciz zaptına ilişkin usul ve esasları belirlemeye Hazine ve Maliye Bakanlığı yetkilidir.

Gıyapta yapılan hacizlerde zaptın bir örneği borçlu veya zilyede derhal tebliğ olunur.

Güneş battıktan doğuncaya kadar ve tatil günlerinde haciz yapılamaz. Tatil günlerinde veya geceleri çalışılan yerlerde yapılacak hasılat haczi ile borçlunun mal kaçırdığının anlaşıldığı haller bu hükümden müstesnadır.

Üçüncü şahıslardaki menkul malların, alacak ve hakların haczi:

修订:2006年3月30日,第5479号法律第5条

不以无记名证券或可背书转让证券为依据的债权,薪金、工资、租金等各类权利,以及无法通过实际制作笔录予以查封的第三人持有的动产,其查封通过向作为债务人、占有人或应当支付该债权和权利的自然人、法人及机构送达查封事实的方式进行。征收处送达的查封通知应告知第三人:此后其只能向征收处清偿债务,向公共债务人进行的支付无效;或者其只能将其持有的动产交付征收处,不得将该财产交给公共债务人;否则,其必须向征收处支付已向公共债务人支付的款项及财产价值;并应告知第三人本条第三款、第四款和第五款的规定。征收处出具的查封通知,可由债权征收处或者通过债权公共行政机关以电子方式代替邮寄送达,并可以电子方式答复该等送达。财政部有权规定电子送达以及以电子方式提交答复的程序和原则。

征收处出具的查封通知,可直接或通过当地征收处送达可能存有公共债务人权利和债权的银行分行;对于超过财政部规定数额的债权,也可直接送达银行总行。查封通知也已送达银行总行的,作出涵盖其所有分行的申报的义务由银行总行承担。

被送达查封通知的第三人,如主张其不负债务、财产不在其手中、在查封送达前债务已清偿或财产已消耗或非因其过错而灭失、或者债权已交付债务人或其指定之处,应当自查封通知送达之日起七日内以书面形式将情况告知征收处。第三人未在期限内提出异议的,视为财产在其手中、债务由其承担,并对其适用本法规定。

因任何原因错过异议期限的,第三人应当自查封通知送达之日起一年内向普通法院提起消极确认之诉,并证明截至查封通知送达之日其不欠公共债务人债务或财产不在其手中。提起消极确认之诉的,法院可以在提供本法第10条所列种类担保的条件下裁定中止追缴程序。担保交付债权征收处,并依据查封令予以查封。当事人之间就担保发生的争议,由作出中止追缴程序裁定的法院解决。对败诉的第三人,另判处相当于其败诉数额10%的否认赔偿金。

对依本法向送达给其的支付令提起诉讼且其异议全部或部分不成立的第三人,如消极确认之诉判决对其有利,或原公共债务人已全额清偿被追缴的公共债权,则不适用本法第58条第五款的规定。

第三人在接到查封通知后七日内向债权征收处提出异议的,债权公共行政机关可以在一年内,通过在向普通法院提起的诉讼中证明第三人异议不实,请求依照《执行和破产法》第338条第一款对第三人予以处罚,并判令其支付所欠数额。

动产无法原物交付的,支付其价值。第三人依照一般规定对原债务人的追偿权不受影响。

强制手段的使用: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79

(Değişik: 30/3/2006 – 5479/5 md.)

Hamiline yazılı olmayan veya cirosu kabil senede dayanmayan alacaklar ile maaş, ücret, kira vesaire gibi her türlü hakların ve fiilen tutanak düzenlemek suretiyle haczi kabil olmayan üçüncü şahıslardaki menkul malların haczi, borçlu veya zilyed olan veyahut alacak ve hakları ödemesi gereken gerçek ve tüzel kişilere, kurumlara haciz keyfiyetinin tebliği suretiyle yapılır. Tahsil dairesi tarafından tebliğ edilecek haciz bildirisi ile; bundan böyle borcunu ancak tahsil dairesine ödeyebileceği ve amme borçlusuna yapılacak ödemenin geçerli olmayacağı veya elinde bulundurduğu menkul malı ancak tahsil dairesine teslim edebileceği ve malın amme borçlusuna verilmemesi gerektiği, aksi takdirde amme borçlusuna yapılan ödemeler ile malın bedelini tahsil dairesine ödemek zorunda kalacağı ve bu maddenin üç, dört ve beşinci fıkra hükümleri üçüncü şahsa bildirilir. Tahsil dairelerince düzenlenen haciz bildirileri, alacaklı tahsil dairelerince ya da alacaklı amme idaresi vasıtasıyla, posta yerine elektronik ortamda tebliğ edilebilir ve bu tebligatlara elektronik ortamda cevap verilebilir. Elektronik ortamda yapılacak tebliğe ve cevapların elektronik ortamda verilebilmesine ilişkin usûl ve esasları belirlemeye Maliye Bakanlığı yetkilidir.

Tahsil dairelerince düzenlenen haciz bildirileri; amme borçlusunun hak ve alacaklarının bulunabileceği bankaların şubelerine doğrudan veya mahallindeki tahsil dairesi aracılığı ile tebliğ edileceği gibi Maliye Bakanlığınca belirlenecek tutarın üzerindeki alacaklar için doğrudan bankaların genel müdürlüklerine de tebliğ edilebilir. Haciz bildirisi bankanın genel müdürlüğüne de tebliğ edilmiş ise tüm şubelerini kapsayacak şekilde beyanda bulunma yükümlülüğü bankanın genel müdürlüğüne aittir.

Haciz bildirisi tebliğ edilen üçüncü şahıs; borcu olmadığı veya malın yedinde bulunmadığı veya haczin tebliğinden önce borcun ödendiği veya malın tüketildiği ya da kusuru olmaksızın telef olduğu veya alacak borçluya veya emrettiği yere verilmiş olduğu gibi bir iddiada ise durumu, haciz bildirisinin kendisine tebliğinden itibaren yedi gün içinde tahsil dairesine yazılı olarak bildirmek zorundadır. Üçüncü şahsın süresinde itiraz etmemesi halinde, mal elinde ve borç zimmetinde sayılır ve hakkında bu Kanun hükümleri tatbik olunur.

Herhangi bir nedenle itiraz süresinin geçirilmesi halinde üçüncü şahıs, haciz bildirisinin tebliğinden itibaren bir yıl içinde genel mahkemelerde menfi tespit davası açmak ve haciz bildirisinin tebliğ edildiği tarih itibarıyla amme borçlusuna borçlu olmadığını veya malın elinde bulunmadığını ispat etmek zorundadır. Menfi tespit davası açılması halinde mahkemece bu Kanunun 10 uncu maddesinde sayılan türden teminat karşılığında takip işlemlerinin durdurulmasına karar verilebilir. Teminat, alacaklı tahsil dairesine verilir ve haciz varakasına dayanılarak haczedilir. Taraflar arasında teminata ilişkin olarak çıkan anlaşmazlıklar, takip işlemlerinin durdurulması hakkında kararı veren mahkeme tarafından çözümlenir. Davasında haksız çıkan üçüncü şahıs aleyhine, haksız çıktığı tutarın % 10'u tutarında ayrıca inkâr tazminatına hükmedilir.

Bu Kanun uyarınca kendisine tebliğ edilen ödeme emrine karşı dava açıp itirazında kısmen veya tamamen haksız çıkan üçüncü şahıs hakkında, menfi tespit davasının lehine sonuçlanması veya asıl amme borçlusunun takip konusu amme alacağını tamamen ödemiş olması halinde, bu Kanunun 58 inci maddesinin beşinci fıkrası hükmü uygulanmaz.

Üçüncü şahıs, haciz bildirisi üzerine yedi gün içinde alacaklı tahsil dairesine itiraz ettiği takdirde, alacaklı amme idaresi bir yıl içinde, üçüncü şahsın yaptığı itirazın aksini genel mahkemelerde açacağı davada ispat ederek, üçüncü şahsın İcra ve İflas Kanununun 338 inci maddesinin birinci fıkrasına göre cezalandırılmasını ve borçlu bulunduğu tutarın ödenmesine hükmedilmesini isteyebilir.

Menkul malların aynen teslimi mümkün olmadığı takdirde değeri ödenir. Üçüncü şahısların genel hükümler gereğince asıl borçluya rücu hakları saklıdır.

Zor kullanma:

实施查封时,经要求,必须打开上锁和封闭的场所并出示各类物品。

必要时,可强行打开该等场所,并可破坏锁具及各类装置。强行取得被查封财产时,可以采取情况和形势所需的各种强制手段。

债务人身上带有可查封的贵重物品且不自愿交出或将其藏匿于身上的,也可对其人身使用强制手段。

查封中的估价: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80

Haciz tatbikında istendiği takdirde, kilitli ve kapalı mahallerin açılması ve her türlü eşyanın gösterilmesi mecburidir.

Gerekirse bu yerler zorla açtırılır, kilit ve her türlü tertipler kırılabilir. Haczolunan malların zorla alınmasında hal ve durumun gerektirdiği her türlü zora başvurulabilir.

Borçlunun üzerinde haczi kabil kıymetli mallar bulunduğu ve kendisi bunları rızasiyle teslim etmediği veya üzerinde sakladığı takdirde şahsına karşı da zor kullanılır.

Hacizde değerleme:

被查封的财产由实施查封的公务员估定价值;经债务人提出申请,或者征收处认为有必要时,应当重新委托鉴定人对其价值进行评估。

被查封动产的保管: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81

Haczedilen mallara haczi yapan memur tarafından değer biçilir, borçlunun müracaatı üzerine veya tahsil dairesince lüzum görüldüğü takdirde yeniden bilirkişiye değer biçtirilir.

Haczedilen menkul malların korunması:

被查封的现金、贵金属、珠宝、商业票据、股票和债券等动产,由征收处采取防止其遗失和调换的措施予以保管。

其他动产应在适当场所予以保管,或交由可信赖的人保管,或者在可信赖的人担保下留置于债务人或占有人本人处。

保管动产人员的义务和责任: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82

Haczedilen para, kıymetli maden, mücevher, ticari senet, hisse senedi ve tahvil gibi menkul mallar kaybolmalarını ve değiştirilmelerini önliyecek tedbirler alınarak tahsil dairelerince muhafaza olunur.

Sair menkul mallar uygun bir yerde muhafaza altına alınır veya güvenilir bir şahsa veyahut güvenilir bir şahsın kefaleti altında borçlunun veya zilyedin kendisinde bırakılır.

Menkul malları koruyacak olanların mecburiyet ve mesuliyetleri:

债务人、占有人以及可信赖的人,负有义务在债权公共行政机关首次提出要求时,立即按照该等财产交付给其时的状态,返还依照第82条规定留置于其处的财产。

不履行该项义务的人,除依法对其进行刑事追诉外,如不能证明该等财产系因不可归责于其本人的原因而灭失或者丢失,则视为其对未返还财产的价值负有相应数额的债务,并依照本法的规定对其进行追缴。

动产的出售: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83

Borçlular, zilyedler, güvenilir şahıslar 82 nci madde gereğince kendilerine bırakılan malları, alacaklı amme idarelerince yapılacak ilk talep üzerine derhal ve kendilerine teslim edildiği zamanki durumları ile geri vermek mecburiyetindedirler.

Bu mecburiyeti yerine getirmiyenler, haklarında yapılacak ceza takibinden başka, bu malların kendilerine atfolunamıyacak bir sebepten dolayı telef veya zayi olduğunu ispat edemedikleri takdirde, geri verilmiyen malların değerleri tutarınca borçlu sayılıp bu kanun hükümleri gereğince takip olunurlar.

Menkul malların satışı:

动产由征收处,在村庄则由长老委员会,自实施查封之日的第三日起计算的三个月内提交出售。

对于因变质、腐烂以及其他类似原因而无法保存的财产,或者如等待出售则可能发生重大贬值的财产,可以立即开始将其变价。

出售方式、拍卖和公告: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84

Menkul mallar tahsil dairelerince, köylerde ihtiyar kurullarınca haciz yapıldığı tarihin üçüncü gününden itibaren üç ay içinde satışa çıkarılır.

Bozulma, çürüme ve benzeri sebeplerle muhafazasına imkan olmıyan veyahut beklediği takdirde mühim bir değer düşüklüğüne uğraması muhtemel bulunan malların paraya çevrilmesine derhal başlanabilir.

Satış şekli, artırma ve ilan:

修订第一款:1998年7月22日,第4369号法律第23条动产以电子方式或在征收处的出售场所,通过公开拍卖并以现金出售。征收处认为适当的,也可以在财产所在地进行拍卖。公开拍卖出售的财产,在拍卖结束时高声宣布三次后,拍归出价最高者。因变质、腐烂及类似原因无法保存或者经认定如等待将大幅贬值的财产,以及保管具有危险性或费用高昂的财产,可以在最适当的地点以协商方式出售,有交易所的财产可以在相关交易所出售。首次拍卖未售出的财产,其第二次拍卖可以在另一省或县进行。

增加第二款:2021年4月15日,第7316号法律第1条参加拍卖者应缴纳相当于动产评估价值5%的现金作为保证金。债权公共行政机关有权根据动产的种类或价值以及出售方式确定不收取保证金的情形,并有权决定收取第10条第一款第(2)项所列担保以代替现金。

必要时,应事先公告拍卖的地点、日期和时间以及拟出售财产的种类和品质。

公告方式以及拍卖的方式、地点和日期,由债权公共行政机关考虑最有利于债权公共行政机关和债务人利益的方式确定。

已出售的财产,在收取价款前不得交付。征收处可以给予自拍定日次日起三日的期限支付财产价款。

出售部分财产即足以清偿公共债权的,放弃出售其余财产,并解除对其的查封。

买受人放弃购买财产: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85

(Değişik birinci fıkra: 22/7/1998 – 4369/ 23 md.) Menkul mallar, elektronik ortamda veya tahsil dairelerinin satış mahallinde açık artırma ve peşin para ile satılır. Tahsil dairesince uygun görülmesi halinde, artırma malın mahallinde de yapılabilir. Açık artırma ile satışa çıkarılan mal, artırma sonunda üç defa yüksek sesle duyurulduktan sonra en çok artırana ihale edilir. Bozulma, çürüme ve benzeri sebeplerle korunması mümkün olmayan ya da beklediği zaman önemli bir değer düşüklüğüne uğrayacağı anlaşılan mallar ile muhafazası tehlikeli veya masraflı olan mallar en uygun yerde pazarlıkla, borsası bulunan mallar ilgili borsada satılabilir. İlk artırmada satılamayan malların ikinci artırması bir başka il veya ilçede yapılabilir.

(Ek ikinci fıkra:15/4/2021-7316/1 md.) Artırmaya iştirak edeceklerden menkul mala biçilen değerin %5’i nispetinde para teminat olarak alınır. Alacaklı amme idareleri, menkul malın türü veya değeri ile satış şeklini esas alarak teminat alınmayacak halleri belirlemeye, para yerine 10 uncu maddenin birinci fıkrasının (2) numaralı bendinde yazılı teminatların alınmasına karar vermeye yetkilidir.

Gerekli hallerde artırmanın yapılacağı yer, gün ve saat, satılacak malların nevi ve evsafı önceden ilan olunur.

İlanın şekli, artırmanın tarzı, yeri ve günü alacaklı amme idaresinin ve borçlunun menfaatine en uygun gelen şekil göz önünde tutularak alacaklı amme idaresince tesbit olunur.

Satılan mal, bedeli alınmadan teslim edilmez. Tahsil dairesi mal bedelinin ihale gününü takip eden günden itibaren üç gün içinde ödenmesi için mühlet verebilir.

Bir kısım malların satışı ile amme alacağı karşılandığı takdirde geriye kalan malların satışından vazgeçilir ve bunlar üzerindeki haciz kaldırılır.

Müşterinin malı almaktan vazgeçmesi:

修订:2021年4月15日,第7316号法律第2条

买受人放弃购买财产或未在给予的期限内支付全部价款的,财产应提交第二次拍卖,并拍归出价最高者。对于首次拍得财产的人,应就两次拍定价款之间的差额和其他损失以及按延期利息利率就差额计算的利息,或者因第二次拍卖无人竞买而未能拍定的,就首次拍定价款和其他损失以及按延期利息利率就首次拍定价款计算的利息,无需另行取得判决,先从保证金中抵扣,余额依照本法规定征收,并在收取行政机关就该财产支出的各类费用后,将财产留给该人。

在因首次拍卖无人竞买而未能拍定,或者因首次拍卖的拍得人放弃购买财产或未在给予的期限内支付全部价款而进行的第二次拍卖中,拍得财产的人放弃购买财产或未在给予的期限内支付全部价款的,对该人应就第二次拍定价款和其他损失以及按延期利息利率就第二次拍定价款计算的利息,无需另行取得判决,先从保证金中抵扣,余额依照本法规定征收,并在收取行政机关就该财产支出的各类费用后,将财产留给该人。

只要未能从拍得人处收取财产价款,原债务人的债务人身份即继续存在。

未能出售的动产: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86

(Değişik:15/4/2021-7316/2 md.)

Müşteri malı almaktan vazgeçer veya verilen mühlet içinde bedelin tamamını vermezse mal ikinci defa artırmaya çıkarılır ve en çok artırana ihale olunur. Mal birinci defa kendisine ihale olunan kimseden, iki ihale arasındaki fark ve diğer zararlar ile fark üzerinden hesaplanacak tecil faizi oranında faiz veya ikinci artırmada talip çıkmaması sebebiyle ihale yapılamadığı takdirde birinci ihale bedeli ve diğer zararlar ile birinci ihale bedeli üzerinden hesaplanacak tecil faizi oranında faiz, ayrıca bir hüküm alınmasına hacet kalmaksızın teminattan mahsubu yapıldıktan sonra bakiyesi bu Kanun hükümlerine göre tahsil edilir ve o mal için idarece yapılan her nevi masraf alınmak suretiyle mal kendisine terk olunur.

Birinci artırmada talip çıkmaması sebebiyle ihalenin yapılamaması veya birinci artırmada mal kendisine ihale olunan kimsenin malı almaktan vazgeçmesi ya da verilen mühlet içinde bedelin tamamını vermemesi üzerine yapılan ikinci artırmada mal kendisine ihale olunan kimsenin malı almaktan vazgeçmesi veya verilen mühlet içinde bedelin tamamını vermemesi halinde, bu kimseden ikinci ihale bedeli ve diğer zararlar ile ikinci ihale bedeli üzerinden hesaplanacak tecil faizi oranında faiz, ayrıca bir hüküm alınmasına hacet kalmaksızın teminattan mahsubu yapıldıktan sonra bakiyesi bu Kanun hükümlerine göre tahsil edilir ve o mal için idarece yapılan her nevi masraf alınmak suretiyle mal kendisine terk olunur.

Mal bedeli ihale yapılan şahıstan tahsil edilemediği müddetçe asıl borçlunun borçlu sıfatı devam eder.

Satılamıyan menkul mallar:

被查封动产的出价低于依第81条确定价值的75%或无人购买的,应自首次拍卖之日起15日内在认为适当的时间再次提交出售。在第二次拍卖中,无论出价多少均予出售。

动产在原地或运往他处后仍未售出,或者因运输费用过高而认为不宜运往他处的,自上述15日期限届满之日起6个月内以协商方式出售。以此方式仍未能出售的,被查封财产可以返还债务人。

第三章

不动产的查封和出售

不动产和船舶的查封: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87

Haczedilen menkul mallara verilen bedel 81 inci maddede tesbit olunan değerin % 75 inden aşağı olursa veya hiç alıcı çıkmazsa, ilk artırma tarihinden başlıyarak 15 gün içinde uygun görülen zamanlarda bu mallar tekrar satışa çıkarılır. Bu ikinci artırmada verilen bedel ne olursa olsun satış yapılır.

Menkul mallar yerinde veya başka yere götürüldüğü halde yine satılmaz veya taşıma giderlerinin çokluğu yüzünden başka yere götürülmesi uygun görülmezse yukardaki 15 günlük sürenin bitmesinden itibaren 6 ay içinde pazarlıkla satılır. Bu suretle de satılamadığı takdirde haczedilen mallar borçluya geri verilebilir.

ÜÇÜNCÜ BÖLÜM

Gayrimenkul malların haczi ve satışı

Gayrimenkul malların, gemilerin haczi:

对各类不动产和船舶的扣押,通过将扣押事实通知地契登记机关或者保管船舶登记簿的机关,以便登入其登记簿的方式进行。增加句子:2009年6月16日,第5904号法律第25条征收机关制作的扣押通知,可以由债权征收机关或者通过债权公共行政机构以电子方式代替邮寄送达,对此类送达也可以以电子方式答复。以电子方式送达以及以电子方式作出答复的程序和原则,由财政部确定。

对不动产的扣押,及于其收益和利益。但债务人没有其他收入的,应当将足以维持债务人及其家庭生活的适当数量的产物,或者在产物出售时将其价款的适当部分,留给债务人。

债权征收机关应当采取管理和经营被扣押的不动产和船舶、收取其利益和收益所必需的措施。

向抵押权人债权人通知扣押: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88

Her türlü gayrimenkul malların, gemilerin haczi sicillerine işlenmek üzere haciz keyfiyetinin tapuya veya gemi sicillerinin tutulduğu daireye tebliğ edilmesi suretiyle yapılır. (Ek cümleler: 16/6/2009-5904/25 md.) Tahsil dairelerince düzenlenen haciz bildirileri, alacaklı tahsil dairelerince ya da alacaklı amme idaresi vasıtasıyla, posta yerine elektronik ortamda tebliğ edilebilir ve bu tebligatlara elektronik ortamda cevap verilebilir. Elektronik ortamda yapılacak tebliğe ve cevapların elektronik ortamda verilebilmesine ilişkin usul ve esasları belirlemeye Maliye Bakanlığı yetkilidir.

Gayrimenkul haczi, bunların hasılat ve menfaatlerine de şamildir. Ancak borçlunun başkaca bir geliri yoksa kendisinin ve ailesinin geçimleri için kafi miktarda mahsulden veya satıldıkça bedelinden münasip miktarı borçluya bırakılır.

Alacaklı tahsil dairesi, haczedilen gayrimenkul ve gemilerin idaresi ve işletilmesi, menfaat ve hasılatın toplanması için gereken tedbirleri alır.

Haczin rehinli alacaklılara bildirilmesi:

扣押不动产的,由地契登记机关将扣押事项通知该不动产为其设定抵押的债权人。

出售和出售委员会: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89

Gayrimenkul haczinde, gayrimenkul kendilerine rehnedilmiş olan alacaklılara tapu dairesince hacizden haber verilir.

Satış ve satış komisyonları:

修订:2021年4月15日,第7316号法律第3条

不动产由出售委员会以实体或者电子方式公开拍卖出售。出售委员会的组成由债权公共行政机构确定。委员会的工作程序和原则,由财政和国库部确定。

不动产估价: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90

(Değişik:15/4/2021-7316/3 md.)

Gayrimenkuller, satış komisyonlarınca fiziki veya elektronik ortamda açık artırma ile satılır. Satış komisyonunun oluşumu alacaklı amme idarelerince belirlenir. Komisyonun çalışma usul ve esaslarını belirlemeye Hazine ve Maliye Bakanlığı yetkilidir.

Gayrimenkullere değer biçme:

拟出售的不动产,由出售委员会在听取鉴定人意见后评定市场价值。

不动产出售条件书: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91

Satışa çıkarılacak gayrimenkullere bilirkişinin mütalaası alınmak suretiyle satış komisyonu tarafından rayiç değer biçilir.

Gayrimenkullerin satış şartnamesi:

征收机关应当为拟出售的不动产制作载明下列事项的条件书:

1. 不动产所有人的姓名和地址,

2. 不动产所在的街区、街道和门牌号码,其状况和特殊性质,

3. 作为拍卖基础评定的不动产市场价值,

4. 按百分之七点五比例计算的保证金数额,

5. 关于不动产上尚未到期的抵押的必要信息,以及出售将连同不动产上的地役权、不动产负担、抵押权、抵押债券和年金债券一并进行的说明,

6. 如有以该不动产抵押担保的已到期债务,该债务不移转给买受人,而从出售价款中优先清偿的说明,

7. 哪些费用由买受人负担。

不动产出售公告: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92

Tahsil dairesi, satılacak gayrimenkul için aşağıdaki kayıtları ihtiva eden bir şartname tanzim eder:

1. Gayrimenkul malikinin adı, soyadı ve adresi,

2. Gayrimenkulün bulunduğu mahalle, sokak ve kapı numarası, durumu ve hususi vasıfları,

3. Gayrimenkulün artırmaya esas olarak biçilen rayiç değeri,

4. % 7,5 nispetindeki teminat tutarı,

5. Gayrimenkul üzerindeki henüz vadesi gelmemiş rehinler hakkında gerekli bilgilerle, satışın, gayrimenkul üzerindeki irtifak hakları, gayrimenkul mükellefiyetleri, ipotekler, ipotekli borç senetleri, irat senetleriyle birlikte yapılacağı,

6. Gayrimenkulün rehni suretiyle sağlanmış muaccel borçlar varsa bunların müşteriye devredilmeyip satış bedelinden tercihan ödeneceği,

7. Ne gibi giderlerin alıcıya ait olacağı.

Gayrimenkul satışında ilan:

债权征收机关应当公告不动产的出售,且公告至迟应当于拍卖日前15日开始。公告的地点、期间和形式的一般原则,由财政部确定。

公告应当载明出售的地点、日期、时间以及拟出售不动产的状况和性质。

公告副本应当送达债务人、其代理人或者代表人,以及在该不动产土地登记簿上登记有权利且地址明确的人。

不动产的拍卖和拍定: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93

Alacaklı tahsil dairesi gayrimenkul satışını, artırma tarihinden en az 15 gün önce başlamak şartiyle ilan eder. İlanların yer, müddet ve şekillerine ait umumi esaslar Maliye Vekaletince tayin olunur.

İlanda, satışın yapılacağı yer, gün, saat ve satılacak gayrimenkulün durumu ile vasıfları gösterilir.

İlanın birer örneği, borçluya, vekil veya mümessiline ve gayrimenkulün tapu sicilinde hakkı kayıtlı bulunanlardan adresi belli olanlara tebliğ olunur.

Gayrimenkul mallarda artırma ve ihale:

对参加拍卖的人,按不动产评定市场价值的百分之七点五,收取第10条第1项至第4项所列的保证金。

拍卖结束时,经三次唱价后,不动产拍定给出价最高者。但拍卖价款须达到不动产评定价值的百分之七十五。如以该不动产担保了优先于公共债权的其他债权,拍卖价款须超过此类优先债权的总额,并须足以支付已发生和将发生的费用。

以该不动产抵押担保的已到期债务不移转给买受人,而从出售价款中清偿。

被扣押的不动产可以分割,且其中一部分的价款足以清偿公共债权的,除债务人书面请求外,剩余部分不予出售。必要时,由地契登记机关将拟出售部分分割出来。

拍定裁定的副本应当送达债务人或者其代理人或者代表人,以及在该不动产土地登记簿上登记有权利且地址明确的人。

拍卖的延长: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94

Artırmaya iştirak edeceklerden gayrimenkule biçilmiş rayiç değerin % 7,5 u nispetinde 10 uncu maddenin 1 ila 4 üncü bentlerinde yazılı teminat alınır.

Gayrimenkul artırma sonunda, üç defa bağırıldıktan sonra en çok artırana ihale olunur. Şu kadar ki, artırma bedeli gayrimenkul için biçilmiş olan değerin % 75 ini bulmak lazımdır. Şayet amme alacağına ruçhanı olan diğer alacaklar bu gayrimenkul ile temin edilmiş ise, artırma bedelinin, bu suretle ruçhanı olan alacakların tutarından fazlaya çıkması ve yapılmış ve yapılacak masrafları da karşılaması şarttır.

Gayrimenkulün rehni suretiyle sağlanmış muaccel borçlar alıcıya devredilmez, satış bedelinden ödenir.

Haczedilen gayrimenkullerin ayrılması mümkün olup da bir kısmının bedeli amme alacağını karşılamaya yettiği takdirde, borçlu yazı ile istemedikçe artan kısım satılmaz. Gerekirse tapu dairesine satılacak kısım tefrik ettirilir.

İhale kararının bir örneği borçluya veya vekil veya mümessiline ve gayrimenkulün tapu sicilinde hakkı kayıtlı bulunanlardan adresi belli olanlara tebliğ olunur.

Artırmanın uzatılması:

拍卖未达到前条规定数额的,在出价最高者的承诺继续有效的条件下,拍卖再延长7日。第7日同一时刻,不动产拍定给出价最高者。此等事项应当在事先发布的公告中载明。但存在优先债权人的,拍定价款须超过优先债权连同费用;未超过的,不予出售。

未能拍定: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95

Artırmada yukardaki maddede yazılı miktar elde edilmemiş ise, en çok artıranın taahhüdü baki kalmak şartiyle artırma 7 gün daha uzatılır. 7 nci günü aynı saatte gayrimenkul en çok artırana ihale edilir. Evvelce yapılan ilanda bu hususlar belirtilir. Şu kadar ki, ruçhanlı alacaklı bulunduğu takdirde ihale bedelinin ruçhanlı alacakla birlikte masrafları da aşması şarttır, aşmazsa satış yapılmaz.

İhalenin yapılamaması:

拍卖中无人应买,或者所出价款未能如第95条所规定超过优先债权和费用的,对不动产的扣押持续至公共行政机构抵债接收(teferruğ)该不动产时止。

在此期间,如有任何应买人向征收机关提出申请,在债权公共行政机构认为该申请适当的条件下,应当就出售发布为期7日的公告,并依照第95条的规定将不动产拍定给出价最高者。在不动产被抵债接收前无人应买的,征收机关可以在其认为适当的时间将被扣押财产付诸出售。此时,出售和公告适用上述规定,拍定适用第95条的规定。

不动产出售价款的收取: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96

Artırmalarda istekli çıkmadığı veya teklif edilen bedel 95 inci maddede yazılı olduğu üzere ruçhanlı alacakla, masrafları aşmadığı takdirde amme idaresince teferruğ edilinceye kadar gayrimenkul üzerindeki haciz devam eder.

Bu müddette tahsil dairesine her hangi bir istekli müracaat ettiği takdirde, bu müracaat alacaklı amme idaresince uygun görülmek şartiyle, satış için 7 günlük bir ilan yapılarak gayrimenkul 95 inci madde hükümleri dairesinde en çok artırana ihale olunur. Gayrimenkul teferruğ edilinceye kadar bir istekli çıkmadığı takdirde tahsil dairesi mahcuz malı uygun gördüğü zamanlarda satışa çıkarabilir. Bu takdirde satış ve ilan hakkında yukardaki hükümler ve ihale için de 95 inci madde hükümleri tatbik olunur.

Gayrimenkul satış bedelinin tahsili:

不动产拍定人未立即或者在给予的期限内支付价款的,撤销拍定裁定,并由出售委员会立即将不动产付诸为期7日的拍卖。此次拍卖无需通知利害关系人,仅以公告为足,并拍定给出价最高者。

修订第一句:2021年4月15日,第7316号法律第4条因未支付全部拍定价款而导致拍定被撤销的人,对其所出价款与下一次拍定价款之间的差额、其他损失以及按延期利息利率就差额计算的利息承担责任。修订第二句:2021年4月15日,第7316号法律第4条该款项无需另行判决即从保证金中抵扣,余额由征收机关征收。废止第三句:2021年4月15日,第7316号法律第4条征收机关应当向其财产被出售的公共债务人出具凭证,以便其向对此负有责任的人收取差额中超过公共债权的部分。

增加第三款:2021年4月15日,第7316号法律第4条从依本条和第86条负有责任的人所交保证金中作必要抵扣后,剩余保证金额记作收入。

以电子方式出售动产和不动产: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97

Gayrimenkul kendisine ihale olunan kimse derhal veya verilen mühlet içinde parayı vermezse ihale kararı feshedilir ve gayrimenkul, satış komisyonunca hemen 7 gün müddetle artırmaya çıkarılır. Bu artırmayı alakadarlara tebliğe hacet olmayıp yalnız ilanla iktifa olunur ve çok artırana ihale edilir.

(Değişik birinci cümle:15/4/2021-7316/4 md.) İhale bedelinin tamamını ödememek suretiyle ihalenin feshine sebep olan kimse teklif ettiği bedel ile bir sonraki ihale bedeli arasındaki farktan ve diğer zararlardan ve fark üzerinden hesaplanacak tecil faizi oranında faizden sorumludur. (Değişik ikinci cümle:15/4/2021-7316/4 md.) Bu tutar ayrıca hükme hacet kalmaksızın teminattan mahsubu yapıldıktan sonra bakiyesi tahsil dairesince tahsil olunur. (Mülga üçüncü cümle:15/4/2021-7316/4 md.) Aradaki farkın amme alacağını aşan miktarını bundan mesul olan şahıstan tahsil edebilmek üzere malı satılan amme borçlusuna dairece bir vesika verilir.

(Ek üçüncü fıkra:15/4/2021-7316/4 md.) Bu madde ile 86 ncı madde kapsamında mesuliyeti bulunan kişilerden alınan teminattan gerekli mahsup yapıldıktan sonra bakiye teminat tutarı irat kaydedilir.

Menkul ve gayrimenkul malların elektronik ortamda satışı:

增加:2021年4月15日,第7316号法律第5条

动产和不动产可以依照本法规定以电子方式公开拍卖出售。

公开拍卖在公告所载日期和时间范围内以提交报价的方式进行。以电子方式出售的动产,在任何情况下均应当发布出售公告。在不同媒介发布的出售公告文本与以电子方式发布的公告文本不一致的,以电子方式发布的公告为准。以电子方式出售的财产的拍卖结果,于随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以电子方式公告。未能以电子方式售出的动产,可以依照本法规定以实体或者电子方式通过议价方式出售。

在拍卖日前接受报价、报价中的最低加价幅度、报价期间、应收取的保证金种类、载明拍卖结果的公告应包含的事项以及以电子方式进行出售的其他程序和原则,由财政和国库部确定。

不动产的抵债接收和返还: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97/A

(Ek:15/4/2021-7316/5 md.)

Menkul ve gayrimenkul mallar bu Kanun hükümlerine göre elektronik ortamda açık artırma ile satılabilir.

Açık artırma, ilanda belirtilen gün ve saat aralığında teklif verme yoluyla yapılır. Elektronik ortamda satışı yapılacak menkul mallar için her halükarda satış ilanı yapılır. Satışa ilişkin farklı mecralarda yapılan ilan ile elektronik ortamda yapılan ilan metinleri arasında farklılık bulunması halinde elektronik ortamda yapılan ilan esas alınır. Elektronik ortamda satışa sunulan mala ilişkin artırma sonucu, izleyen ilk iş günü elektronik ortamda ilan edilir. Elektronik ortamda satılamayan menkul mallar bu Kanun hükümlerine göre pazarlık usulüyle fiziki veya elektronik ortamda satılabilir.

Artırma tarihinden önce teklif almaya, tekliflerde asgari artırım bedelini, teklif verme sürelerini, alınacak teminat türünü, artırma sonucunu belirten ilanda yer alacak hususlar ile elektronik ortamda yapılacak satışa ilişkin diğer usul ve esasları belirlemeye Hazine ve Maliye Bakanlığı yetkilidir.

Gayrimenkullerin teferruğu ve geri verilmesi:

自第二次拍卖之日起一年内,不动产至少再一次付诸出售仍未能售出的,经债权公共行政机构请求并由出售委员会裁定,可以由公共行政机构抵债接收该不动产。抵债接收价款为不动产评定市场价值的百分之五十。

抵债接收程序完成后,扣除追索和抵债接收费用后的余额抵充债务。被抵债接收的不动产,自抵债接收裁定之日起一年内不得付诸出售。

债务人自出售委员会作出抵债接收裁定之日起一年内清偿公共债权连同滞纳加收款的,不动产返还给债务人。过户费用由债务人负担。

在作出抵债接收裁定前,如有外部应买人以评定市场价值的百分之七十五或者更高价格应买,债权公共行政机构应当放弃抵债接收。

拍定的效力、撤销和登记: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98

İkinci artırma tarihinden başlıyarak bir yıl içinde gayrimenkul en az bir kere daha satışa çıkarıldığı halde satılmasına imkan bulunmadığı takdirde gayrimenkul alacaklı amme idaresinin talebi üzerine ve satış komisyonu karariyle amme idaresince teferruğ edilebilir. Teferruğ bedeli, gayrimenkulün biçilen rayiç değerinin % 50 sidir.

Teferruğ muamelesinin ikmalini mütaakıp, takip ve teferruğ masrafları düşüldükten sonra artan bedel borca mahsup edilir. Teferruğ edilen gayrimenkul teferruğ kararı tarihinden itibaren bir yıl müddetle satışa çıkarılamaz.

Borçlu satış komisyonunun teferruğ kararı tarihinden başlıyarak bir yıl içinde amme alacağını, gecikme zamları ile birlikte ödediği takdirde gayrimenkul kendisine geri verilir. Ferağ masrafı borçluya aittir.

Teferruğ kararı verilmeden evvel biçilen rayiç bedelin % 75 i veya fazlasiyle hariçten talip çıkarsa alacaklı amme idaresi teferruğdan vazgeçer.

İhalenin neticesi fesih ve tescil:

由出售委员会拍定不动产的买受人取得该不动产的所有权。可以通过向不动产所在地的执行审查机关(icra tetkik mercii)申诉的方式请求撤销拍定。向有关人员送达拍定之日,视为规定的7日申诉期间的起算日。审查机关作出的裁定可以在10日内提出上诉。上诉请求由最高上诉法院执行和破产庭审查。拍定财产价值超过50,000新土耳其里拉的,可以请求言词审理。不得就撤销拍定或者更正登记向其他法院或者行政司法机关提出申请。为登记而向地契登记机关作出的通知,应当在申诉期间届满后作出,已提出申诉的,在申诉终结后作出。

第四章

以破产方式追索和和解协议

以破产方式追索: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99

Satış komisyonu tarafından gayrimenkul kendisine ihale edilen alıcı o gayrimenkulün mülkiyetini iktisap etmiş olur. İhalenin feshi gayrimenkulün bulunduğu yerin icra tetkik merciinden şikayet yoliyle istenebilir. İhalenin ilgililere tebliği tarihi şikayet için muayyen olan 7 günlük müddete başlangıç sayılır. Tetkik merciinin vereceği karar 10 gün içinde temyiz olunabilir. Temyiz talebini Temyiz İcra ve İflas Dairesi tetkik eder. İhale edilen malın değeri 50.000 Yeni Türk Lirasını aştığı takdirde murafaa istenebilir. İhalenin feshi veya kaydın tashihi hakkında başkaca mahkemeye veya idari kaza mercilerine müracaat olunamaz. Tescil için tapu dairesine yapılacak tebligat şikayet için muayyen müddetin geçmesinden ve eğer şikayet edilmişse şikayetin intacından sonra yapılır.

DÖRDÜNCÜ BÖLÜM

İflas yoliyle takip ve konkordato

İflas yoliyle takip:

为征收公共债权,可以依照《执行和破产法》的规定请求宣告公共债务人破产。

为确保公共债权列入破产财产,破产机关有义务及时将被宣告破产的人以及将适用简易清算或者普通清算方式中的哪一种,通知其所在地的公共行政机构。

和解协议: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100

Amme alacaklarının tahsili için İcra ve İflas Kanunu hükümleri dairesinde amme borçlusunun iflası istenebilir.

İflas dairesi, amme alacaklarının iflas masasına geçirilmesini temin için, hakkında iflas açılan kimseleri ve basit ve adi tasfiye şekillerinden hangisinin tatbik edileceğini bulunduğu yerdeki amme idarelerine zamanında bildirmeye mecburdur.

Konkordato:

即使公共行政机构提出了破产申请,经批准的和解协议对公共债权亦无约束力。

第三编

时效、注销、禁止事项和处罚以及最后条款

第一章

时效和注销

征收时效: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101

Amme idaresi tarafından iflas talebinde bulunulsa dahi tasdik edilen konkordato amme alacakları için mecburi değildir.

ÜÇÜNCÜ KISIM

Zamanaşımı, terkin, yasaklar ve cezalar ve son hükümler

BİRİNCİ BÖLÜM

Zamanaşımı ve terkin

Tahsil zamanaşımı:

公共债权自其到期所在日历年度的次一日历年度开始之日起5年内未征收的,因时效而消灭。有关罚款的特别法中的时效规定予以保留。

时效届满后纳税人自愿进行的支付,应予接受。

时效的中断: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102

Amme alacağı, vadesinin rasladığı takvim yılını takip eden takvim yılı başından itibaren 5 yıl içinde tahsil edilmezse zamanaşımına uğrar. Para cezalarına ait hususi kanunlarındaki zamanaşımı hükümleri mahfuzdur.

Zamanaşımından sonra mükellefin rızaen yapacağı ödemeler kabul olunur.

Zamanaşımının kesilmesi: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征收时效中断:

1. 支付,

2. 实施扣押,

3. 强制征收和追索程序所产生的各种征收,

4. 送达支付令,

5. 财产申报以及财产取得和财产增加的申报,

6. 对保证人或者外国人和外国机构的代表人适用上述5项所列程序中的任何一项,或者由其实施该程序,

7. 司法机关就有争议的公共债权作出撤销原判裁定,

8. 公共债权获得担保,

9. 司法机关作出暂停执行的裁定,

10. 就两个公共行政机构之间存在的债务,债权公共行政机构以书面形式要求债务公共行政机构清偿债务。

11. 增加:2003年12月25日,第5035号法律第5条依照特别法提出清偿公共债权的申请和/或将其纳入付款计划。

时效自中断发生所在日历年度的次一日历年度开始之日起重新计算。时效因撤销原判裁定而中断的,时效起算日为新的到期日所在日历年度的次一日历年度的第一天;公共债权获得担保或者执行被司法机关暂停的,时效起算日为担保解除及暂停期间届满之日所在日历年度的次一日历年度的第一天。

时效的不计算: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103

Aşağıdaki hallerde tahsil zamanaşımı kesilir:

1. Ödeme,

2. Haciz tatbikı,

3. Cebren tahsil ve takip muameleleri sonucunda yapılan her çeşit tahsilat,

4. Ödeme emri tebliği,

5. Mal bildirimi, mal edinme ve mal artmalarının bildirilmesi,

6. Yukardaki 5 sırada gösterilen muamelelerden her hangi birinin kefile veya yabancı şahıs ve kurumlar mümessillerine tatbikı veya bunlar tarafından yapılması,

7. İhtilaflı amme alacaklarında kaza mercilerince bozma kararı verilmesi,

8. Amme alacağının teminata bağlanması,

9. Kaza mercilerince icranın tehirine karar verilmesi,

10. İki amme idaresi arasında mevcut bir borç için alacaklı amme idaresi tarafından borçlu amme idaresine borcun ödenmesi için yazı ile müracaat edilmesi.

11. (Ek: 25/12/2003-5035/5 md.) Amme alacağının özel kanunlara göre ödenmek üzere müracaatta bulunulması ve/veya ödeme planına bağlanması.

Kesilmenin rasladığı takvim yılını takip eden takvim yılı başından itibaren zamanaşımı yeniden işlemeye başlar. Zamanaşımının bir bozma karariyle kesilmesi halinde zamanaşımı başlangıcı yeni vade gününün rasladığı; amme alacağının teminata bağlanması veya icranın kaza mercilerince durdurulması hallerinde zamanaşımı başlangıcı teminatın kalktığı ve durma süresinin sona erdiği tarihin rasladığı; takvim yılını takip eden takvim yılının ilk günüdür.

Zamanaşımının işlememesi:

因债务人身在外国、欺诈破产或者其遗产清算而无法对其进行追索的,在上述情形持续期间,时效不计算。

时效自不计算的原因消除之日终了时开始计算,或者在暂停前已经开始的,继续计算。

因自然灾害而注销: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104

Borçlunun yabancı memlekette bulunması, hileli iflas etmesi veya terekesinin tasfiyesi dolayısiyle hakkında takibat yapılmasına imkan yoksa bu hallerin devamı müddetince zamanaşımı işlemez.

Zamanaşımı, işlememesi sebeplerinin kalktığı günün bitmesinden itibaren başlar veya durmasından evvel başlamış olan cereyanına devam eder.

Tabii afetler sebebiyle terkin:

因火灾、地震、山体滑坡、洪水、干旱、霜冻、有害动物和害虫侵袭以及类似灾害遭受损害而丧失其财产和作物至少三分之一的人名下核定的、与受灾害损害的收入来源有关的公共债权,由总统决定部分或者全部注销。

享受本条规定的,须自灾害发生之日起6个月内向有关公共行政机构书面提出申请。

是否存在本条范围内的损害,由当地省或者县行政委员会确定;损害程度,由有关公共行政机构在财政部一般性规定的原则范围内确定。

属于《税收程序法》调整范围的公共债权,适用该法第105条的规定。

因无法征收而注销: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105

Yangın, yer sarsıntısı, yer kayması, su basması, kuraklık, don, zararlı hayvan ve haşarat istilası ve bunlara benziyen afetler yüzünden zarara maruz kalan varlıklarının ve mahsullerinin en az üçte birini kaybedenler adına tahakkuk ettirilmiş ve afetlerin zarar verdiği gelir kaynakları ile ilgili amme alacakları Cumhurbaşkanı karariyle kısmen veya tamamen terkin olunur.

Bu madde hükmünden faydalanmak için afetin vukuu tarihinden itibaren 6 ay içinde ilgili amme idaresine yazı ile müracaat edilmesi şarttır.

Bu madde şümulüne giren bir zararın mevcut olup olmadığı mahalli il veya ilçe idare kurullarınca, zararın derecesi, Maliye Vekaletince genel olarak belirtilecek esaslar dahilinde ilgili amme idarelerince tesbit olunur.

Vergi Usul Kanunu mevzuuna giren amme alacakları hakkında mezkür kanunun 105 inci maddesi hükümleri tatbik olunur.

Tahsil imkansızlığı sebebiyle terkin:

修订:1980年11月26日,第2347号法律第10条

修订第一款:1995年5月25日,第4108号法律第15条经追索后确认无法征收或者征收费用将超过债权数额的公共债权,属于第213号法律调整范围的,在10土耳其里拉以内(含10土耳其里拉),其他公共债权在20土耳其里拉以内(含20土耳其里拉),可以由公共行政机构中有注销权限的人不待征收时效期间届满予以注销。总统有权将上述数额合并或者分别提高至十倍。

增加:1988年12月3日,第3505号法律第25条财政和海关部长有权确定依照前款规定予以注销的公共债权数额。

有注销权限的人可以将该权限的全部或者部分委托给地方机关。

第二章

禁止事项和处罚

泄露秘密: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106

(Değişik: 26/11/1980 - 2347/10 md.)

(Değişik birinci fıkra: 25/5/1995 - 4108/15 md.) Yapılacak takip sonunda tahsili imkansız veya tahsili için yapılacak giderlerin alacaktan fazla bulunduğu anlaşılan ve 213 sayılı Kanun kapsamına giren amme alacaklarında 10 Türk Lirasına (10 Türk Lirası dahil), diğer amme alacaklarında 20 Türk Lirasına (20 Türk Lirası dahil) kadar amme alacakları, amme idarelerinde terkin yetkisini haiz olanlar tarafından tahsil zamanaşımı süresi beklenilmeksizin terkin olunabilir. Cumhurbaşkanı, bu tutarları topluca veya ayrı ayrı on katına kadar artırmaya yetkilidir.

(Ek: 3/12/1988 - 3505/25 md.) Maliye ve Gümrük Bakanı, yukarıdaki fıkra hükmüne göre terkin edilecek amme alacağının miktarını belirlemeye yetkilidir.

Terkin selahiyetini haiz olanlar bu selahiyetlerin tamamını veya bir kısmını mahalli makamlara bırakabilirler.

İKİNCİ BÖLÜM

Yasaklar ve cezalar

Sırrın ifşası:

修订第一款:2008年1月23日,第5728号法律第160条负责实施本法的人员,泄露其因执行职务而知悉的有关公共债务人及其相关人员的个人、职业、业务、交易和账户状况的秘密,或者其他应当保密的事项的,依照《土耳其刑法典》第239条处罚。

废止第二款:2008年1月23日,第5728号法律第578条

第三款、第四款和第五款废止:1998年7月22日,第4369号法律第82条

增加款:2003年7月30日,第4962号法律第3条向依照本法第41条获授权征收公共债权的机构提供与其所进行征收有关的信息,以及向依照第22/A条负有查验无欠债证明义务的机关和机构提供与支付和交易当事人有关的债务信息,不视为泄露秘密;在上述机关和机构任职的人员泄露其所获信息的,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提供此类信息的程序和原则,由财政部确定。

不得参加拍卖和不得从拍卖中购买财产的人: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107

(Değişik birinci fıkra: 23/1/2008-5728/160 md.) Bu kanunun tatbikinde vazifeli bulunan kimseler, bu vazifeleri dolayısıyla amme borçlusunun ve onunla ilgili kimselerin şahıslarına, mesleklerine, işlerine, muamele ve hesap durumlarına ait öğrendikleri sırlarla, gizli kalması lazım gelen diğer hususları ifşa ettikleri takdirde Türk Ceza Kanununun 239 uncu maddesine göre cezalandırılır.

(Mülga ikinci fıkra: 23/1/2008-5728/578 md.)

(Üç, dört ve beşinci fıkralar Mülga: 22/7/1998 - 4369/82 md.)

(Ek fıkra: 30/7/2003-4962/3 md.) Bu Kanunun 41 inci maddesine göre amme alacağını tahsil yetkisi verilen kuruluşlara, yapacakları tahsile yönelik bilgilerin ve 22/A maddesine göre borcun olmadığına dair belgeyi arama zorunluluğu getirilen kurum ve kuruluşlara, ödeme ve işleme taraf olanlara ilişkin borç bilgilerinin verilmesi sırrın ifşaı sayılmaz; bu kurum ve kuruluşlarda vazifeli bulunan kimseler edindikleri bilgileri ifşa ettikleri takdirde birinci fıkra hükmüne göre cezalandırılırlar. Bu bilgilerin verilmesine ilişkin usul ve esaslar Maliye Bakanlığınca belirlenir.

Artırmalara katılamıyacak ve artırmalardan mal satınalamıyacak olanlar:

负责实施本法的人员,既不得以本人名义,也不得以他人名义并为他人计算,参加依照本法将变价的财产的拍卖,不得从此类拍卖中购买财产,亦不得通过第三人购买此类财产,或者使第三人购买后在五年内以过户方式从其处取得。此项禁止亦及于其配偶以及三亲等以内(含三亲等)的血亲和姻亲。违反此项禁止所作的拍定,可以依照第99条请求撤销。

修订第二款:2008年1月23日,第5728号法律第161条违反本条规定的,处三个月以上三年以下监禁。

不得参加评定程序和裁定的人: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108

Bu kanunun tatbikında vazifeli bulunan kimseler, bu kanun gereğince paraya çevrilecek malların artırmasına ne kendi adlarına, ne de diğer kimseler ad ve hesabına iştirak edemiyecekleri ve bu artırmalardan mal satınalamıyacakları gibi, bu malları üçüncü şahıslar vasıtasiyle veya üçüncü şahıslara satınaldırıp onlardan beş sene müddetle teferruğ suretiyle dahi satınalamazlar. Bu memnuiyet, bunların eşlerine ve üçüncü dereceye kadar (bu derece dahil) kan ve sıhri hısımlarına da şamildir. Bu memnuiyet hilafına yapılan ihalelerin 99 uncu maddeye göre feshi istenebilir.

(Değişik ikinci fıkra: 23/1/2008-5728/161 md.) Bu madde hükmüne aykırı hareket edenler üç aydan üç yıla kadar hapis cezası ile cezalandırılırlar.

Takdir muamelelerine ve kararlara iştirak edemiyecek olanlar:

在实施本法中的出售委员会主任和成员、鉴定人,以及在就因实施本法而移交给其的事项作出裁定时的异议委员会主任和成员,对于涉及下列人员的事务:

1. 本人、其未婚夫或者未婚妻,以及其配偶(即使已离婚),

2. 其直系血亲或者直系姻亲、其养子女或者收养其的人,或者三亲等以内(含三亲等)的旁系血亲,以及三亲等以内(含三亲等)的旁系姻亲(即使产生该姻亲关系的婚姻已经解除),

3. 其担任法定代理人或者代理人的人,

不得参加该事务的评定程序以及就该事务作出的裁定。

妨碍公共债权征收的人: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109

Bu kanunun tatbikına satış komisyonu reis ve azasiyle, bilirkişiler ve yine bu kanunun tatbikı münasebetiyle kendilerine intikal edecek hadiselerin karara bağlanmasında itiraz komisyonları reis ve azası:

1. Kendilerine, nişanlılarına ve boşanmış olsalar bile eşlerine,

2. Kan veya sıhri usul ve furuuna, evlatlığına veya kendisini evlat edinene yahut kan hısımlığında üçüncü (bu derece dahil), sıhri hısımlıkta bu hısımlığı meydana getiren evlenme ortadan kalkmış olsa bile üçüncü (bu derece dahil) dereceye kadar olan civar hısımlarına,

3. Kanuni temsilcisi veya vekili bulundukları kimselere,

ait işlerin takdir muamelelerine ve bu işler hakkında verilecek kararlara iştirak edemezler.

Amme alacağının tahsiline engel olanlar:

为征收公共债权已对其开始追索程序的债务人,以全部或者部分阻止征收或者使征收更加困难为目的,对其部分或者全部财产:

1. 以实际方式,通过处分、毁损或者降低其价值,

2. 修订:2008年1月23日,第5728号法律第162条或者以违背真实的方式,通过隐匿、转移、以虚假行为转归他人名下、承认无实际依据的债务或者出具收据,使其灭失或者减少,且剩余财产不足以清偿债务的,处六个月以上三年以下监禁。

作虚假申报的人: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110

Amme alacağının tahsili için hakkında takip muamelelerine başlanan borçlu kısmen veya tamamen tahsile engel olmak veya tahsili zorlaştırmak maksadiyle mallarından bir kısmını veya tamamını:

1. Mülkünden çıkararak, telef ederek yahut değerden düşürerek gerçek surette,

2. (Değişik: 23/1/2008-5728/162 md.) Gizleyerek, kaçırarak muvazaa yolu ile başkasının uhdesine geçirerek veya aslı olmayan borçlar ikrar ederek, yahut alındılar vererek gerçeğe aykırı surette, varlığını yok eder veya azaltır ve geri kalan mallar borcu karşılamaya yetmezse altı aydan üç yıla kadar hapis cezası ile cezalandırılır.

Gerçeğe aykırı bildirimde bulunanlar:

修订:2008年1月23日,第5728号法律第163条

以违背真实的方式作出依照本法要求的财产申报的人,以及生活方式与其财产申报不符的人,处三个月以上一年以下监禁。

不申报财产取得和增加的人: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111

(Değişik: 23/1/2008-5728/163 md.)

Bu Kanuna göre istenen mal bildirimini gerçeğe aykırı surette yapanlarla, yaşayış tarzları mal bildirimine uymayanlar üç aydan bir yıla kadar hapis cezası ile cezalandırılır.

Mal edinme ve artmalarını bildirmiyenler:

修订:2008年1月23日,第5728号法律第164条

依照程序作出财产申报后,未依照第61条的规定及时申报所取得的财产以及其各类财产、所得和收入的增加,从而阻碍公共债权征收或者使其更加困难的人,处一年以下监禁。

不申报其持有的公共债务人财产的人: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112

(Değişik: 23/1/2008-5728/164 md.)

Usulü dairesinde mal bildiriminde bulunduktan sonra, edinilen mallarla, her türlü mallarında, kazanç ve gelirlerinde olan artmaları 61 inci madde hükümleri gereğince zamanında bildirmemek suretiyle amme alacağının tahsilini engellemiş veya zorlaştırmış olanlar bir seneye kadar hapis cezası ile cezalandırılır.

Amme borçlusuna ait ellerinde bulundurdukları malları bildirmiyenler:

修订:2008年1月23日,第5728号法律第165条

经依照第55条最后一款提出要求后,仍不申报其持有的属于公共债务人的财产的人,处六个月以下监禁。

不提供所要求信息的人: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113

(Değişik: 23/1/2008-5728/165 md.)

Amme borçlusuna ait ellerinde bulundurdukları malları 55 inci maddenin son fıkrası gereğince yapılan talebe rağmen bildirmeyenler altı aya kadar hapis cezası ile cezalandırılır.

İstenecek bilgileri vermiyenler:

已被送达支付令并申报无财产的公共债务人,应当随同该申报或者自申报之日起15日内:

1. 申报其最近的法定住所和营业地址,

2. 申报其负有持续纳税义务的其他征收机关和公共行政机构(如有),以及在其处的账户和登记号码,并提供户籍登记副本。

修订第二款:2008年1月23日,第5728号法律第166条无正当理由未及时履行此项义务的,处五十日以下司法罚金。

犯罪的追诉: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114

Kendisine ödeme emri tebliğ olunan ve malı olmadığı yolunda bildirimde bulunan amme borçluları bu bildirim ile birlikte veya bildirim tarihinden itibaren 15 gün içinde:

1. En son kanuni ikametgah ve iş adreslerini,

2. Varsa devamlı mükellefiyetleri bulunan diğer tahsil dairelerini ve amme idarelerini ve bunlardaki hesap ve kayıt numaralarını bildirmek, nüfus kayıt suretini vermek mecburiyetindedirler.

(Değişik ikinci fıkra: 23/1/2008-5728/166 md.) Bu vazifeyi makbul bir özre dayanmadan zamanında yerine getirmeyenler elli güne kadar adlî para cezası ile cezalandırılır.

Suçların takibi:

第110条至第114条规定的犯罪,由共和国检察院根据债权公共行政机构在当地的最高级别官员的告发进行追诉。

上述犯罪系在管理和处理法人事务过程中实施的,对法人的合伙人、代表人和代理人、清算人、董事会主任和成员、监察人和检查人或者雇员中实施该行为的人判处刑罚。

第三章

最后条款

被废止的法律和规定: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115

110 ila 114 üncü maddelerde yazılı suçlar, alacaklı amme idaresinin o mahaldeki en büyük memurunun ihbarı üzerine Cumhuriyet Savcılığı tarafından takip olunur.

Bu suçlar bir hükmi şahsın idare ve muamelelerini görme sırasında işlenmiş ise ceza, hükmi şahsın ortaklarından, mümessil ve vekillerinden, tasfiye memurlarından idare meclisi reis ve azasından, murakıp ve müfettişlerinden veya müstahdemlerinden muameleyi yapmış olanlar hakkında hükmolunur.

ÜÇÜNCÜ BÖLÜM

Son hükümler

Kaldırılan kanun ve hükümler:

下列法律和规定予以废止:

1. 1325年8月5日《公共款项征收法》(Tahsili Emval Kanunu),

2. 关于1327年舍尔邦月2日《公共款项征收法》第11条和第17条增补款项的1331年1月18日法律,

3. 1332年6月26日《矿业条例》(Maadin Nizamnamesi)第57条,

4. 1336年11月19日第48号法律,

5. 1337年10月1日第156号法律,以及1939年1月26日第3586号法律第2条,

6. 1933年5月20日第2184号法律,

7. 1934年12月23日第2656号法律,

8. 1934年7月4日第2560号法律第2条,

9. 1934年7月4日第2566号法律第12条,

10. 1935年12月23日第2871号法律第6条最后一款,

11. 1940年8月21日第3911号法律,以及由该法第3条废止的、关于征收方式未由专门法律规定的捐税和规费的1331年1月12日法律,

12. 1949年6月7日第5432号《税收程序法》第103条最后一款中(“纳税人所作的税款缴纳不予接受”)的规定、第352条,以及第377条中关于作为担保收取之财产的规定,

13. 关于宗教基金(瓦克夫)租金和定额租费随税款一并征收的1331年第一赖比尔月27日临时法律,以及修订该法的1332年莱麦丹月16日和1330年7月26日法律,

14. 各法律中关于税、费及规费征收的滞纳加价和征收时效的规定。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116

Aşağıda yazılı kanun ve hükümler yürürlükten kaldırılmıştır:

1. 5 Ağustos 1325 tarihli Tahsili Emval Kanunu,

2. 2 Şaban 1327 tarihli Tahsili Emval Kanununun 11 ve 17 nci maddelerine müzeyyel fıkarat hakkındaki 18 Kanunusani 1331 tarihli kanun,

3. 26/6/1332 tarihli Maadin Nizamnamesinin 57 nci maddesi,

4. 19 Teşrinisani 1336 tarihli ve 48 sayılı kanun,

5. 1 Teşrinievvel 1337 tarih ve 156 sayılı kanun ile 26/1/1939 tarih ve 3586 sayılı kanunun 2 nci maddesi,

6. 20/5/1933 tarih ve 2184 sayılı kanun,

7. 23/12/1934 tarih ve 2656 sayılı kanun,

8. 4/7/1934 tarih ve 2560 sayılı kanunun 2 nci maddesi,

9. 4/7/1934 tarih ve 2566 sayılı kanunun 12 nci maddesi,

10. 23/12/1935 tarih ve 2871 sayılı kanunun 6 ncı maddesinin son fıkrası,

11. 21/8/1940 tarih ve 3911 sayılı kanun ve bu kanunun 3 üncü maddesi ile ilga edilen suveri tahsiliyesi bir kanunu mahsus ile muayyen olmıyan tekalif ve rüsum hakkındaki 12 Kanunusani 1331 tarihli kanun,

12. 7.6.1949 tarih ve 5432 sayılı Vergi Usul Kanununun 103 üncü maddesinin son fıkrasının (Mükellefin yapacağı vergi ödemeleri kabul olunmaz) hükmü ile 352 nci maddesi ve 377 nci maddesinin teminat olarak alınacak mallara ait hükümleri,

13. İcarat ve mukataatı vakfiyenin vergi ile birlikte tahsiline dair 27 Rebiulevvel 1331 tarihli kanunu muvakkat ile bu kanunu muaddil 16 Ramazan 1332 ve 26 Temmuz 1330 tarihli kanun,

14. Kanunların, vergi, resim ve harçların tahsil gecikme zammına ve tahsil zamanaşımına mütaallik hükümleri.

附加第1条提前缴纳的减免

本条链接 ↗

增加:1996年8月29日,第4179号法律第1条

公共债权在法定缴纳期限届满前缴纳的,适用下列减免和原则:

1. 提前缴纳的,自缴纳之日起至法定缴纳期限最后一日止,按月4%的比率逐日给予减免。

2. 法定缴纳期限届满时的余额,视为提前缴纳,在抵销其他公共债权之前依照第(1)项处理。现金退还的,不适用减免。

3. 计算适用减免的期间时,一个月按30日计算,缴纳当日不计入。

4. 总统有权将第(1)项规定的比率降低至零、提高至8%,并按照公共债权的种类和期限确定不同的比率。

5. 财政部有权按照种类和期间限定可享受本条规定的公共债权,规定仅适用于已核定的公共债权,并确定减免的方式、时间及其他程序和原则。

6. 增加:2003年7月30日,第4962号法律第4条依照本法第41条使用信用卡及类似卡片免手续费缴纳的,依本条规定作为适用减免依据的缴纳日期,为款项转入债权人征收机关账户之日。

依照《公共款项征收法》已开始的追缴程序:

土耳其语原文

EK MADDE 1 · Erken Ödemede İndirim

(Ek: 29/8/1996 - 4179/1 md.)

Amme alacağının kanuni ödeme süresinden önce ödenmesinde, aşağıda belirtilen indirim ve esaslar uygulanır:

1. Erken ödemelerde indirim, ödeme tarihinden kanuni ödeme süresinin son gününe kadar, her gün için aylık % 4 oranında uygulanır.

2. Kanuni ödeme süresinin sonunda artakalan tutarlar, erken ödeme sayılır ve diğer amme alacaklarına mahsup edilinceye kadar (1) numaralı bende göre işlem yapılır. Nakden iadelerde indirim uygulanmaz.

3. İndirim uygulanacak sürelerin hesabında bir ay 30 gün olarak kabul edilir ve ödemenin yapıldığı gün dikkate alınmaz.

4. Cumhurbaşkanı; (1) numaralı bentte yazılı oranı sıfıra kadar indirmeye, % 8'e kadar artırmaya, amme alacaklarının nev'i ve vadeleri itibariyle farklı oranlar tespit etmeye yetkilidir.

5. Bu madde hükümlerinden yararlanacak amme alacaklarını nev'ileri ve dönemleri itibariyle sınırlamaya, münhasıran tahakkuk eden amme alacakları için uygulatmaya, indirimin yapılma şekli ve zamanı ile diğer usul ve esasları belirlemeye Maliye Bakanlığı yetkilidir.

6. (Ek: 30/7/2003-4962/4 md.) Bu Kanunun 41 inci maddesine göre kredi kartı ve benzeri kartlar kullanılmak suretiyle komisyonsuz yapılan ödemelerde, bu madde hükmüne göre indirim uygulamasına esas alınacak ödeme tarihi, paranın alacaklı tahsil dairesi hesabına geçtiği gündür.

Tahsili Emval Kanununa göre başlamış takipler:

临时第1条

本条链接 ↗

本法生效之日前依照《公共款项征收法》(Tahsili Emval Kanunu)已开始的追缴程序,其后续事项依照本法规定进行。

本法公布之日不适用滞纳加价的公共债权:

土耳其语原文

GEÇİCİ MADDE 1

Bu kanunun yürürlüğe girdiği tarihten evvel Tahsili Emval Kanununa göre başlamış takiplere ait mütaakıp muameleler bu kanunun hükümleri dairesinde cereyan eder.

Bu kanunun neşri tarihinde gecikme zammına tabi olmıyan amme alacakları:

临时第2条

本条链接 ↗

本法第51条规定的滞纳加价,对于目前不适用滞纳加价、已到期、在本法公布之日尚未缴纳且自公布之日起六个月内仍未缴纳的公共债权,同样适用。

依照本法追缴的宗教基金定额租费(mukataa)和延付租金(müeccele):

土耳其语原文

GEÇİCİ MADDE 2

Bu kanunun 51 inci maddesindeki gecikme zamları, halen gecikme zammına tabi olmıyan muaccel amme alacaklarından bu kanunun neşri tarihinde ödenmemiş olanların, neşir tarihinden itibaren altı ay içinde ödenmiyenleri hakkında da tatbik olunur.

Bu kanuna göre takip edilecek vakıf mukataa ve müecceleleri:

临时第3条

本条链接 ↗

由宗教基金管理局核定,并已向义务人本人送达,或在无法找到义务人时以公告方式送达,而自送达之日起10日内未缴纳的宗教基金定额租费(mukataa)和延付租金(müeccele),同样适用本法规定。

土耳其语原文

GEÇİCİ MADDE 3

Vakıflar İdaresince tahakkuk ettirilip mükelleflerine şahsan veya bulunamadıkları takdirde ilanen, tebliğ olunup da tebliğ tarihinden itibaren 10 gün içinde ödenmiyen vakıf mukataa ve müecceleleri hakkında da bu kanun hükümleri tatbik olunur.

临时第4条

本条链接 ↗

增加:1962年3月6日,第40号法律第1条

对于截至1962年1月1日在所得税、公司税、国内生产税、运输税以及银行和保险交易税方面有逾期债务、依照第48条提出的延期申请在本法生效前被驳回的人,以及已对其适用该条的人(国有经济企业除外),以其自本法生效之日起一个月内向征收机关书面申请为条件,对其最新状况重新进行审查。

经审查,确认处于困难境地的,其剩余债务(1962年1月1日至本法生效之日期间对属于本法适用范围的债务已强制或自愿征收的,以分期方式延期的金额为剩余债务额)可由财政部不受第48条两年期限的限制,以不超过1962预算年度末为限,以分期方式在适当期限内一次性予以延期。

本法关于要求提供担保、计收利息、被扣押财产代替担保、更换担保以及补足已贬值担保的规定不受影响。

财政部可以将本条赋予的延期权限部分或全部授予其地方机构。

未遵守延期条件的,或在征收机关书面通知送达后15日内未补足已贬值的担保或被扣押财产或未提供替代物的,公共债权即告到期。

土耳其语原文

GEÇİCİ MADDE 4

(Ek: 6/3/1962 - 40/1 md.)

Gelir, Kurumlar, dahilde alınan istihsal, nakliyat ve banka ve sigorta muameleleri vergilerinden, 1/1/1962 tarihinde vadesi geçmiş borcu bulunanlardan 48 inci maddeye göre yaptıkları tecil talepleri bu Kanunun yürürlüğe girmesinden önce reddedilmiş olanlar ile haklarında aynı madde uygulanmış bulunanların (İktisadi Devlet Teşebbüsleri hariç) bu Kanunun yürürlük tarihinden itibaren bir ay içinde tahsil dairesine yazı ile müracaat etmeleri şartı ile; son durumları yeniden incelenir.

Bu inceleme sonunda, zor durumda bulundukları anlaşılanların, bakıye borçları (Bu Kanunun şümulüne giren borçlardan 1/1/1962 tarihi ile Kanunun yürürlük tarihi arasında cebren veya rızaen tahsilat yapılmış ise taksitlendirilmek suretiyle tecil edilecek miktar borç bakıyesidir.) Maliye Bakanlığınca, 48 inci maddedeki iki yıl kaydı ile bağlı olmaksızın; 1962 bütçe yılı sonunu tecavüz etmiyecek şekilde; taksitlendirilmek suretiyle münasip müddetle bir defaya mahsus olmak üzere tecil olunabilir.

Kanunun teminat istenmesi, faiz aranması, haczedilmiş malların teminat yerine geçmesi, teminatın değiştirilmesi ve değerini kaybeden teminatın tamamlanması ile ilgili hükümleri mahfuzdur.

Maliye Bakanlığı bu madde ile tanınan tecil yetkisini kısmen veya tamamen mahalli teşkilata devredebilir.

Tecil şartlarına riayet edilmemesi; tahsil dairesince yapılacak yazılı tebliğ üzerine 15 gün içinde değerini kaybeden teminatın veya mahcuz malların tamamlanmaması veya yerine başkalarının gösterilmemesi hallerinde amme alacağı muaccel olur.

临时第5条

本条链接 ↗

增加:1962年10月23日,第85号法律第1条

对于截至1962年1月1日在所得税、公司税和国内生产税方面有逾期债务的工业企业债务人(国有经济企业除外)中,依照第48条提出的延期申请在第40号法律生效前被驳回的人、已对其适用该条规定的人、依照临时第4条提出的延期申请被驳回的人以及已对其适用该条规定的人,以其自本法生效之日起一个月内向财政部税款征收机关书面申请为条件,对其最新状况重新进行审查。

经审查,确认债务人不出售现有工业设施,或不采取将使工业设施无法继续经营或严重妨碍其经营的措施,便无法清偿债务的,可以一次性将剩余债务不超过(500)千里拉(含500 000里拉)者的债务由财政部、剩余债务超过(500)千里拉者的债务由部长会议延期最长(5)年。必要时,分期款项的征收最迟自第三年末开始。

过去曾经营、但在本法生效之日因财务困难已停止经营的工业企业,享受本规定的条件是其自延期手续完成之日起最迟(6)个月内恢复经营。

本法关于要求提供担保、计收利息、被扣押财产代替担保、更换担保以及补足已贬值担保的规定不受影响。

财政部可以将本条赋予的延期权限部分或全部授予其地方机构。

未遵守延期条件的,或在税款征收机关书面通知送达后(15)日内未补足已贬值的担保或被扣押财产或未提供替代物的,公共债权即告到期。

土耳其语原文

GEÇİCİ MADDE 5

(Ek: 23/10/1962 - 85/1 md.)

Gelir, kurumlar ve dahilde alınan istihsal vergilerinden 1/1/1962 tarihinde vadesi geçmiş bulunan sınai işletmeler borçlularından (İktisadi Devlet Teşebbüsleri hariç) 48 inci maddeye göre yaptıkları tecil talepleri 40 sayılı kanunun yürürlüğünden önce reddedilmiş olanlarla, haklarında mezkür madde hükmü uygulanmış bulunanlar ve geçici 4 üncü maddeye göre yaptıkları tecil talepleri reddedilmiş olanlarla, haklarında mezkür madde hükmü uygulanmış bulunanlar bu kanunun yürürlüğü tarihinden itibaren bir ay içinde Maliye vergi tahsil dairelerine yazı ile müracaat etmeleri şartiyle son durumları yeniden incelenir.

Yapılan incelemede borçlunun, mevcut sınai tesisi satılmaksızın veya sınai tesisin faaliyetinin devamına imkan bırakmıyacak veya ağır şekilde sekteye uğratacak tedbirlere baş vurulmaksızın borcunu ödeyemiyeceği anlaşıldığı takdirde bir defaya mahsus olmak üzere bakiye borçları (500) bin liraya kadar (500 000 lira dahil) olanların borçları Maliye Bakanlığınca, (500) bin liradan yukarı olanların borçları Bakanlar Kurulunca (5) seneye kadar tecil olunabilir. Gerekirse taksitlerin tahsiline en çok üçüncü yıl sonunda başlanır.

Evvelce faaliyette bulunduğu halde bu kanunun yürürlüğü tarihinde mali imkansızlıkları yüzünden faaliyetini tatil etmiş bulunan sınai müesseselerin bu hükümden istifadeleri, tecil muamelesinin ikmalinden itibaren en geç (6) ay içinde tekrar faaliyete geçmelerine bağlıdır.

Kanunun, teminat istenmesi, faiz aranması, haczedilmiş malların teminat yerine geçmesi, teminatın değiştirilmesi ve değerini kaybeden teminatın tamamlanması ile ilgili hükümleri mahfuzdur.

Maliye Bakanlığı bu madde ile tanınan tecil yetkisini kısmen veya tamamen mahalli teşkilatına devredebilir.

Tecil şartlarına riayet edilmemesi, vergi tahsil dairelerince yapılacak yazılı tebliğ üzerine (15) gün içinde değerini kaybeden teminatın veya mahcuz malların tamamlanmaması veya yerine başkalarının gösterilmemesi hallerinde amme alacağı muaccel olur.

临时第6条

本条链接 ↗

增加:1984年1月31日,第2975号法律第9条

本法经修订的第51条和第52条规定,自1984年3月1日起,同样适用于1984年3月1日前已到期但尚未缴纳的公共债权。

土耳其语原文

GEÇİCİ MADDE 6

(Ek: 31/1/1984 - 2975/9 md.)

Bu Kanunun değişik 51 ve 52 nci madde hükümleri, 1/3/1984 tarihinden önce vadesi geldiği halde ödenmemiş amme alacakları hakkında da 1/3/1984 tarihinden itibaren uygulanır.

临时第7条

本条链接 ↗

增加:1993年12月26日,第3946号法律第5条

本条生效之日前,依照经第3505号法律第24条修订的本法第51条第三款被视为本金的债权,继续征收,并对其自被视为本金之日起至缴纳之日止的期间计收滞纳加价。

依照第213号《税收程序法》处以的走私罚款、重大过失罚款和过失罚款,到期日在本条生效之日前的,不计收滞纳加价。

土耳其语原文

GEÇİCİ MADDE 7

(Ek: 26/12/1993 - 3946/5 md.)

Bu maddenin yürürlüğe girdiği tarihten önce, bu Kanunun 3505 sayılı Kanunun 24 üncü maddesi ile değişik 51 inci maddesinin üçüncü fıkrası uyarınca asıl addolunan alacakların tahsiline devam edilir ve bu alacaklara asıl addolundukları tarihten ödendikleri tarihe kadar geçen süre için gecikme zammı tatbik edilir.

213 sayılı Vergi Usul Kanununa göre uygulanan kaçakçılık, ağır kusur ve kusur cezalarından vadesi bu maddenin yürürlüğe girdiği tarihten önce olanlara gecikme zammı tatbik edilmez.

临时第8条

本条链接 ↗

增加:2004年9月17日,第5234号法律第7条

适用至2028年12月31日:对于受1984年6月8日第233号法令(具有法律效力的法令)规定约束的国有经济企业和公共经济组织(包括已纳入私有化范围的组织)及其所属机构、子公司和参股公司,受1999年6月18日第4389号法律约束且继续经营的公有银行,大都市市政府、市政府、省特别行政机关及其所属法人,或隶属于上述机关、具有独立预算和公法人资格的组织,就其欠国家且属于本法适用范围的债务,财政部可以在征得债务机构同意意见后,不与预算收支账户相关联,按照依2002年1月4日第4734号法律第6条设立的委员会评定的价值,购买上述机关所有、不存在任何权利限制的不动产中为中央政府范围内的公共机关所需要的不动产,以及将依照2001年6月29日第4706号《关于国库所有不动产的利用及修改增值税法的法律》加以利用的不动产。

上述机关欠国家且属于本法适用范围的债务中,与其被购买的不动产按上述方式确定、作为土地登记手续依据的价值相等的金额,予以注销。

本条规定也可以适用于上述组织以外、经审查报告确认在清偿债务方面陷入极度困难、且对税务局负有属于本法适用范围债务的其他纳税人的不动产(包括具有法人资格者的合伙人所有的不动产)。

本条实施的原则和程序由财政部规定。

土耳其语原文

GEÇİCİ MADDE 8

(Ek: 17/9/2004 - 5234/7 md.)

31/12/2028 tarihine kadar uygulanmak üzere, özelleştirme kapsamına alınan kuruluşlar dahil 8.6.1984 tarihli ve 233 sayılı Kanun Hükmünde Kararname hükümlerine tâbi iktisadi devlet teşekkülleri ve kamu iktisadi kuruluşları ile bunların müesseseleri, bağlı ortaklıkları ve iştirakleri, 18.6.1999 tarihli ve 4389 sayılı Kanuna tâbi faaliyeti devam eden kamu bankaları, büyükşehir belediyeleri, belediyeler, il özel idareleri ve bunlara ait tüzel kişilerin veya bunlara bağlı müstakil bütçeli ve kamu tüzel kişiliğini haiz kuruluşların, Devlete ait olan ve bu Kanun kapsamına giren borçlarına karşılık, mülkiyeti bu idarelere ait ve üzerinde herhangi bir takyidat bulunmayan taşınmazlarından merkezi yönetim kapsamındaki kamu idarelerince ihtiyaç duyulanlar ile 29/6/2001 tarihli ve 4706 sayılı Hazineye Ait Taşınmaz Malların Değerlendirilmesi ve Katma Değer Vergisi Kanununda Değişiklik Yapılması Hakkında Kanun kapsamında değerlendirilecek olanlar, 4.1.2002 tarihli ve 4734 sayılı Kanunun 6 ncı maddesine göre oluşturulacak komisyon tarafından takdir edilecek değeri üzerinden, borçlu kurumun da uygun görüşü alınarak bütçenin gelir ve gider hesaplarıyla ilişkilendirilmeksizin Maliye Bakanlığınca satın alınabilir.

Bu idarelerin satın alınan taşınmazlarının tapu işlemlerine esas olan ve yukarıda belirtilen şekilde tespit edilen değerine eşit tutarda Devlete ait olan ve bu Kanun kapsamına giren borçları terkin edilir.

Bu madde hükmü, yukarıda sayılan kuruluşlar dışında kalan, borcunu ödemede çok zor duruma düştüğü inceleme raporu ile tespit edilen ve vergi dairelerine bu Kanun kapsamına giren borcu bulunan diğer mükelleflerin (tüzel kişiliği bulunanların ortaklarına ait olanlar dahil) taşınmazları için de uygulanabilir.

Bu maddenin uygulanmasına ilişkin esas ve usuller Maliye Bakanlığınca belirlenir.

临时第9条

本条链接 ↗

增加:2006年3月30日,第5479号法律第6条

本条生效之日前,对依照本法第79条送达的扣押通知未在期限内提出异议,但自扣押通知送达之日起第79条规定的一年起诉期限尚未届满的第三人,可以在剩余期限内提起消极确认之诉。

截至本条生效之日,对依照本法签发的缴纳令提出异议且异议被部分或全部驳回的第三人中,无权提起消极确认之诉的人,以及因追缴所涉公共债权已由原公共债务人缴纳而丧失债务人身份的人,放弃征收依照本法第58条第五款计算且尚未征收的无理异议加价。

生效:

土耳其语原文

GEÇİCİ MADDE 9

(Ek: 30/3/2006 – 5479/6 md.)

Bu maddenin yürürlüğe girdiği tarihten önce, bu Kanunun 79 uncu maddesine göre tebliğ edilen haciz bildirisine süresinde itiraz etmemiş olan ancak haciz bildirisinin tebliğinden itibaren 79 uncu maddede düzenlenen bir yıllık dava açma süresi geçmemiş bulunan üçüncü şahıslarca, kalan süre içinde menfi tespit davası açılabilir.

Bu maddenin yürürlüğe girdiği tarih itibarıyla, bu Kanun uyarınca düzenlenen ödeme emrine itiraz etmiş ve kısmen veya tamamen itirazı reddolunan üçüncü şahıslardan; menfi tespit davası açma hakkı bulunmayanlar ile takip konusu amme alacağının asıl amme borçlusu tarafından ödenmiş olması nedeniyle borçlu sıfatı sona ermiş olanlardan, bu Kanunun 58 inci maddesinin beşinci fıkrası uyarınca hesaplanmış ve tahsil edilmemiş olan haksız çıkma zammının tahsilinden vazgeçilir.

Yürürlük:

本法自1954年1月1日起施行。

执行机关: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117

Bu kanun 1 Ocak 1954 tarihinde yürürlüğe girer.

Yürütmeye memur olanlar:

本法规定由执行部长委员会(İcra Vekilleri Heyeti)执行。

未能纳入1953年7月21日

第6183号主法的临时条款

1. 1963年6月13日第251号法律临时条款:

临时条款:本法生效前,依照当时有效的第60条经最高行政长官或其授权人员批准而成立、尚未开始执行的决定,依照修订后的第60条重新作出。已开始执行的,停止执行。

2. 1988年12月3日第3505号法律临时条款: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118

Bu kanun hükümlerini İcra Vekilleri Heyeti yürütür.

21/7/1953 TARİHLİ VE 6183 SAYILI ANA KANUNA

İŞLENEMEYEN GEÇİCİ MADDELER

1 –13/6/1963 tarihli ve 251 sayılı Kanunun Geçici Maddesi:

Geçici madde — Bu kanunun yürürlüğe girmesinden önce mer'i 60 ıncı maddeye göre en büyük mülkiye memurunun veya tevkil edeceği zatın tasdiki ile tekemmül etmiş ve henüz infazına başlanmamış olan kararlar değişik 60 ıncı maddeye göre yeniden alınır. İnfazına başlanmış olanların infazı durdurulur.

2 – 3/12/1988 tarihli ve 3505 sayılı Kanunun Geçici Maddesi:

临时第1条 (2)

本条链接 ↗

截至本法生效之日(含该日),按每一税种、纳税期间和税务局计算金额不超过500.000里拉、已到期但尚未缴纳的税款,以及截至该日已发生争议或起诉期限尚未届满、金额不超过500.000里拉的税款,以不提起争议、撤回已提起争议为条件,加计30%于1988年12月31日结束前缴纳的,放弃征收与所缴税款相应的滞纳加价、滞纳利息和税收罚款。

本法生效之日前,按每一税种、纳税期间和税务局计算本金已部分或全部缴纳的税款所涉及的、按每一税种计算金额不超过500.000里拉的滞纳加价、滞纳利息和税收罚款,其30%于1988年12月31日结束前缴纳的,放弃征收其余70%。

本条实施的程序和原则由财政与海关部规定。

3. 1998年7月22日第4369号法律临时条款:

土耳其语原文

GEÇİCİ MADDE 1 (2)

Bu Kanunun yürürlüğe girdiği tarihe kadar (bu tarih dahil) her bir vergi türü, vergilendirme dönemi ve vergi dairesi itibariyle miktarı 500.000 lirayı aşmayan ve vadesi geldiği halde ödenmemiş olan vergiler ile bu tarih itibariyle ihtilaflı hale getirilmiş ya da dava açma süresi henüz geçmemiş olan ve miktarı 500.000 lirayı aşmayan vergilerin % 30 fazlasıyla ve ihtilaf yaratmamak, yaratılmış ihtilaftan vazgeçmek kaydıyla 31.l2.1988 tarihi sonuna kadar ödenmesi halinde, ödenen bu vergilere isabet eden gecikme zammı, gecikme faizi ve vergi cezalarının tahsilinden vazgeçilir.

Bu Kanunun yürürlüğe girdiği tarihten önce her bir vergi türü, vergilendirme dönemi ve vergi dairesi itibariyle asılları kısmen veya tamamen ödenmiş bulunan vergilere ait olan ve her vergi türü itibariyle miktarı 500.000 lirayı aşmayan gecikme zammı, gecikme faizi ve vergi cezalarının % 30'unun 31.12.1988 tarihi sonuna kadar ödenmesi halinde, kalan % 70'inin tahsilinden vazgeçilir.

Bu maddenin uygulanmasına ait usul ve esaslar Maliye ve Gümrük Bakanlığınca belirlenir.

3- 22/7/1998 tarihli ve 4369 sayılı Kanunun Geçici Maddesi:

临时第1条 (3)

本条链接 ↗

1999年1月1日前的纳税期间,适用第6183号《公共债权征收程序法》第9条措辞修改前的规定。

依照第213号《税收程序法》处以的走私罚款、重大过失罚款和过失罚款中,到期日在1999年1月1日前且截至该日尚未缴纳的,以及在1999年1月1日后确定但尚未缴纳的,自到期日起至缴纳之日止的期间,依照第6183号《公共债权征收程序法》第51条计收滞纳加价。

4. 2008年6月4日第5766号法律临时条款及第27条:

土耳其语原文

GEÇİCİ MADDE 1 (3)

1/1/1999 tarihinden önceki vergilendirme dönemleri için 6183 sayılı Amme Alacaklarının Tahsil Usulü Hakkında Kanunun 9 uncu maddesinin ibare değişikliğinden önceki hükmü geçerlidir.

213 sayılı Vergi Usul Kanununa göre uygulanan kaçakçılık, ağır ve kusur cezalarından; vadesi 1/1/1999 tarihinden önce olup, bu tarih itibariyle ödenmemiş olanlar ile 1/1/1999 tarihinden sonra kesinleştiği halde ödenmeyenlere, vade tarihinden ödendikleri tarihe kadar geçen süre için 6183 sayılı Amme Alacaklarının Tahsil Usulü Hakkında Kanunun 51 inci maddesine göre gecikme zammı uygulanır.

4- 4/6/2008 tarihli ve 5766 sayılı Kanunun Geçici Maddeleri ve 27 nci Maddesi:

临时第1条 (4)

本条链接 ↗

经宪法法院2011年4月28日E.2009/39、K.2011/68号裁定废止。

土耳其语原文

GEÇİCİ MADDE 1 (4)

(İptal: Anayasa Mahkemesi’nin 28/4/2011 tarihli ve E.: 2009/39, K.: 2011/68 sayılı Kararı ile.)

临时第2条 (2)

本条链接 ↗

适用于2008年6月30日前(含该日)提出的申请:在青年与体育总局、土耳其足球联合会和自治体育联合会登记并在土耳其从事体育活动的体育俱乐部,其应向财政部所属税务局缴纳并依照1953年7月21日第6183号《公共债权征收程序法》追缴的债务,由保险费、社会保障支持费、失业保险费、行政罚款及相关滞纳加价和滞纳罚款构成的债务,以及依照1997年8月16日第4306号法律收取的教育捐款及相关滞纳加价中,截至本条生效之日已到期(包括缴纳期限已开始但尚未到期的债权)而截至本条生效之日尚未缴纳的,可以在第6183号《公共债权征收程序法》第48条规定的条件范围内,自申请之日起不超过10年,按最长延期期间所适用延期利率的1/6计算,不收取担保予以延期。

属于本条适用范围的债权中,在本条生效之日前已依照第6183号法律第48条或2004年7月16日第5228号法律临时第6条延期并正按延期条件缴纳的,债务人希望就剩余分期金额享受第一款规定的,对已按延期条件缴纳的分期金额,延期视为有效。计算给予剩余分期金额的期间时,以首次延期日期为准。

申请享受本条规定且其债务依照本条分期的体育俱乐部,在延期和分期持续期间,对于自延期申请之日起应缴的所得(预提)税、增值税和保险费,除依照在到期日提出的申请根据第6183号法律第48条予以延期的以外,在一个日历年度内超过三次未在到期日全额缴纳的,或虽未超过三次,但未将日历年度内未按期缴纳的上述税款和保险费连同滞纳罚款、滞纳加价、滞纳利息、相关税收罚款及相关行政罚款于日历年度结束前缴纳的,依照本条所作的延期和分期失效。

土耳其语原文

GEÇİCİ MADDE 2 (2)

30/6/2008 tarihine kadar (bu tarih dahil) yapılacak müracaatlara uygulanmak üzere; Gençlik ve Spor Genel Müdürlüğü, Türkiye Futbol Federasyonu ve özerk spor federasyonlarına tescil edilmiş olan ve Türkiye’de sportif alanda faaliyette bulunan spor kulüplerinin, Maliye Bakanlığına bağlı vergi dairelerine ödenmesi gereken ve 21/7/1953 tarihli ve 6183 sayılı Amme Alacaklarının Tahsil Usulü Hakkında Kanuna göre takip edilen borçları ile sigorta primi, sosyal güvenlik destek primi, işsizlik sigortası primi, idari para cezaları borçları ve bunlara ilişkin gecikme zammı ve gecikme cezasından oluşan borçları ve 16/8/1997 tarihli ve 4306 sayılı Kanuna göre alınan eğitime katkı payı ve buna bağlı gecikme zamlarından; bu maddenin yürürlüğe girdiği tarih itibarıyla (ödeme süresi başlamış vadesi geçmemiş olan alacaklar dahil) vadesi geldiği halde bu maddenin yürürlüğe girdiği tarih itibarıyla ödenmemiş olanlar 6183 sayılı Amme Alacaklarının Tahsil Usulü Hakkında Kanunun 48 inci maddesinde aranılan şartlar çerçevesinde müracaat tarihinden itibaren 10 yılı aşmamak üzere ve azami tecil süresine ilişkin uygulanmakta olan tecil faizi oranının 1/6’sı dikkate alınmak suretiyle teminat alınmaksızın tecil edilebilir.

Bu madde kapsamına giren alacakların bu maddenin yürürlüğe girdiği tarihten önce 6183 sayılı Kanunun 48 inci maddesine veya 16/7/2004 tarihli ve 5228 sayılı Kanunun geçici 6 ncı maddesi uyarınca tecil edilip de tecil şartlarına göre ödenmekte olanlarından, kalan taksit tutarları için borçluların birinci fıkra hükmünden yararlanmak istemeleri halinde, tecil şartlarına uygun olarak ödenen taksit tutarları için tecil geçerli sayılır. Kalan taksit tutarlarına verilecek sürenin hesabında ilk tecil tarihi dikkate alınır.

Bu madde hükmünden yararlanmak üzere başvuran ve borçları bu madde kapsamında taksitlendirilen spor kulüplerinin, tecil ve taksitlendirme devam ettiği süre içerisinde, tecil müracaat tarihinden itibaren tahakkuk edecek gelir (stopaj) vergisi, katma değer vergisi ve sigorta primlerini, vade tarihlerinde yapılacak müracaatlara istinaden 6183 sayılı Kanunun 48 inci maddesine göre tecil edilenler hariç olmak üzere, bir takvim yılı içerisinde üç defadan fazla vadesinde tam olarak ödememeleri veya üç defadan fazla olmamakla birlikte takvim yılı içinde süresinde ödenmeyen bu vergi ve sigorta primlerinin gecikme cezası, gecikme zammı, gecikme faizi, bunlara ait vergi cezaları ve bunlara ilişkin idari para cezaları ile birlikte takvim yılı sonuna kadar ödememeleri halinde bu madde kapsamında yapılmış olan tecil ve taksitlendirme hükümsüz kalır.

临时第3条 (2)

本条链接 ↗

财政部长有权根据交通部长的提议,不与中央政府预算收支账户相关联,以抵销方式注销土耳其共和国国家铁路管理总局(T.C. Devlet Demiryolları İşletmesi)及其子公司截至2007年12月31日(含该日)已到期但截至本条生效之日尚未缴纳、由财政部所属税务局追缴和征收的各类税款、基金和份额以及税收罚款及相关滞纳加价和滞纳利息构成的债务,以抵销该总局截至2007年12月31日因道路养护和维修费用而对交通部享有、并经该部确认的债权。本条范围内用于抵销的债务,2007年12月31日后不再计算滞纳加价。

土耳其语原文

GEÇİCİ MADDE 3 (2)

T.C. Devlet Demiryolları İşletmesi Genel Müdürlüğünün yol bakım ve onarım giderleri karşılığı olarak 31/12/2007 tarihi itibarıyla Ulaştırma Bakanlığından olan ve bu Bakanlıkça tespit edilen alacaklarına karşılık, bu Genel Müdürlüğün ve bağlı ortaklıklarının 31/12/2007 tarihine (bu tarih dahil) kadar vadesi geldiği halde maddenin yürürlüğe girdiği tarih itibarıyla ödenmemiş ve Maliye Bakanlığına bağlı vergi dairelerince takip ve tahsil edilen her türlü vergi, fon ve paylar ile vergi cezaları, bunlara ilişkin gecikme zammı ve gecikme faizlerinden oluşan borçlarının; merkezi yönetim bütçesinin gelir ve gider hesaplarıyla ilişkilendirilmeksizin mahsup suretiyle terkin edilmesine, Ulaştırma Bakanının teklifi üzerine Maliye Bakanı yetkilidir. Madde kapsamında mahsuba konu olacak borçlara 31/12/2007 tarihinden sonra gecikme zammı hesaplanmaz.

临时第4条 (2)

本条链接 ↗

大学医院(üniversite hastaneleri)(基金会大学的医院除外)为治疗费用由一般预算范围内公共机关承担的人员,以及依照第3816号《关于通过发放绿卡由国家承担无支付能力公民治疗费用的法律》获得治疗援助的人员提供治疗服务,作为该等治疗服务的对价,于2008年3月31日前(含2008年3月31日)开具的发票金额中,在本条生效之日起两个月内与财政部达成的核对范围内确认无法收回的债权,由财政部自核对之日起一个月内支付其85%的,其余部分予以注销。对注销部分不得提出任何债权或权利主张,一般预算范围内的公共机关也不得就本条所涉、已由财政部直接支付的发票金额向大学医院另行支付。本款实施的原则和程序由财政部规定。

大学医院以及卫生部所属卫生机构和组织为治疗费用由市政府预算承担的人员提供治疗服务,作为该等治疗服务的对价,于2008年3月31日前(含2008年3月31日)开具的发票金额中,通过在本条生效之日起三个月内与有关市政府签订的协议确认无法收回的债权,其中由协议确定的金额由债务人市政府自协议签订之日起一个月内支付的,其余部分予以注销。以此方式注销的债权金额不得超过协议确定的未收回债权总额的25%。大学医院以及卫生部所属卫生机构和组织不得对注销部分提出任何债权或权利主张。

土耳其语原文

GEÇİCİ MADDE 4 (2)

Üniversite hastanelerinin (vakıf üniversiteleri hariç), tedavi giderleri genel bütçe kapsamındaki kamu idareleri tarafından karşılanan kişiler ile 3816 sayılı Ödeme Gücü Olmayan Vatandaşların Tedavi Giderlerinin Yeşil Kart Verilerek Devlet Tarafından Karşılanması Hakkında Kanuna göre tedavi yardımı karşılanan kişilere sundukları tedavi hizmetleri karşılığı olarak, 31/3/2008 tarihinden önce (31/3/2008 dahil) düzenledikleri fatura bedellerinden, bu maddenin yürürlüğe girdiği tarihten itibaren iki ay içinde Maliye Bakanlığı ile varılacak mutabakat çerçevesinde tahsil edemedikleri tespit edilen alacaklarının, Maliye Bakanlığı tarafından mutabakat tarihinden itibaren bir ay içerisinde % 85’inin ödenmesi halinde geri kalan kısmı terkin edilir. Terkin edilen kısım için herhangi bir alacak ve hak talebinde bulunulamayacağı gibi genel bütçe kapsamındaki kamu idareleri, bu maddede yer alan ve Maliye Bakanlığı tarafından doğrudan ödenmiş olan fatura bedelleri için üniversite hastanelerine ayrıca bir ödemede bulunmazlar. Bu fıkranın uygulanmasına ilişkin esas ve usuller Maliye Bakanlığı tarafından belirlenir.

Üniversite hastanelerinin ve Sağlık Bakanlığına bağlı sağlık kurum ve kuruluşlarının tedavi giderleri belediyeler bütçelerinden karşılanan personele sundukları tedavi hizmetleri karşılığı olarak, 31/3/2008 tarihinden önce (31/3/2008 dahil) düzenledikleri fatura bedellerinden, bu maddenin yürürlüğe girdiği tarihten itibaren üç ay içinde ilgili belediyeler ile düzenlenecek protokollerle tahsil edemedikleri tespit edilen alacaklarından, protokoller ile belirlenecek tutarının borçlu belediyeler tarafından protokolün düzenlendiği tarihten itibaren bir ay içinde ödenmesi halinde geri kalan kısmı terkin edilir. Bu şekilde terkin edilecek alacak tutarı protokolde belirlenen toplam tahsil edilmemiş alacak tutarının % 25’ini geçemez. Terkin edilen kısım için üniversite hastanelerince ve Sağlık Bakanlığına bağlı sağlık kurum ve kuruluşlarınca herhangi bir alacak ve hak talebinde bulunulmaz.

临时第5条 (2)

本条链接 ↗

根据第6183号《公共债权征收程序法》第79条已被纳入以电子方式送达扣押通知范围的第三人,对于财政部所属税务局自2007年9月30日起至本条生效之日止送达的扣押通知,虽然其处并无公共债务人的财产、权利和债权,或者该等财产、权利和债权未达到扣押通知所载金额,但未在该条规定的期限内提出异议的,如于本条生效之日的次月月底前,将扣押通知送达之日其处所持有的公共债务人财产、权利和债权状况通知有关税务局,该等通知视为根据上述法律第79条按期作出的通知。

经行政机关查明第三人根据本条作出的通知与事实不符的,无需提起第79条第六款规定的诉讼,即依照第6183号法律的规定,向该等人员追缴以扣押通知告知的公共债权。本条规定亦适用于对2007年9月30日至本条生效之日期间送达的扣押通知逾期作出的答复,无需重新通知。

本条范围内的通知产生法律效力,须以撤回就本条范围内的扣押通知或者根据该等扣押通知签发的付款令提起的诉讼为条件。财政部部长有权确定本条实施的程序和原则。

土耳其语原文

GEÇİCİ MADDE 5 (2)

6183 sayılı Amme Alacaklarının Tahsil Usulü Hakkında Kanunun 79 uncu maddesi uyarınca elektronik ortamda haciz bildirisi tebliği kapsamına alınmış olan üçüncü şahıslardan, 30/9/2007 tarihinden bu maddenin yürürlüğe girdiği tarihe kadar Maliye Bakanlığına bağlı vergi daireleri tarafından tebliğ edilen haciz bildirilerine, nezdlerinde amme borçlusunun mal, hak ve alacağı bulunmadığı veya haciz bildirisinde belirtilen tutar kadar olmadığı halde anılan maddede yer alan sürede itiraz etmemiş olanların, haciz bildirisinin tebliğ edildiği tarihte amme borçlusunun nezdlerinde olan mal, hak ve alacak durumunu bu maddenin yürürlüğe girdiği tarihi takip eden ayın sonuna kadar ilgili vergi dairesine bildirmeleri halinde, bu bildirimler anılan Kanunun 79 uncu maddesi uyarınca süresinde yapılmış bildirim kabul edilir.

Üçüncü şahısların bu madde kapsamındaki bildirimlerinin gerçeğe aykırı olduğunun idarece tespiti halinde, 79 uncu maddenin altıncı fıkrasında öngörülen dava açılmaksızın, haciz bildirisi ile tebliğ edilen amme alacağı bu şahıslardan 6183 sayılı Kanun hükümlerine göre takip ve tahsil edilir. Bu madde hükmü, yeni bir bildirime gerek bulunmaksızın, 30/9/2007 ila bu maddenin yürürlüğe girdiği tarihe kadar tebliğ edilmiş haciz bildirilerine süresinden sonra verilmiş cevapları da kapsar.

Bu madde kapsamındaki bildirimlerin hüküm ifade edebilmesi için madde kapsamına giren haciz bildirileri veya bu haciz bildirileri üzerine düzenlenen ödeme emirleri ile ilgili açılmış davalardan feragat edilmesi şarttır. Bu maddenin uygulamasına ilişkin usul ve esasları belirlemeye Maliye Bakanı yetkilidir.

第27条 (2)

本条链接 ↗

本法:

a) 第6条、第8条(a)项、第8条(ç)项增加至第193号法律的临时第72条规定以及第19条,自公布后的次月月初起施行;

b) 第7条(b)项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自2007年12月31日起生效;

c) 第8条(ç)项增加至第193号法律的临时第73条和临时第74条规定,以及第10条(g)项增加至第488号法律附件第2号表“IV- 有关商事和民事事务的文书”部分的第(37)款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自2008年1月1日起生效;

ç) 第20条、第21条和第22条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并适用于2008年度的收益;

d) 第5条和第16条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自2008年6月6日起生效;

e) 第12条(b)项自公布后的次日起施行;

f) 修订:2008年7月30日,第5795号法律第1条第12条(a)项和第25条自公布后的第二个月月初起施行,第18条(a)项自2009年1月1日起施行;

g) 第9条(ç)项自2008年7月1日起施行;

h) 其他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依上述规定施行。

土耳其语原文

MADDE 27 (2)

Bu Kanunun;

a) 6 ncı maddesi, 8 inci maddesinin (a) bendi, 8 inci maddesinin (ç) bendiyle 193 sayılı Kanuna eklenen geçici 72 nci madde hükmü ve 19 uncu maddesi yayımını izleyen ayın başında,

b) 7 nci maddesinin (b) bendi 31/12/2007 tarihinden geçerli olmak üzere yayımı tarihinde,

c) 8 inci maddesinin (ç) bendi ile 193 sayılı Kanuna eklenen geçici 73 üncü ve geçici 74 üncü madde hükümleri, 10 uncu maddesinin (g) bendiyle 488 sayılı Kanuna ekli 2 Sayılı Tablonun IV- Ticari ve medeni işlerle ilgili kağıtlar bölümüne eklenen (37) numaralı fıkra hükmü 1/1/2008 tarihinden geçerli olmak üzere yayımı tarihinde,

ç) 20, 21 ve 22 nci maddeleri 2008 yılı kazançlarına da uygulanmak üzere yayımı tarihinde,

d) 5 ve 16 ncı maddeleri 6/6/2008 tarihinden geçerli olmak üzere yayımı tarihinde,

e) 12 nci maddesinin (b) bendi yayımını izleyen gün,

f) (Değişik: 30/7/2008-5795/1 md.) 12 nci maddesinin (a) bendi ve 25 inci maddesi yayımını izleyen ikinci ayın başında, 18 inci maddesinin (a) bendi 1/1/2009 tarihinde,

g) 9 uncu maddesinin (ç) bendi 1/7/2008 tarihinde,

h) Diğer hükümleri yayımı tarihinde,

yürürlüğe girer.

临时第1条 (5)5- 2012年5月31日第6322号法律临时条款

本条链接 ↗

对于土耳其共和国国家铁路运营总局(T.C. Devlet Demiryolları İşletmesi Genel Müdürlüğü)截至2012年4月30日因道路养护和维修费用而对交通、海事和通信部享有并经该部确认的债权,财政部部长经交通、海事和通信部部长提议,有权以抵销方式核销该总局及其附属公司截至2012年4月30日(含当日)已到期但截至本法公布之日尚未缴纳、由财政部所属征收机关追缴的各类税款、基金和份额以及税收罚款和与之相关的滞纳加价和迟延利息构成的债务(包括属于2002年3月28日第4749号《公共财政和债务管理规范法》调整范围、且截至本条生效之日已移交征收机关追缴的债务),且不与中央政府预算的收入和支出账户相关联。本法公布之日后,对此范围内应予抵销的债务不计算滞纳加价。财政部有权确定本条实施的程序和原则。

土耳其语原文

GEÇİCİ MADDE 1 (5) · 5- 31/5/2012 tarihli ve 6322 sayılı Kanunun Geçici Maddesi

T.C. Devlet Demiryolları İşletmesi Genel Müdürlüğünün yol bakım ve onarım giderleri karşılığı olarak 30/4/2012 tarihi itibarıyla Ulaştırma, Denizcilik ve Haberleşme Bakanlığından olan ve bu Bakanlıkça tespit edilen alacaklarına karşılık, bu Genel Müdürlüğün ve bağlı ortaklıklarının 30/4/2012 tarihine (bu tarih dâhil) kadar vadesi geldiği hâlde bu Kanunun yayımlandığı tarih itibarıyla ödenmemiş ve Maliye Bakanlığına bağlı tahsil dairelerince takip edilen her türlü vergi, fon ve paylar ile vergi cezaları, bunlara bağlı gecikme zammı ve gecikme faizlerinden oluşan borçlarının (28/3/2002 tarihli ve 4749 sayılı Kamu Finansmanı ve Borç Yönetiminin Düzenlenmesi Hakkında Kanun kapsamında olup bu maddenin yürürlüğe girdiği tarihe kadar tahsil dairesine takip için intikal etmiş olan borçları dâhil); merkezi yönetim bütçesinin gelir ve gider hesaplarıyla ilişkilendirilmeksizin mahsup suretiyle terkin edilmesine, Ulaştırma, Denizcilik ve Haberleşme Bakanının teklifi üzerine Maliye Bakanı yetkilidir. Bu kapsamda mahsuba konu olacak borçlara bu Kanunun yayımlandığı tarihten sonra gecikme zammı hesaplanmaz. Bu maddenin uygulanmasına ilişkin usul ve esasları belirlemeye Maliye Bakanlığı yetkilidir.

没有与搜索内容匹配的条文。

非官方译本,仅供参考。以《官方公报》刊载的土耳其语文本为唯一权威版本。本页不构成法律意见。